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 | 泉港“华”美,海带丰收,峰尾镇振兴路越走越宽

2023-05-07 14:23: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黄雨昕 林杰



“这一排排海带可不轻呢,一根海带比人还高!养殖海带后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海带是我的宝啊!”来自泉州市泉港区的海带养殖户刘祖华捧着自己亲手养殖的海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四月,泉港区的海带进入收获期。以刘祖华为代表的海带养殖户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收割、晾晒海带,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海带产业是泉港区峰尾镇新兴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借着“海上泉州”建设东风,海带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渔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上田园”喜丰收

渔民们正在收割海带 泉港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峰尾镇的码头上,渔民们正驾驶渔船穿梭在一排排由浮球、养殖绳构成的“田垄”中。定点、拉绳、收割、搬运……在熟练的操作下,海带从海中运到了船上,垒起了一座座“海带山”。

“海带从11月下苗到4月收成,几个月的时间很考验我们的耐心和细心,需要不间断地观察海带的生长情况。”刘祖华告诉记者。

刘祖华今年50岁,峰尾镇人,从2009年开始从事海带养殖工作,距今已有10多年的时间。刘祖华的父辈们也是渔民,在家人的影响下,刘祖华在进行海带养殖前就从事了10多年的海洋捕捞工作。作为拥有30年经验的老渔民,他秉持着“以海为田、向海而生”的观念拓展海带养殖,如今已经成为峰尾镇最大的海带养殖户。“这里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养殖出来的海带质量上乘。”刘祖华说。

“十几年前,在没有进行海带养殖的时候,我靠出海捕捞为生,遇上休渔期时没有收入,非常焦虑。如今不一样了,我开始从事海带养殖,正好弥补了休渔期时的尴尬,不仅增加了收入,生活也越过越好。”刘祖华今年承包了100多亩养殖区,预计可收成60万公斤海带,如今一年的家庭收入由以前的几万元增加到了30万元左右。

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刘祖华晾晒海带 东南网记者黄雨昕 摄

海带有“海中冬虫夏草”的美誉,产品价值高、营养含量高。然而,此前因养殖技术水平不高,峰尾镇海带养殖业始终停留在靠人力作业的阶段,缺乏先进的技术支持,海带养殖效率低、产量少。

作为镇里的海带养殖大户,刘祖华毫不吝啬自己的养殖技术,手把手地教村民们如何将海带养殖好。据刘祖华介绍,近年来,随着生产水平逐步提高、养殖技术不断成熟,海带养殖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海带收成时全靠人力拉,费时费力,效率低下。现在运用大型机械劳动效率至少能提升三倍,晾晒海带也不用辛苦地抬上山,节省了不少力气。”刘祖华将自己掌握的养殖经验教授给村民们,并向他们讲解专业化机器的用法及注意事项。遇到有需要的情况,刘祖华也毫不吝啬地将机械设备借给村民们免费使用。

码头边的渔船 泉港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们纷纷表示,学习了系统的养殖知识理论、用上了专业化的养殖设备后,从分苗到收成再到晾晒整理,大大地提高了效率,每家每户养殖海带的面积变大了,产量变高了,收入也变多了。如今,镇里的海带养殖户们依靠养殖海带,每年收入可达到10—30万元,收入高了,人们的积极性也高了,如今已有几十户人家从事海带养殖。

眼看着海带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刘祖华萌生了进一步发展的想法。目前,峰尾镇还停留在纯海带养殖阶段,随着规模扩大、产量提升,海产品加工业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刘祖华希望,未来村子里能够建设海带加工厂,负责海带粗加工,最终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推动海带产业进一步发展,提升海产品的附加值,让峰尾镇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把脉“海带链条” 助力提档升级

海带晾晒场 东南网记者黄雨昕 摄

泉港区峰尾镇诚峰国家一级渔港码头的海面,拥有2351米海岸线、3500亩近岸海域面积,具有得天独厚的海带养殖条件。今年,峰尾镇海带养殖面积约3000亩,预计可产干品海带2000吨,年产值大约能达到2500万元。

峰尾镇是传统的闽南渔业四大重镇之一,近年来该镇坚持向海洋要资源、要效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渔港经济。为了充分扶持渔民从事海带养殖工作,峰尾镇政府多措并举助力海带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并组织技术专家到现场为渔民进行指导。

此外,峰尾镇正积极引进专业的成品加工厂,去年已经引进全市首条全自动化紫菜生产线,未来将继续引进海带产业相关生产线。“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渔民的日子蒸蒸日上,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现在就能大干一场,向前拼、向前闯!”刘祖华激动地说。

近年来,泉港区的海带产业发展步伐越迈越大,成为当地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养殖面积达10000多亩,年产值近8000万元,丰收的海带富裕了人们口袋的同时,也为餐桌带来了美味和营养。2021年,全区各类水产品年产量约9.0069万吨,主要养殖水产品有牡蛎、海带、紫菜等和海水网箱鱼类、鲍鱼等,年产值约13亿元,渔业占大农业总产值约62%。

泉港区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文旅产业优势,以特色为突破口,深耕渔业产业,抓好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建设,建成渔港码头海产品交易市场,推动海洋特色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产业更兴旺、渔民更富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强动力。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黄雨昕

视频:陈培源

责编:林瑶 李雅兰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