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团团这五年】福建汇聚榜样力量 书写“青春华章”

2023-05-04 22:4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323.jpg

颁奖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4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今日是五四青年节。当天下午,团省委举办2023年五四表彰活动,对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集中颁奖。福建共青团选树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福建好网友、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进个人、集体,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向善向上,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挖掘榜样力量展示青年风采 

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文钦是一名90后返乡创业青年,从农村走出去又回到农村。

2011年,在深圳经营茶叶生意的缪文钦因一次偶然返乡,看到村里的群众虽有极小面积种植葡萄,但因种植零散不成规模,种植管理不规范,效益非常低。

经过深入考察了解,缪文钦发现家乡—凤阳镇非常适合大棚葡萄种植。一幅美好的愿景在他眼前展现,决定结束“深漂”,回到养育他的这片热土。

2012年1月,缪文钦带头成立了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壮大,葡萄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壮劳动力返乡加入种植队伍,乡村振兴有了生力军。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318.jpg

缪文钦在果园。受访者 供图

合作社也先后获评省级农民创业园、省级和国家级示范社。今年缪文钦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他表示,作为一名90后返乡青年,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将继续发挥模范作用,扎根劳动创造沃土,勇做筑梦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据了解,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设青年科教人才、青年技能人才、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青年公益人才、青年法务工作者、青年新闻和文体工作者、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青年台港澳及海外华侨人士和青年政治人才等10个类别。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设青年创业团队、青年科研团队、青年卫士团队、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青年乡村振兴团队及其他综合类团队等6个类别。

微信图片_20230504220919.jpg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受访者 供图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群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今年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心以学院省高专业群为依托成立,由19名教师组成,青年教师占73.6%。聚焦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后已有16名教师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赴福州市闽清县、闽侯县金田村、建瓯市梅村村、南平市溪畔村等省内乡村,促进创意设计、美术元素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等提供了智力支撑,培育了乡村发展新动能。

中心的刘嘉表示,通过各类项目的实施,将合作村落的设计需求导入课堂,成为专题设计课程的创作主题,不仅提升了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能力,更在村落不断地考察调研中加强了师资队伍教科研能力,也提高了师资队伍社会服务能力。“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为福建文旅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团省委积极开展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两红两优”(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活动。五年来,共评选出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共964名,福建省“两红两优”共1521名。

发挥引领示范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共青团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创先争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有着多年创业经验的缪文钦表示,作为当地产业的领头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乡亲们“感恩奔跑”,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用实干实效展现出“青春该有的样子”。

他说,在实践中,就是要带头推进葡萄产业转型升级,要带头学习新技术,密切关注行业前沿技术,及时掌握运用新的技术知识,有针对性地加强技术帮扶和产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最开始只有我们夫妻是年轻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当中,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缪文钦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葡萄产业发展,号召青壮年返乡,重唤乡村的生机,为乡亲们创造致富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329.jpg

吴琳炜作事迹分享。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晋江市新建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琳炜是一名95后青年,2022年当选晋江市青商会副会长,今年获得了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名晋江青年所肩负的“时代担当”,牵头发动晋江青年企业家、志愿者长期到晋江市敬老院、育婴院等单位开展困难帮扶活动,并帮助家乡成立慈善基金会,帮困扶老,捐资助学,在投身晋江城乡发展建设、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领域积极发挥着团员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晋江青年的青春风采。

“作为晋江经验的受益者、传承者和实践者,将持续迸发勇于创新的干劲和韧劲,着眼大局、专注实业、做强主业;始终秉持融入发展的家国情怀,接续奋斗、富而思报、再创佳绩。”吴琳炜说。

团省委负责人表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积极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砥砺实干加苦干的精神品质,示范带动身边更多青年自觉融入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奋斗精神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的实际行动中,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青春业绩。

“网聚”青年好声音 传播正能量

“不是每一次的耕耘都有结果,但每一日的耕耘却都有意义。那不是结果的快乐,而是过程本身即是快乐。”最近,福建抖音网红“乡愁”发布了的一条短视频,展示了她在田间里劳作的画面,获得了37.8万的点赞量。

“乡愁”抖音号的主人是南平武夷山农村青年沈枝丹。2018年,她在外创业失败,从城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武夷山洋庄乡,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和家人在农村的日常生活,记录乡村的真实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村里的茶叶和乡村人文,成为一名记录乡村生活的新农人创作者。

“我是大山的女儿,农村成就了我,我也将扎根在农村。”在沈枝丹的直播间里,挂着从村民手中收购的茶叶、豆腐乳、笋干等土特产。截至目前,在抖音平台已经发布了369个作品,2400万粉丝朋友的喜爱,获得点赞2.8亿。

像沈枝丹这样的“网红”青年,在福建各地各行各业“遍地开花”,他们通过网上各类平台讲述身边故事、福建故事,传播正能量。福建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主治医师林莉致力于临床营养相关工作,工作之余也从事营养相关科普工作,将中医节气与西医营养相结合,与“Hi海视频”养生美食栏目《小夏私厨》合作,拍摄一系列“中医养生”科普视频,向大众宣传中医文化及营养知识。

身为同时学习中医、西医营养相关知识的医生,林莉希望能将中西医的精华结合,既包含传统的养生观念,又兼顾现代营养知识,向大众展示全新的“养生理念”,促进中医文化的宣传。

微信图片_20230504214311.jpg

青年好网民分享团。团省委 供图

为了“网聚”更好青年好声音。福建共青团还开展了“福建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带头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维护网络安全,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同时,通过福建青年好网民的优秀故事和感人事迹,广泛开展展示和学习分享活动,努力兴起争当青年好网民的热潮。

活动自2021年首次开展,重点挖掘弘扬时代新风、创作网络精品、活跃文化产品、守望网上阵地、助力网络治理五个方面的优秀青年故事。截至目前,共征集“福建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68个。

此外,福建共青团还积极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该活动从2015年开展以来,每年举办一次,采取社会化推选的方式,“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每年推选100-150名。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每年推选35名左右,从中推荐5人参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