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访三明市市长李春: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3-05-09 10:08:16 方炜杭 马丹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5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马丹凤)

2023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我省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号角。作为旅游资源大市,三明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补齐产业短板,加快向文旅经济强市转变?日前,记者专访了三明市市长李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三明文旅事业发展,曾在三明作出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亲自推动了三明万寿岩遗址保护,留下了‘一条鲤鱼’‘一碗擂茶’等动人的故事,这些都是三明极为珍贵的文旅资源‘富矿’。”李春深有感触地说,“同时,身为八闽锦绣大地的一分子,三明还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

三明好山好水好景色。三明是中国绿都、闽江源头,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7.12%,拥有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地等3个世界级品牌和200多个国家级旅游品牌,现有A级旅游景区73个,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三明好吃好玩好风情。三明分别是国家文化和旅游、体育消费试点市,沙县小吃闻名天下,森林康养独具特色。三明是闽学之源、客家祖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朱子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汇聚,毛主席诗赞三明“风展红旗如画”。

三明好来好往好自在。三明已建设集机场、铁路、高速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目前,三明机场已开通北上广深等14个城市的航线,打造形成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省内城市2小时旅游经济圈。

李春表示:“这次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聚焦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围绕文旅市场振兴复苏、提升八闽旅游的品牌形象、促进文旅产业智能化发展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三明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推动三明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让业态“活”起来。把握后疫情时期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创新文旅产品新供给,提升三明旅游美誉度。着力从旅游向“文旅+”升级,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三明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价值融入旅游产业链各环节中,创新发展干部教育培训、非遗体验、特色演艺等新业态。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等产业跨界融合,把三钢1958纪念馆、泰宁耕读李家等打造成为网红经济、体验经济新模式。着力从重数量向重质量提升,从单纯的景点开发转向观光、休闲、康养等综合开发,促进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着力从“走马观花”向“养马种花”转变,积极抢占亲子游、研学游、乡村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等细分赛道,打造更多体验式旅游业态。

二是让消费“旺”起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三明主要景区日游客接待量创新高,上清溪、夜游九龙潭等景区达到最高荷载量,旅游消费复苏态势强劲。接下来,我们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创新文旅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潜力。“吃”的方面,把沙县小吃城、大金湖鱼城等特色美食街区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打响“食在三明”品牌。“住”的方面,把培育精品民宿、露营地、主题酒店等,作为提升旅游吸引力的新亮点。“购”的方面,加强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必购”旅游消费产品,让旅游商品“走出去”。“娱”的方面,重点开发泰宁古城夜市、沙县灯光秀等夜间消费元素,做旺夜间经济。

三是让资源“聚”起来。一方面,以旅游资源整合为抓手,用改革的思维、市场的办法,在市内,重点推进以泰宁为龙头的“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建设,推动三明优质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在省内,主动对接福州、厦门两大都市圈和大武夷旅游经济圈,全方位融入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在国内,把握沪明对口合作重大历史机遇,把三明打造成为上海市民健康休闲的“后花园”。另一方面,以“智慧游三明”平台为基础,打造高度集成的数字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满足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的各项需求,实现“一机在手,畅游无忧”。同时,积极探索将元宇宙、区块链等科技嫁接到传统旅游上,让传统旅游焕发新活力,实现新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