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创新争先·奋进新赛道丨强势出圈!漳州长泰“新”民宿成为旅游目的地

2023-05-06 09:5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eda040203042867cfc3e7e36456f958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哎呀,这周末你应该有在家吧,我们一家老小准备去找你泡茶聊天……”

给往来庄庄主邵龙泰来电的正是来自厦门的老客人,“他们每隔几个月就会来往来庄做客,我们已经处成真正的朋友了。”这家位于长泰马洋溪后坊村的休闲农庄依山傍水,青砖、老瓦、木梁、燕尾脊,闽南古民居的样式建筑煞是好看。

6ae582b5eb35de423f9681dcaa58b8a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更为关注精神上和文化上的享受。乘此东风,民宿旅游市场快速成长。民宿经济作为一种乡村产业新业态,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赛道、新引擎。

2月份公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这是乡村民宿连续两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民宿被定位为“乡村新产品新业态”

听民宿的“声音”

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突出“三山一庙一漂流”五大景区开发,加快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医疗”等新业态。地理位置方面,长泰处于厦门与漳州“半小时经济圈”内,素有“厦门后花园”之誉,并且与泉州接壤,成为周边市民郊游首选之地。2022年该区总接待游客3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12亿元。

作为长泰区旅游民宿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往来庄庄主邵龙泰介绍,往来庄是由老家改建而成,作为建造师的他常年在厦门从事建筑装修,“当初马洋溪正准备做美丽乡村,推出马洋溪旅游区先行军,当地管委会也找到我说希望回去做一些尝试,打造一个民宿样板。”管委会的支持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促使邵龙泰做出将自家房子改建为民宿的决定。

5c1c35e94feda14b01f65601ab84a66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山水畔民宿主陈建宏

此外,各种扶持政策的出台也吸引了一批有梦想、有情怀、有阅历、有品位的民宿主人落户长泰,打造了一批高端优质的民宿群,成为长泰全域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山水畔民宿主陈建宏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表示,当初之所以选择在长泰开民宿主要得益于政府大力招商引资,而且自己做过很多旅游设计,也曾经去过许多国家,希望有个地方可以真正呈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当时自己去林溪村考察时发现当地建筑非常原始,森林植被破坏较少,这样就有机会向久居城市的人展示比较传统的乡村味道。“我们民宿距离厦门大概也就45分钟的车程,所以目前游客大约70%左右来自厦门,20%来自泉州,10%来自漳州。”山水畔老板陈建宏思索了下说道。

2352c3dcef285e38d0c48fc2d0fbbb2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长泰民宿

助力“新”赛道

image.png

邵龙泰接待游客

“民宿产业发展应当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李彬教授表示。长泰区政府很早就关注到这个问题。2013年,长泰诞生第一家旅游民宿,也就是在这一年,长泰率先制定出台旅游民宿的管理办法和评星标准,规范民宿行业发展。政府在民宿改造手续上给予民宿主充分支持,在民宿设计上针对有单独卫浴房间的民宿给予装修改造补贴。在评星级办法方面,民宿分别有三星、四星、五星这样的级别,并且对应级别给3万、4万、5万的奖励,民宿星级越高奖励也就越多。

2021年10月,长泰区因产施策,精准制定出台了《长泰区民宿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旅游融漳接厦和全域发展。同年,长泰区旅游民宿协会的成立把分散在各个乡村的民宿组织起来。长泰民宿产业走上了一条规范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8a00637b74bc0282baa6b6f86455612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长泰民宿

2023年1月10日,福建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工作的通知》新规颁布后,长泰区相关部门开展前期摸底会商,了解掌握区内符合审批条件的拟申报民宿经营者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民宿业审批流程,在新规之下为民宿经营者送上办证“红利”。

2023年4月20日,在长泰区第三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副区长黄丽坤表示,长泰区率先出台短租房管理、旅游民宿管理等意见,先行先试开展民宿备案,有效破解民宿产业市场准入难题。

为了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长泰还举办了民宿女能人提升班、长泰民宿发展论坛和招商推介等活动不断提升长泰民宿在业内的知名度,不断吸引全国更高端的民宿运营主体和文旅人才,入驻长泰,发展长泰。

2023年第一季度,长泰区接待游客76.92万人次,同比增长18.5%,实现旅游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33.2%,文旅产业迎来了“开门红”。人气带来“财气”,今年春节期间,长泰的住宿行业屡屡挂出“满房”牌。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长泰民宿也迎来了火爆的订单。

民宿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的自由采摘、乡村美食、旅游景区等业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动,推动旅游民宿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中。

为了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长泰举办了民宿女能人提升班、长泰民宿发展论坛和招商推介等活动不断提升长泰民宿在业内的知名度,不断吸引全国更高端的民宿运营主体和文旅人才入驻长泰。2022年当地备案的民宿有23家,新增床位200多个。目前,长泰区已累计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45张,其中,旅游民宿17家,增加床位194个。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长泰的乡村“小民宿”正在谱写成一篇拉动消费复苏的“大文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