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人 喝一口直接送进急诊?这款网红饮料千万别乱喝!

2023-04-17 16:56:33 周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image.png

视频截图

近期,福建气温升高,椰子水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解渴神器”。但是,近段时间#喝预开口椰子进急诊#等话题频上热搜。有网友反映喝了预开口的椰子水后出现恶心呕吐、高烧不退等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椰子水真有这么毒?

据专家分析,变质的椰子会产生椰毒假单胞菌,而由该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食用者严重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椰毒假单胞菌是什么?

椰毒假单胞菌为革兰氏阴性短杆菌,两段钝圆,无牙孢,有鞭毛,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椰毒假单胞杆菌本身并不致命,但它能产生一种致命毒素——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又是什么?

米酵菌酸是一种小分子脂肪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至100%。

中毒了有哪些症状?

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食品因潮湿、阴雨天气,再加上储存不好,椰毒假单胞菌在食物中大量地生长繁殖,吃了这种食物就会发生中毒。

中毒者有急性胃肠炎症状,临床表现为进食后2至24小时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重者呈咖啡色样物,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严重者可出现呕血、血尿、少尿、皮下出血、黄疸、肝脾肿大、意识不清、烦躁不安、四肢抽搐甚至中毒性休克等而死亡。

因此,喜欢喝椰子水的人饮用前一定要确认椰子新鲜,最好将椰子水倒出来分辨其是否已经变质。

日常生活中如何分辨椰子新不新鲜呢?

1、看颜色

椰子肉的颜色为白色,椰子水的颜色透明澄清,这样的椰子是完好的。如果椰子肉的颜色发黄,椰子水十分浑浊,说明椰子水已经变质了,不能饮用。

2、闻味道

没有坏的椰子水有淡淡的清甜味,如果闻到酸苦味,说明椰子水已经变质了,不能继续饮用。

3、看状态

完好的椰子水里面没有块状物,如果出现块状物且有明显的沉淀,这样的椰子水就已经变质了。

还有哪些常见的食物隐藏着危险?

1、久泡的木耳、银耳

久泡的木耳和银耳,可能产生毒性凶猛的米酵菌酸,死亡率40%以上。

安全提示:一般来说,用冷水泡1~2小时左右就可以食用了,最多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是用热水泡,时间要更短。如果泡发超过24小时,建议就不要吃了,特别现在天气逐渐炎热,更容易滋生病菌,以免引起中毒。

2、发红的甘蔗

“清明蔗,毒过蛇",原因是清明节后温度上升适宜霉菌生长。发红的甘蔗说明已经霉变,霉变的甘蔗就会产生大量毒素,食用后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可能呼吸衰竭。

安全提示:新鲜的甘蔗表皮黑中带红、光滑、有白霜,去皮后果肉应是白中带黄。

3、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一种叫做秋水仙碱的毒素,一次食用50克以上就能引发中毒症状。

安全提示:若想吃新鲜黄花菜,吃前将黄花菜的花蕊摘掉,再焯水,然后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则可降低毒性。最好挑选经过处理晒干的黄花菜。

4、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安全提示:不要把生姜放在保鲜袋储存最好用报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坏掉的生姜要扔掉。

5、没炒熟的四季豆豆角、扁豆

豆类蔬菜含有比较多的植物凝集素,如果加热不彻底,吃了也容易导致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四肢麻木等症状。

安全提示:豆类食物,充分加热是关键。

6、过量的白果

白果中含有氢氰酸、白果酸等物资,对1岁以内的婴儿,10粒就能致命。

安全提示:食用前可用清水浸泡1小时以上,再加热煮熟。婴儿不能吃,3~5岁的儿童不能超过5颗,成人不超过20颗。

(东南网综合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