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宁化玉扣纸:古法造纸再现生机

2023-04-19 09:2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辉
4月雨季到来,毛竹进入生长旺季,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的玉扣纸制作工艺传承所也开始忙碌了起来。

image.png

焙好的纸叠放在一起。

东南网4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凌波 黄尉峰 文/图)

4月雨季到来,毛竹进入生长旺季,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的玉扣纸制作工艺传承所也开始忙碌了起来。

在富有节奏的“哒!哒!哒……”声中,八九名工人有的搅纸浆,有的抄纸,有的焙纸……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据玉扣纸制作工艺传承所负责人介绍,该所原址也是一个玉扣纸厂,建于光绪年间,后停产,因附近水源、湖塘等条件良好,于2021年4月重新修复,并投入试生产。目前试生产期内每天可生产8刀纸,每刀200张。传承所重建以来,主要致力于与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相关研究机构联合开展对玉扣纸制作工艺的恢复和研究。

治平畲族乡地处闽赣两省三县交界处,全乡有毛竹15.9万亩,为三明市最大的毛竹之乡,具有“竹、水、碱”三大优良造纸条件,是宁化玉扣纸的生产基地。明清时期,宁化已经是福建四大产纸县之一。

选料、踏料、造纸、焙纸……治平玉扣纸沿用东汉蔡伦的造纸术,制作工序达28道之多,制成的纸厚薄均匀、细嫩柔软,是经书、族谱、县志的首选用纸。

为了让传统工艺重焕生机,2019年3月,玉扣纸制作工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政府也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通过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建设玉扣纸文化遗产体验馆、玉扣纸非遗传习体验中心,玉扣纸体验馆落户校园等,提高玉扣纸的知名度;同时不断加大畲乡造纸特色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拓宽市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