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 | 大田“双”赢,美人茶香,前坪乡欢唱共富歌

2023-04-29 07:10: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练为泉


9.jpg

晚春时节,细雨绵绵,又是一年采茶季。大田县茶山上云雾缭绕,绿色的枝丫绽放出娇嫩的新芽。走进三明市大田县乡下人茶叶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乡下人合作社)茶农郑联队的新茶山,黏腻的黄泥粘满双脚,采茶工人戴着斗笠、穿着雨衣正穿梭在茶树间采摘茶叶。“如此黏腻的泥,说明这里的土壤较为肥沃,适合种植大田美人茶。”乡下人合作社社长林启双告诉记者。

“东风买勇武夷乡,抽出先春第一枪。战退眠魔无避处,瓦瓯汹涌雪涛香。”这是编撰《二十四孝》的大田县人郭居敬所写《百香诗》之一《茶》,也是大田县现存最早的茶诗。大田,别称“岩城”,位于戴云山脉西侧,这里90%以上的茶园海拔高度在800米到1200米之间。

在大田全县发展茶叶的背景下,林启双的茶叶在2021年和2022年中国美人茶大赛上,连续两届获得“茶王”桂冠。

林启双和妻子冯美如在直播卖茶叶。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茶叶夫妻 勤劳创新致富

2008年起,林启双在厦门经营茶叶生意,接触到了全省各地的茶农茶企后,他开始梦想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茶园。林启双与妻子冯美如在厦门因茶而识。2012年,林启双带着妻子一起回到了大田县前坪乡,从老茶农手里流转了5.3公顷向阳坡地的茶园。“老茶农现在已经不做茶了,把他经营的老茶树流转过来,一方面是茶叶比较有保障,另一方面也是一份传承。”林启双如是说。

林启双负责打理茶山和茶叶制作,冯美如负责通过网络推介自家的茶叶。

“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这是我们茶园的基本要求。”林启双一边采摘茶叶一边向记者介绍,“前埂、后沟、缓坡台及梯壁植草,路边套种桂花、木荷等树木,能增强茶园水土保持能力。”

有时候冯美如会带着林启双一起直播卖茶,但是林启双比较害羞,面对镜头容易紧张。为了让丈夫适应主播的身份,冯美如便陪着丈夫一起直播,常常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二人互相进步。从过去的直播小白到如今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林启双的成功离不开妻子和家人的支持。

现在,林启双和冯美如的电商平台年销售额约150万元,事业越做越红火。该平台有些美人茶的“铁粉”,为了一品茶叶的芳泽,甚至会不远万里奔赴大田。

茶农林启双和采茶工人一起采摘茶叶。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经过多番努力,2015年林启双和冯美如成立了大田县乡下人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始了更大规模的种茶、制茶、售茶之路。

在乡下人合作社茶山采茶的村民也一样勤劳。“从四月份到十月份,我们这里都需要用工。”林启双在茶山上告诉记者,“现在在茶山上采茶的都是本地人,目前用工人数在20人到50人左右,等后面大面积采茶时用工人数可以达到100人。”

“我们是本地村民,现在正是农闲时候。离家也近,等孙子孙女放学还可以去接他们呢。”采茶者郑女士说,“我们在这里采茶是按斤算的,一斤的价格是20元,一天下来可以收获150元左右。”

大田茶山。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茶农互助 合作共赢谋发展

“我在别的地方还有茶山,之所以加入乡下人合作社,是因为这里有加工厂。我在山上刚采摘的原茶(茶叶原料)可以直接在这里加工。”乡下人合作社茶农郑联队说,“还可以提高效益,减少原茶的运输成本。”

“这是我前两年新开垦的茶园,如今已经种上了新品种茶树苗。”郑联队站在自己的新茶园上说,“县里鼓励茶农大力发展茶产业,在茶园改造方面,每亩补贴1200元,前坪乡政府每亩配套补贴600元。”

“我现在的茶园面积有130亩,获得10多万元有机肥的补助款。”乡下人合作社茶农蒋先坂满脸笑容地说。大田县政府出台茶产业扶持政策,购买有机肥每亩补贴800元。除此之外,为了支持拓展茶叶市场,大田县鼓励开设大田美人茶专卖店,对在省内外重点城市开设的大田美人茶专卖店,都有相应补助。

大田茶山。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在大田县前坪乡黎明村的茶山上,蒋先坂向记者介绍,“去年,我自有茶园的利润达13万元,这还不包括帮忙其他茶农、茶园进行茶叶代加工的收入。”蒋先坂不仅是当地村民、中级制茶工程师,他还是林启双的姐夫,有着10余年的种茶和制茶经验。为规范合作社的茶叶生产,蒋先坂和林启双在黎明村成立了伊家茶厂。从做茶到收购茶青制茶,再到外地帮他人做茶,蒋先坂和林启双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乡下人合作社现有社员33名,自有茶园面积150亩,合作茶园1200余亩,注册“步乡客”商标,认证SC,年产销毛茶达5吨,通过发展茶叶生产、销售有效带动周围村庄村民农闲增收,目前主要产品有大田美人茶、高山红茶、铁观音茶、金观音茶、高山生态绿茶、白茶等。

茶农林启双在茶园采摘茶叶。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茶农茶商 打造特色创意园

作为新时代的茶农,林启双不仅种茶、制茶还售茶。他的店铺位于大田美人茶文化创意园,林林总总的茶叶排放在货架上,往来的客人络绎不绝。

林启双还积极带动大田美人茶走出去。2月24日,为期5天的三明市名特优产品展销会暨沙县小吃华夏行(上海站)在上海环球港(上海港口小镇)正式拉开序幕,大田县商务局组织13家名企参与,66款名特优产品亮相,其中就有林启双的大田美人茶。林启双说:“非常荣幸能把我们村民的茶叶带到会场去展示,也有一些商家表示会来我们大田看看。”除此之外,林启双还参加了三明市海峡两岸林博会、2023长三角文旅惠民市集活动(上海)等展销活动。

大田美人茶嫩叶。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带大田的茶走出去,让茶商走进来,这是我们大田茶农、茶商、茶行业工作者的期望。”大田县茶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涂萃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田美人茶文化创意园现已建成投入使用,共有56家优质茶企获准入驻运营。园内设有美人茶主题公园、实体店街区、美人茶包装区、美人茶培训中心等功能区,为打造特色鲜明的茶文化交流平台,大田美人茶文化创意园不定期开展美人茶生产技术和茶文化培训等活动。

林启双的茶园。东南网记者 练为泉 摄

2000年,习近平在大田县元沙村考察茶产业时嘱咐,茶产业要向生态、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向深度加工发展,提升茶叶质量,打响本地品牌。(引自央视新闻《时政新闻眼》)

如今,大田县现有茶园面积9.95万亩,有茶叶企业50家、专业合作社108个、家庭农场83个,年产毛茶1.49万吨,毛茶产值13.97亿元,全产业链产值39亿元。近年来,大田县先后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全国最美茶园”“全国绿色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荣誉,“大田高山茶”被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练为泉

视频:练为泉 通讯员 林玉锦

责编:李雅兰 林瑶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