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这个“工地食堂”,有烟火有温度

2023-04-02 08:2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厦门海沧设置工地“临时摊规点”,规范城市管理,倡导文明之风

这个“工地食堂”,有烟火有温度

工人在临时用餐点用餐。 林梓健 摄

东南网4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来,饭菜随便选,13元一份。”

3月29日上午11点还未到,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鼎山路两侧人行道的临时摊规区域渐渐热闹起来,来自三明的快餐摊主李丽红热情地招呼工地工人就餐。“有了这块临时摊规区域,工人不用跑老远去吃饭,我们也不用再流动摆摊,不担心被周边工地投诉或被城管催赶,安定下来后生意更红火了。”她说。

规范摆摊

兼顾文明与生计

鼎山路位于东孚街道通达工业园区附近,周边有数个在建工地及不少工厂,生活配套设施不足。虽然部分工地、工厂设有食堂,但依然无法满足大家的就餐需求,用李丽红的话说,“工地食堂容纳人数不多,工厂工人有时候也想换换口味或夜宵聚餐消遣”。因此,流动小吃摊成了附近上千名工人的“第二食堂”及夜宵聚餐点。琳琅满目的美食极大地满足了大家的味蕾,但流动摊点无序经营带来噪声、油烟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对市容市貌产生了影响。街道、城管部门此前多次劝离、整治,收效甚微。

市容市貌有要求,摊主要营生,工人要吃饭,难题如何破解?

去年11月,由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其他部门和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参与,在鼎山路两侧人行道设立了临时摊规区域,给流动摊贩一个合规经营的固定场地。“临时摊规区域设置了开放时间,早场是到9点为止,午场从10点半到14点,晚场则设在下午5点后,在规定的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里,摊主可以自由摆摊。”海沧区城管局马銮湾中队党支部书记齐银晓说,中队派专人每天两次巡查,提高摊贩的规范经营意识,让他们养成维护市容环境的好习惯。

自选快餐、猪脚饭套餐、四川凉菜卤料、山东煎饼、牛肉面……正值午饭时间,单侧长约百米的临时摊规区域,聚集了数十家摊点,数百名工人在这里安心吃饭。“这里的套餐分量足、价格实惠,菜品丰富、口味多样,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前来就餐的工人对摊规点的设置给予了一致好评。正在就餐的湖南籍工人郑兵说,有了临时摊规点后,不仅吃饭方便,感觉也比以前流动摊点更有序、干净卫生多了。

帮助农民工解决吃饭问题,摊贩们也很高兴。来自江西的摊主黄小忠已在这一带摆摊一年多了,他很满意当下的状态。“之前在工地门前占道摆摊,会影响到施工车辆的通行,不仅多次受到周边工地的投诉,还给前来就餐的农民工带来安全隐患。”他说,现在政府部门帮忙规范,大家在划定的区域内可以放心摆摊,因此会更加珍惜机会,积极配合做好门前卫生打扫。

柔性执法

彰显城市温度

对于临时摊规区域的设立,周边企业也很支持。“以前流动摊贩都集中在公司厂区门口的孚莲路上,并不在鼎山路。”通达(厦门)综合管理部部长叶建智说,他们公司班车多,孚莲路又是主干道,车流量大,摊贩有时候占机动车道经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设立这个临时摊规区域,解决了周边企业心中的隐忧,员工也可以安心吃个饭,还解决了摊贩的生计,一举多得”。

据了解,目前鼎山路的摊规区域共有50多家摊贩经营,满足了周边工地和企业近千名农民工的就餐需求。海沧区城管局马銮湾中队还特地建立了微信群,摊贩遇到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向他们反映情况。齐银晓表示,接下来,城管部门将加强管理,更好地引导摊贩有序规范经营。

“倾听民意、解决民需,正是厦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应有的风采。”在福建聚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傅永涛看来,从无序占道变为有序经营,海沧这个工地旁的小小摊规点,兼顾文明与生计,对于流动摊贩、农民工及城市管理来说,是一场“多赢”,见证了厦门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与人性化的持续探索,彰显了厦门城市的温度与文明。

据介绍,近年来,海沧区城管局立足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兼顾城市文明与小商小贩生计,创新管理模式,以开展创建“初心担当、公心执法、匠心管理、真心为民、暖心服务”“五心”党建品牌为契机,推出“临时摊规点”“适当跨店经营”等人性化创新举措,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既倡导文明之风,又彰显法治力量、见证城市温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