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世界级工厂加速运转

2023-05-10 07:5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陈汉儿

总投资15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永荣CPL一体化项目二期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世界级工厂加速运转

永荣科技CPL一体化项目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朱舒 梁龙龙 文/图)5月4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内的永荣科技CPL(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现场,在CPL项目二期厂区,机器轰鸣,700多名现场作业人员各司其职,忙碌不停。

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是全省布局的湄洲湾石化基地“一湾、两区、两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聚集了永荣CPL一体化项目,中锦PA6、PA66项目等,初步形成一条以纯苯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

其中,永荣CPL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3000多亩,分两期建设,是全省百个“重中之重”项目,也是莆田市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千亿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

经过5年如火如荼的大规模建设,这座世界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已逐步从“纸上”落到“地上”——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投产,并一次性产出达国家优等品标准的己内酰胺产品,二期项目即将投料试生产。该项目设计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3000个。

项目主要装置之一环己酮装置、96米高的“烯一塔”高耸,它是CPL二期项目单体最大的设备。塔下各处管道间,工人正在有序敷设玻璃纤维保温棉为设备保温。

“这段时间主要在做进料开车前的全面检查、流程确认以及设备管道的吹扫置换,这一步十分关键,要通过氮气置换空气,将氧气全部排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与原料发生接触,吹扫完成后,再通过仪器检测确认氧含量。”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调度长李松林说。

眼下,CPL二期化工区域正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预计在月底前转入试生产阶段。“‘五一’期间,公司制定了假期重点工作表,组织工程师全面跟进各模块工作开展情况,全员三班两倒坚守现场,全力推进试生产准备工作。”李松林告诉记者,本月将有序推进设备隐患排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危化品物料管线进料条件确认,公用工程水、电、气系统投用等工作,确保化工装置如期进入试生产阶段。

企业热火朝天忙生产,政府“火力全开”做支撑。“目前,秀屿区成立了永荣项目服务专班,全力协调相关部门通过程序上‘瘦身’、时间上‘减负’,协助永荣科技开展试生产前的各项验收工作,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让重点项目跑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石门澳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陈亚坤说。

智能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密码”。可以看到,永荣CPL一体化项目配有自备热电站,硫酸、双氧水、空分制氮、制氢及合成氨等装置,实现集约集成一体化,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达到绿色低碳发展的目的。不仅如此,项目采用先进的第四代水合法、氨肟化技术以及数字智能生产控制系统,能够实时可视化、数字智能化后台管理,进一步提升产能。近日,永荣科技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当下,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推动CPL二期项目进度,确保实现二季度二期项目顺利试生产、开车即产精品目标。”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弦表示,接下来,将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智能制造为导向,不断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打造己内酰胺智能生产数字化工厂,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