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一小区旧改方案起分歧 多部门协调推进

2023-04-28 10:18: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冯旭 王晨丽 吴旻励

居民与多部门代表现场交流4.png

多部门代表与居民现场沟通协调 东南网记者 王晨丽 摄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王晨丽 吴旻励)27日下午,一场关于鸿裕温泉花园小区旧改问题的沟通协调会在福州市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居委会举行。街道、社区、建设局、施工单位、小区居民等各方代表共同参与,将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大家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在不同需求之间探讨适当的解决方案,化解由旧改引发的争议和矛盾。

2022年,福州鸿裕温泉花园小区被列入福州市鼓楼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施工单位于2023年2月25日进场施工。虽然前期进行了方案公示征求意见,但工程启动后仍有不少居民提出疑问和要求。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也收到了该小区居民的留言,对部分绿地改为停车场提出异议。经记者联系推动,华大街道办事处组织了这次协调会,力求使小区改造项目达到更好的效果。

1682647095972.png

多部门代表与居民现场沟通协调 东南网记者 王晨丽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事,我们很欢迎很支持!”居民代表们发言时都表达了对政府部门的感谢。同时,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和要求,例如,“车位增加了,我们的绿地怎么办”“老人、孩子还有休闲场所吗”“石头景观都残破了,希望都拆掉”“居民自己种的桂花树是否能保留”“南洋杉太高了,最好全部移走”“有的绿化带下面有化粪池和生活水池,改为停车位后会不会被压塌”“有的楼栋尚未建设电梯,有没有预留管线位置”,等等。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解答。

1682646801561.png

多部门代表与居民现场沟通协调 东南网记者 王晨丽 摄

“车位和绿地的需求冲突是所有老旧小区都面临的问题,很难两全其美,”鼓楼区建设局陈局长表示,近年来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停车成为刚需,老旧小区改造要在解决好消防通道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磨合车位与绿地的需求,在二者之间做适当取舍。据公益社区旧改负责人邵黎明介绍,鸿裕温泉花园小区共12栋楼、600多户居民,现有停车位仅容80辆车,很多居民无处停车,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改造之后,居民的停车需求仍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将进一步协调,在小区内部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尽力保障消防通道安全。

1682647784695.png

记者(右)与居民现场沟通交流 东南网记者 王晨丽 摄

经过现场沟通,居民们的多项问题已得到满意的答复。对绿地被占一事,参会的居民代表也表示愿意服从大局。针对呼声较高的南洋杉移植问题,华大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物业向园林部门申报,争取能解决大伙儿的“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