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 | 仙游“毓”秀,油茶飘香,菜溪乡蹚出致富路

2023-04-21 15:0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章逸琳 卢建伟


ITVV10OBE6UM{5(R(B`Q9(0.jpg

“施春肥正常在4月到5月之间,一般是一棵一斤,不可过早,否则会影响坐果。”“树之间的间距也有一定要求,如果太密,种得再久的油茶树也要砍掉。”……

万亩油茶示范基地 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3月31日,大雨过后,莆田市仙游县菜溪乡象星村烟雨蒙蒙,云雾缭绕,在菜溪乡浔阳油茶专业合作社的油茶苗基地里,正在指导乡亲们育苗、选苗的岳毓清一大早迎来了从福州赶来请教问题的福建嘉成农业有限公司总裁王茂清。

今年60岁的岳毓清是菜溪乡油茶产业带头人,也是油茶种植行业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以他带头的股份制形式,集油茶从良种培育、生产过程、收成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合作社经营模式深受农民欢迎,也使许多人走上致富之路,掀起了种植油茶的热潮,为全县增加收益上亿元。

据介绍,油茶被称为“养老树”或“铁杆庄稼”,它栽种一次收获多年,稳产收获期可达80年以上。菜溪乡地处仙游县中北部,境内以丘陵为主,海拔在360-1300米之间,平均气温18.7摄氏度,雨量充沛,非常适合油茶种植,是福建省油茶主要产地之一,且自宋代开始种植油茶,历史由来已久。

岳毓清为油茶树施春肥 东南网记者章逸琳 摄

“当时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回忆起开始种植油茶的契机,岳毓清这样说。2007年-2008年,国务院在发展油料生产的相关文件中提出发展油茶产业的要求。时任“村官”的岳毓清,看着漫山遍野的土油茶无人管理,毅然辞职“下海”,上山种植起油茶来,并于2009年成立了合作社,成为乡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刚开始做的时候,大家都不看好,因为种了几百年,土油茶都荒废了,但我还是顶着压力干起来。”岳毓清说,经过仔细分析,他认定了种植油茶是今后发展的趋势,为了做大做强油茶产业,他不断钻研种植技术,并于2009年找到省林科院合作建立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学习油茶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

油茶挂果 东南网记者章逸琳 摄

为了选育出产量高的油茶,2014年,岳毓清与省林科院合作建立了全省最大的油茶苗基地。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科学培育及数据比较,岳毓清发现本地的小龙眼茶更适合仙游的气候和水土,其果小、油多、质优、色纯、味正,品质最好,出油率高,选育出的品种,每亩可产油38斤左右。

在为当地选育出优质油茶苗外,该基地的油茶苗还送往全省各地进行试种,“油茶苗会被送往省内不同地方,在不同的海拔、温度等情况下进行‘驯化’,要等油茶长到五六年后的盛产期才能看出效果,整个过程至少要跟进十年,非常考验耐心。”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育苗过程岳毓清都亲自参与。

“老岳肯吃苦、肯钻研,他是油茶产业人眼中的‘农民专家’。”王茂清告诉记者。

村民们在油茶苗基地育苗 东南网记者章逸琳 摄

跟随岳毓清走进万亩油茶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乡亲们正在忙碌着。“目前,合作社在平时可以为村民提供十余个岗位,在采摘期间可以提供七八十个岗位。”岳毓清说,合作社对油茶进行规范化种植与管理,并鼓励村民们以资金入股,按入股比例分红,确保村民稳定增收。

合作社还为油茶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保底价收购油茶籽等。“只有把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乡村发展才会充满活力。”岳毓清说。

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亲带亲、邻带邻,油茶合作社从最初5户发展到现在的48户,并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油茶合作社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菜溪乡昔日的荒山也逐渐变成了油茶种植区。

岳毓清展示油茶籽油 东南网记者章逸琳 摄

如今,油茶已成为菜溪乡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家的群众90%以上种植油茶,户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油茶已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不仅在菜溪乡,目前仙游县也掀起了种植油茶的热潮。“2022年,仙游县共有油茶面积4.2万亩,全县油茶产量630吨,收益1.26亿元。”仙游县林业局营林指导站负责人陈威介绍,近年来,仙游县对当年度新造油茶补助500元/亩,并通过打造“古邑山油茶”“菜溪油茶”“金石花开油茶”等品牌,鼓励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建立茶油直销店,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粒粒“黄金果”,滴滴致富油。在油茶林“摸爬滚打”十余载的岳毓清不仅蹚出了一条致富路,还带动了油茶产业的发展。“油茶,就是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岳毓清表示,油茶产业前景无限,他将带领油茶种植户把一粒油茶果做成一个大产业,让油茶产业成为助农增收增效的新引擎。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章逸琳 卢建伟

责编:林瑶 李雅兰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