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八闽文脉·史迹 | 鼓山摩崖石刻书写千年印记

2023-04-11 09:59:10 作者: 来源:福州市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福州广播电视台资讯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鼓山,是福州山水文化的典型代表。

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触动了许多文人墨客的创作灵感。

image.png

鼓山(来源: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

他们以山石为纸,凿锤为笔,在天地间挥洒诗情画意,留下了一批富有艺术价值的摩崖石刻。

从北宋至今,历代文人墨客在绝顶峰、灵源洞、达摩十八景等处,留下摩崖石刻总数712段,其中现存石刻653段,佚刻59段。

鼓山摩崖石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品众多,堪称“完整的书法石刻艺术宝库”,被誉为中国的“东南碑林”,于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早的摩崖石刻

鼓山现存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是宋庆历六年(1046年)蔡襄游览鼓山的题字,文:

邵去华、苏才翁、郭世济、蔡君谟庆历丙孟秋八日游灵源洞。

整幅石刻高310厘米、宽190厘米,共24个字,分列4行,每行6字,字径40厘米,楷书,刻在灵源洞前左侧道旁岩壁上。

image.png

鼓山最早的摩崖题刻(来源: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

这幅摩崖石刻记载了当时蔡襄陪同福建水陆计度转运使邵去华、福建提刑观察使苏才翁、福建武臣提刑郭世济,四人同游鼓山的情景。

单字最大的摩崖石刻

在灵源洞前的蹴鳌桥下,靠西山壁上藏着一个巨大的“寿”字。

因“寿”字藏在蹴鳌桥下,不易被发现,所以被赋予美好寓意“藏寿”(谐音“长寿”)。

“寿”字一旁署名“晦翁”两小字,后人根据署名认为系理学之集大成者朱熹所书。

该石刻为楷书,字高4.15米,宽3.05米,刚劲敦厚,是鼓山单字最大的摩崖石刻,同时也是福建省内少见的大字摩崖石刻之一。

image.png

鼓山单字最大的摩崖题刻(来源: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

相传,朱熹在福州地区写有“福、寿、康、宁”四个大字。“福”字,在乌山;“寿”字,在鼓山;“康”字,在长乐;“宁”字,在福清。

其中,“寿”字最大,也最出名,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审美价值,被视为福州的文化瑰宝。

规模最大的佛名摩崖石刻

达摩洞十八景是典型的岩洞地貌景观。

早在唐代建中年间,灵峤法师初入山时,就曾在达摩洞面壁诵经。

至清代,涌泉寺第96代住持道霈法师,带领山上众僧,在十八景佛窟镌刻了88佛名,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佛名摩崖石刻。

image.png

鼓山规模最大的佛名摩崖石刻(来源: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

如此大规模的佛名摩崖,在全国极为罕见,是福州最大的摩崖石刻,也是鼓山石刻的瑰宝之一。

题者年龄最小的摩崖石刻

在登山古道上的更衣亭东侧南向,有这么一幅楷书诗刻:

摄屐来时草木新,看山宜我少年人。

流泉声与闲云意,教悔灵源晚问津。

在诗的左侧,也刻明了这方石刻的由来:

民国丁卯年孟春,余初度来游,登眺间宛然身在泰华,因赋一诗藉留鸿爪云尔。

三溪十龄童潘焘志于鼓山。

image.png

鼓山题者年龄最小的摩崖石刻(来源: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

这方石刻来自一个十岁的孩子,他叫潘焘,是鼓山摩崖石刻中题者年龄最小的。

文中“三溪”指福州长乐江田镇三溪村,因潼溪、南溪、北溪汇集于此而得名,以其山水交融、景观奇秀吸引了无数名人雅士前去游览,也留下了不少摩崖石刻。

正所谓“文山秀水孕灵童”,来自人杰地灵三溪村的潘焘登游鼓山,将鼓山所见、所闻、所感镌刻于苍崖之上,令后人不禁赞叹其笔力与才气。

在鼓山,人们在登山揽胜、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可循着文人墨客的足迹,品读鼓山的历史故事、文化积淀,与先贤来一场心灵的对话,这更是一份独特的文化享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