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马拉松二十周年:同城市一起“奔跑”

2023-04-07 10:0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从“城市马拉松”到“马拉松城市”

厦门马拉松二十周年:同城市一起“奔跑”

2日,参加2023厦门马拉松的选手跑过鹭江之畔。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厦门马拉松是一场全体市民的嘉年华。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赛事为厦门塑造马拉松文化。图为市民在马拉松博览会上拿着自己的号码牌拍照留念。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盛况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东南网4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施辰静)本月1日,在迎来20岁“生日”之际,世界田联路跑“白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再获殊荣——由世界田联授予的“全球特别贡献奖”。这是世界田联向其215个会员的数万个马拉松举办城市颁发的首个奖项。

“厦门获得这一荣誉实至名归。”世界田联路跑及大众运动总监阿里西奥·磐迹说,很多城市都在办马拉松,但厦门是为数不多认识到路跑和体育的重要性、对于马拉松和体育运动有着全面深刻了解的城市,“运动成了这个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网友建议催生国际赛事

2002年12月3日,在厦门市两会期间,喜欢跑步的厦门网友“马达”写信建议“在美丽的环岛路上举办马拉松赛”,被厦门市决策者吸纳。次年3月,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支持下,首届厦门马拉松举行,参赛人数轻松跃上五位数。20年后,厦门马拉松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盛的国际性马拉松赛事之一,厦门也被誉为一座“马拉松城市”。

“厦门可以说是举全市之力办赛。20年来,这座现代化城市就和马拉松这项古老运动相得益彰、共生共长、交相辉映。”厦门市体育局局长阮敦梁说,环岛路上99尊“永不止步”马拉松雕像与络绎不绝的跑者相互映照,向全球嘉宾展示了这座城市的马拉松情结。

2003年至2011年,阮敦梁曾连续9年报名参加厦门马拉松,并以较好成绩完成半程马拉松或全程马拉松。2015年起至今,他一直担任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副主任。在他看来,厦门马拉松促进了厦门城市功能的完善,推动了厦门全民健身的发展,提升了厦门举办大型活动的水平,带动了厦门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发展,促进了厦门城市品牌的提升,“厦门马拉松对整个厦门城市发展的影响是积极的、重大的、深远的”。

20年来,通过马拉松赛事的带动,厦门的道路设施更加完备,交通网络更加立体,市容景观更加美丽,医疗救护布局更加完善,接待水平不断优化,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每年举办厦门马拉松,赛道沿线的建筑、市容、景观都有不小的改造和提升,城市形象更好了,也持续创造全民健身的热点。”连续多年报名参赛的厦门市民纪昌美说,在42.195公里长的“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上跑步,真是一种享受,享受奔跑的同时也能饱览厦门的美丽风光。

城市活力与体育产业双提升

如今,马拉松元素在厦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马拉松所承载的体育精神也让厦门原本偏于“安闲”的内在气质萌发了可喜的变化。

每天下班后,市民廖晓瑜只要有空,都会通过预约的方式到厦门外国语学校跑圈。跑步这么多年,她最大的发现是,身边和自己一样喜欢跑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了,以至于有时还预约不到名额。看着每天准时出现的跑友,她感觉“仿佛整座城市的体育细胞都‘动’了起来”。

伴随着厦门马拉松声名鹊起,跑步很快成为厦门市民的第一大运动,游泳、骑行、健身等各类体育活动也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散落在厦门各个角落的358处“近邻运动场”免费开放,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帆船游艇、沙滩排球、户外露营等休闲运动项目日益受欢迎,夜间体育、假日体育等新业态渐显活力,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据统计,42%的厦门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为91.2%,各项指标全省领先。

数据显示,20年来厦门马拉松累计有72万人次参赛,同时吸引众多境内外游客前来观赛和旅游,带动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经济效益。《2021年厦门市体育产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厦门马拉松近20年给城市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累积达44.9亿元,品牌价值累计达22.93亿元。如今,厦门汇聚了安踏、特步、361°等一批我省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生产的跑步装备都是各自的当家明星产品。

厦门马拉松的成功举办,还带动厦门体育事业发展。厦门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吴明显说,为进一步迈向体育名城,厦门市在2018年成立了体育产业集团,成功增办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厦门田径公开赛、中国家庭帆船赛等一系列赛事,打造出一批新的品牌赛事,进一步推动厦门体育产业发展。2021年,厦门体育产业总产值已达528亿元,形成以竞赛表演业为龙头、体育用品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此外,厦门还入选了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丰富厦门城市精神品格

在创新与探索中,厦门相继推出了海沧半程马拉松、鼓浪屿日出女子跑、摄影大赛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将最初仅一天的马拉松赛事拓展为覆盖一年四季和厦门各个区的马拉松系列活动,把一场专业路跑赛事打造成一个全民参与、形式丰富的体育嘉年华。

作为厦门马拉松运营团队负责人,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最有感触的是,厦门马拉松20年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下丰富的运营经验。她总结为“四化”,即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办好一场马拉松,对城市的积极影响可以渗透到所有环节。”她说,马拉松的力量就像一个支点,可以激发人的潜能,也可以让一座城市同频共振。

从一开始,厦门就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办赛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近年来每届赛事赞助金额都在4000万元以上。在多年的市场化运营过程中,通过政府机构、市民、媒体、企业四方之间的相互协调和促进,推动赛事市场化的健康成长,形成厦门马拉松的良性运作与循环。业界认为,厦门马拉松不仅培养了马拉松的市场,还培养了赛事组织、赛事营销、传媒传播等相关行业的人才,为其他类似赛事的举办提供了人才储备。用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的话说,中国马拉松要想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需要依靠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将其做大做强,“厦门马拉松市场运营颇具样板价值”。

设立“厦门马拉松红十字爱心基金”,成立国内首个由马拉松赛事独立设立的公益基金会,发起“绿跑在行动”计划,设置厦门马拉松爱心林、爱心图书角、爱心驿站……20年来,厦门马拉松还始终坚持“公益至上”的办赛宗旨,不断探索“体育+公益”的模式,大力践行和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形成“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为“爱心厦门”建设注入力量,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厦门马拉松也成为亚洲第1个、世界第7个获得国际路跑协会“绿色环保奖”的马拉松赛事。

奔跑廿载,厦门马拉松因身处“海上花园”而得天独厚、万众瞩目,已然成为城市的烫金名片。厦门也因马拉松而更加璀璨夺目、朝气蓬勃,更显高素质高颜值,更具现代化国际化。在这里,“跑步爱上一座城”,从口号照进了现实。

“办好一场赛,提升一座城。包容开放、文明时尚、拼搏创新、永不止步,是厦门马拉松与厦门共同的精神品格。”阮敦梁说,未来厦门将以打造“赛事名城”为抓手,持续提升厦门马拉松的国际知名度;恢复和加强两岸赛事合作,以赛事交流加深两岸情谊;开拓本地不同特色的马拉松赛事,丰富城市路跑赛事体系……

更多国内外顶级赛事,带来更强劲的城市体育消费,进而打造更高质量的体育IP……厦门马拉松和厦门,“奔跑”从未止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