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技改扩能,福海创“大动作”不断

2023-05-08 07:4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赵锦飞 苏益纯

image.png

福海创九十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抽提蒸馏塔前,工人们正在做吊装前的准备。

东南网5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苏益纯 赵文娟 通讯员 卢冠琼 杨杰 文/图)

500吨履带吊设备主吊、350吨履带吊溜尾相互配合,历经近两个小时,高62.62米、净重138.411吨的抽提蒸馏塔“超大家伙”吊装成功。这是近日记者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看到的震撼场景。作为福建地区最大的PTA(精对苯二甲酸)供应商,此举正是福海创技改扩能的“大动作”。

“抽提蒸馏塔是适应性技改的关键一环!”福海创总经理李玉光说,续建抽提装置是为了解决工艺流程中“产品利用不充分”问题。每年,福海创公司约有30万吨的轻重整液(芳烃混合物)未被充分利用,续建抽提装置能够对多余的轻重整液进行再加工,加工成苯、C5、石脑油等高附加值产品。

“续建抽提装置,每年能够增加大约3亿元的经济效益。”李玉光说,企业投入千余名工人,同步开展各项技改工作。最近几天,工人加班加点加油干。在组装40米高的原料塔时,为了缩短合龙时间,整体性完成安装,工人加班到凌晨2点。

得益于技改,今年福海创首次将PTA销售到越南和巴基斯坦,一季度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但是,企业仍存在PTA生产能耗高、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其中,PX厂区上下游装置不匹配,导致“油头大芳烃小”,与降油增化即小油品大化工的潮流不相符。

PTA是聚酯产业链重要一环,是PX(对二甲苯)的核心下游,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各个领域。李玉光说,炼化一体化的特点是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烃)则芳(烃)。缘此,今年福海创锚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新增200亿元用于改扩建项目,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实施PTA优化扩能改造,总投资超70亿元,致力改变“芳烃小”局面。

“我们着手进行450万吨/年的PTA优化改造,将采用国际最先进技术,届时芳烃PX每吨能耗降低6千克标准煤,操作运行也更加稳定。”李玉光表示,芳烃联合装置全流程优化后,对生产原料的品种选择更广泛,采购成本低,每年可增加利润10亿~15亿元。

“今年,仅技术创新一项企业就投入3.8亿元,约占总产值的3%。除了抓牢关键环节不放松,我们还抓好各个小环节的节能降耗。一季度降本增效约3200万元,产值达128.8亿元,同比增长58%。”李玉光表示,今年福海创预计可实现产值420亿元,凝析油加工量突破400万吨。

推进石化产业向精深加工转型,大型化、一体化、清洁化、高端化、集群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发挥产业链优势和行业纽带作用,系统考虑各类副产品、中间产品的集中综合利用。例如我们的自备电厂、液体化工码头蒸汽、氮气、氢气等公用工程与园区里的企业共享,形成物料的综合循环。”李玉光说,企业的集中空分空压、古雷气体应急集中处置中心、重整四合一炉节能改造项目、热电一期改造及二期工程等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预计2024年底完成。仅四合一炉一项,每年可增效约1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目前古雷石化基地的唯一“油头”,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也在进行中。项目用地366亩,总投资93.4亿元,主要对厂区现有装置进行瓶颈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后,可为下游的中沙乙烯项目提供充足的乙烯生产原料。

在福海创公司对面,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车辆有序作业,占地4000余亩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已进入土地清表、场地平整等项目前期施工阶段。这是我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拟投建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总投资420.7亿元。“原料适应性改造后,我们每小时可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提供100吨左右的乙烯原料。”李玉光说。

“我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增强烯烃、芳烃等原料供应能力,推进石化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塑料、橡胶和专用化学品。为此,我们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晨烨说,早在福海创PTA优化扩能改造之前,古雷石化基地就已引进落地世界化纤巨头——桐昆集团,实现产业集群化。桐昆落户后,每年仅PTA物流费用就可节约2.5亿元。与此同时,桐昆与漳浦万安工业园区纺织项目的深度链接,可实现石化产业“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上下游全面贯通。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