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在福州举办 听听业界大咖都说了什么?

2023-04-27 22:2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主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主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主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月27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在福州举办。北京市、江西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领导围绕数字省域建设分享了发展经验做法,数字行业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数字中国建设进行了发言。

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作了《关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的三点思考》的主题发言,她表示,构建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必须确立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作了《智能化时代下的数字经济和产业未来》的主题发言,他表示,在互联网2G时代出现了搜索和门户网站,进入到3G时代,出现了社交软件,进入4G和5G时代,视频和各类产业应用迎来了大爆发,相信每一次的技术迭代都会出现新的巨大的创新机会。他认为,各行各业走向广泛智能化、新型智能原生企业密集出现,离不开更高质量、更高性能的算力支撑。张勇认为:“算力正在成为新型基础设施。”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作了《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联通力量》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如何为数字中国建设按下快进键,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向前,一个关键就是通过推动产业数字化,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以《数字中国引领科技创新向善向上》为主题,分享了她的思考。她表示,在数字中国的引领下,科技创新将遵循时代发展规律、国家战略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让政府运作更科学,让社会治理更有序,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数字中国必将推动政府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迈入数据赋能、协同治理、智慧决策、优质服务的融慧治理新阶段,全方位实现能治、善治,让人民、社会、行业都能享受到数字红利。”王晶说。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作了《夯实国云底座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中国电信从一开始就坚决响应,积极落实并持续深化;在数字中国建设时代,数字福建一定会产生更多的创新实践成果,继续起到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国电信深刻感悟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的思想伟力,更加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

在柯瑞文看来,当前,云计算正在步入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一轮发展浪潮。在实践中,中国电信不断深化对国云的认识,认为国云具备自主可控、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绿色低碳、应用牵引五大特征。

此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作了《构筑核心关键能力 助推数字中国发展》的主题发言。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作了《“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以数字电网支撑服务数字中国》的主题发言。

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晖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据介绍,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力量,数字经济规模更大、占比更高,持续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50万亿元,达到50.2万亿元,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近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1.5%,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重要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余晓晖表示,从总体规模看,2022年,有17个省区市数字经济突破1万亿元,包括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上海、湖北、北京、四川、河南、河北、湖南、安徽、重庆、辽宁、江西、陕西等。从经济贡献看,浙江、福建、上海、北京、天津等省区市,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数字经济GDP占比均已超过50%,此外,广东,江苏、山东、湖北、重庆等省区市数字经济占比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发展速度看,18个省区市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