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总决赛今日开赛!

2023-04-28 14:57: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周霞

东南网4月28日报道(记者 周霞)今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总决赛在福州举办。记者了解到,参赛的孩子们昨天已在比赛场地测试,确认无误后今日正式参赛。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5149592964632100737&skey=@crypt_6bb6b085_7bacf58ed5fd5ead8a6207b363a9af1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赛前,师生们正在调试机器人。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编程、机械手、3D打印件……这些科技感满满的词语已成为当代青少年耳熟能详的“老朋友”。今晨,走进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只见数百名孩子与老师们正认真检修、调试即将参赛的机器人。

“我以前也参加过机器人比赛,这一次给机器人做了很多改进。”来自福州鼓山苑小学四年级的林嘉欣学习机器人已经一年多。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她调整了机器人身上部分3D打印件和乐高组件,带着修改后的作品前来竞赛。“这次希望取得好成绩!”林嘉欣期待着。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768315080686949737&skey=@crypt_6bb6b085_7bacf58ed5fd5ead8a6207b363a9af1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参赛选手林嘉欣正在调试机器人。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厦门大熊机器人的洪老师带着30名学生、60只机器人前来参赛。在往年的数字峰会机器人比赛中,师生们曾斩获季军,去年排名略有下降,师生们拿到了一等奖。而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冲击前三甲。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790639622371956814&skey=@crypt_6bb6b085_7bacf58ed5fd5ead8a6207b363a9af1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洪老师和孩子们正在查看机器人程序。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这些机器人从设计、编程、装配、修改到今天参赛,基本要花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洪老师介绍,是老师和孩子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有今天赛场上的风采。“孩子们思维很活跃,想法总是天马行空,常常突破成年人的模式。”洪老师说,孩子们提出想法后,老师协助编程、组装、把关,保证机器人最终任务完成率达到99%,在此基础上精益求精。

10岁的四年级学生李睿是洪老师的学生,学习机器人已近4年。“这个机器人由金属件、3D打印件、乐高组成,还配备了电机和马达等装置,用遥控器上的按钮就可以操控。”李睿向记者介绍了这次带来参赛的“老伙计”。“我希望能拿冠军!”李睿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本届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共设“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创意编程搭建比赛”“虚拟仿真机器人比赛”三个赛题方向,共有来自福建省9个地市的1572支中小学队伍报名参与,累计2055人次参赛。其中,福州、泉州、漳州、南平、宁德等地市陆续开展了地区选拔赛。经过激烈比拼,共有295支代表队、438名选手晋级本次总决赛。记者与孩子们交流得知,总决赛冠亚季军将于今日下午出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将相继发布。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本届大赛共设九大赛道,结合时下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广泛覆盖数字党建、数字城市、数据开发应用、信息创新、元宇宙、智能制造、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科普教育等领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