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创新争先·奋进新赛道丨 未来之城!福州打造物流产业发展新版图

2023-04-27 16:02:39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e6093359c361045f9ce230fcb68b3abd

98932f666252fdd8663f094628c9ac6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连江县丹阳镇西南部,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气蒸腾的建设景象。远远看去,一片片正在施工的群楼已具雏形,这里就是福州现代物流城的建设现场。物流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福州聚力“双循环”,大力推动物流业向现代化发展。

1c9fed94c0594b241a7dc103e1d7319a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建设现场

从一张白纸到产业集聚,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初显,透过拔节生长的城市,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展望到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的绚丽前景。

52768e022d8343651a026f2fe2bd13e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效果图

推进路网建设

助力现代物流提档升级

道路交通是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物流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对实现各种物流运作,乃至各种物流模式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完善的交通路网不仅能提高货物运输速度、使物流运输更加安全便捷,更能加快推进“交通+物流”的融合发展。

日前,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及东湖镇的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土方路基培土建设现场车水马龙,一辆辆满载黄土的大型运输车辆和推土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作为福州市一级民生保供市场,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致力建集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分拣加工配送、电子商务、酒店公寓、零担货运、战略储备、食安检测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智能化的商贸集散中心。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保障福州市民生消费的重要基地,为福州及周边地区“菜篮子”供应和食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为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最大化提升物流城服务能力,福州市依托铁路和公路、可门港,形成“公铁海”多式联运的现代智慧物流枢纽。外部三大交通项目与物流城内部骨架路网建成后,将实现客流、货流快进快出,形成了便捷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了物流产业的运作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助力物流城加快打造成为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核心载体。

efa4a646a170fd13faa70f362c2e8a0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目前物流城核心区已动建 9 条市政道路工程,其中凤城大道东半幅、丹江大道与 104 国道交叉口试通车,祥和路、产业大道、兰云路共 3 条道路完成路面第一道沥青铺设,牛溪大道、桂贤路连溪路、新城南路等 4 条道路正在进行路基、管网施工。

“下一阶段,我们将聚力‘三争三领’目标,加快物流城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港后方铁路、城市客厅、民天国际、永辉创鸿、新希望等重要项目,动建站前北路、祥安路牛溪大道南段等总建安造价约 15.8 亿元的 10条市政道路,全力推动物流城‘南商贸’‘中物流’区域出形象。”福州现代物流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二部部门经理林勉炳说。

畅通“双循环”

打造物流产业发展新版图

在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放眼望去,皆是一派忙碌的奋斗景象,机器声轰鸣不断,千余名工人分布在项目各个角落,抢抓时间、大干快干。这里,多栋高楼已拔地而起,全省最大的现代化农产品智慧物流园待显峥嵘。

该物流园以“绿色农产品 生态物流园”为目标,以“全品类 一站式”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为宗旨,创新运用双首层交易动线,构筑六大物流中心和一个服务配套,形成集农产品物流配送、交易、仓储、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依托园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以及项目区位优势,我们已和全国众多农产品产销大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总经理陈贵林表示,项目将于今年6月份完工,预计9月份开始运营。全部建成投产后,将辐射福州都市圈、浙赣、台湾及东南亚地区,实现年交易量超600万吨、年交易额300亿元。

物流城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不仅在正祥和民天上演,不少产业项目亦拔节生长。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正在打造省内肉制品智慧交易平台标杆项目;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项目忙着建设“亚洲一号”,打造集智能分拨中心、电商运营基地、订单生产中心、运营结算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908b85daaf438a92e6042e1fff518ff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效果图

“我们着力打造‘智慧物流城’,借助‘互联网+物流’平台,以大数据作为服务支撑,推动智慧物流全产业链应用。”福州现代物流城开发建设(连江)指挥部产业招商组副组长吴守灿表示,“通过数字平台实施标准化服务,搭建现代化、信息化、全面化的质量管理系统,以智慧物流串起现代供应链,让企业可以更有效地协调客户,强化对客户前端需求的管理,提高企业对客户的响应速度和准时交货率。”

平地起新城,广厦千万间。现代物流城以“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为总体思路,携手福州丝路海港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打造物流产业新发展联盟;还将与中电科、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对接“数字大脑”建设,策划生成智慧物流产业平台、物流大数据及应用、数字孪生物流城三大板块。在不久的将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物流将在这里深度融合。透过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福州现代物流产业新版图正向我们一一呈现。

未来之城,崛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