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创新争先·奋进新赛道丨有“氟”之地!清流县擎起百亿级新材料产业蓝图!

2023-04-10 11:11: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近日,记者走进省重点技改项目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高纯五氟化磷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233098cae5a9594f4762f4d01a484136.jpg

近日,记者走进省重点技改项目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高纯五氟化磷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围绕《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三明清流县将氟新材料产业列为首个百亿产业集群,许多的氟新材料企业落地这里。据了解,三明氟新材料产业被列入我省重点培育的成长性产业集群,目前,聚集氟新材料企业24家,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有机+无机”氟化工主产业链。

补链延链

打造产业集群区

“目前,六氟磷酸锂、高纯五氟化磷项目厂房已经建成,设备陆续进场安装。”东莹化工副总经理张伟介绍到。据了解,该建设项目总投资2.34亿元,建设六氟磷酸锂晶体和溶液生产装置区、五氟化磷装置区等,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六氟磷酸锂6000吨、高纯五氟化磷100吨,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东莹化工中央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十几块屏幕涵盖了全厂区所有自动化生产线,工人只需在电脑前操作,即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控制。

3073457930d740f72223a819a51c486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东莹化工。练为泉 摄

近年来,三明清流县作为全国重要的基础氟化工生产基地,该县通过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中欣高宝氟精细化学品及新型电解液材料、雅鑫电子超纯清洗材料等一批建链、延链、补链项目陆续开工投产。

为赋能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清流县还积极争取增产增效、技改投资、专精特新等项目,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工厂、绿色工厂、节能降碳、产业延伸等技改提升工程。

此外,在含氟新材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上,东莹化工还与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明溪海斯福等企业形成配套,成为贯穿三明全市氟新材料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助推三明氟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校企合作

注入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氟产业发展的核心。”三明金氟化工董事长左立勇介绍,2015年,金氟化工成立技术中心,目前拥有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金氟化工携手三明学院,共建无机氟化物工程中心,为企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同样,在东莹化工,科技创新也一直没有止步。

20721fca0606a6c8b2cb32b1f182601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东莹化工中央控制中心。练为泉 摄

“通过校企合作,可以研发新产品,降低生产能耗,让产品保持市场优势,提升企业综合效益。”张伟说。东莹化工抓牢技术创新这一发展“牛鼻子”,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R116(全氟乙烷)制冷剂为例,该企业通过优化工艺,将生产五氟乙烷的副产物R115提纯,将其混合物料与无水氟化氢合成R116,运用于芯片蚀刻及各种超低温冷冻设备等。

“副产物R115不再需要花钱焚烧处理。”张伟说。目前,东莹化工拥有年产5万吨无水氟化氢、4万吨五氟乙烷、3万吨二氟甲烷等生产能力。

做优服务

抱好产业“金娃娃”

在培育新动能的同时,三明健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氟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实做细做优服务。“保姆式”的服务,“一站式”的审批流程,为企业省去了不少烦心事,落实“一企一策”等政策措施,保障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清流县为例。“入驻氟新材料产业园后,清流县成立领导专班,全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氟苯项目于今年3月份已投入试生产。”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满达说。

如今,清流县拥有东莹化工、中欣高宝等氟产业规模企业十多家,产业涵盖无水氟化氢等基础氟化物及制冷剂、无机氟盐、电子级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业链,正在发展延伸氟聚合物、芳香族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业链,氟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周到的服务,让一个个氟新材料“金娃娃”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