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5·12 防震减灾 共同关注

2023-05-11 20:4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周霞

东南网5月11日报道(记者 周霞)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据统计,截至当年9月,5·12汶川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4亿元。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人们可以科学防灾减灾、减少损失。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旨在提高人们的灾害防范意识,促进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投入和支持。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关于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福建省地震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民众要如何防震减灾?为此,记者采访了我省相关部门。

实时监测 线上线下全推送

目前,福建地震台网有120个基准站,用于完整监测大中小型地震;85个基本站,主要监测大震、强震;900个一般站,提升监测密度,帮助完成灾害评估。“这1105个站点可对全省1.5级以上地震精准监测,部分地区监测能力可达1.0级。”福建地震台总工程师李军介绍。

2018年,福建省地震局研发的“福建地震预警”客户端正式上线,实时接收省地震局推送的闽台地区地震预警和全球地震速报信息,并提供地震科普和避难场所查询等功能。

福建省地震局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jpg

福建省地震局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在省内各大公共场所特别是中小学校,我省已布1.8万余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利用电子屏与显示灯告知地震相关信息。“终端上有4种颜色的显示灯,红橙黄蓝四色表示不同的地震强度和危害程度,更加直观醒目。”李军解释。

“根据当前定位,客户端与终端不仅能够告知地震信息,还能够预估破坏程度,以便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李军介绍,“在没有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利用客户端和终端对地震知识进行科普宣传。”

速报闽台 7×24 全时待命

地震预测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国内外专家学者仍在积极探索。但地震警报一旦响起,地震部门将迅速利用监测台站参与定位并确定震级,测定出准确可靠的地震三要素,即发震时间、发震地点、震级大小,最终向社会公众公布。

福建地震台地震速报室值班员们全年在岗。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福建地震台内监测大屏。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地震警报响起后,我们一般在2-10分钟内给出地震速报结果。”福建地震台地震速报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惠芳介绍,地震发生是没有规律的,但值班人员全年24小时都坚守在岗位上。由于还承担着台湾地区地震速报任务,因此该科室每年速报地震均达60多条。去年台湾地区地震频发,该科室速报地震个数达到95个。

针对地震速报结果达到应急级别的地震,福建省地震局还将发布对应级别的地震应急信息,启动应急服务响应级别,为高效有序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提供参考,最大程度上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2022年台湾大震频发,我们共发布17次五级地震、2次四级地震应急信息。”陈惠芳介绍。

七字要诀 关键时刻减伤害

如遇地震,我们要如何减少地震对自己的人身伤害?

身处低楼层并靠近出口时,可以选择立即疏散到室外空旷场地,避开高大的建筑物、电线杆或广告牌;若处于高楼中,一定要保持镇定,就地避险,切忌乘坐电梯。

福建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宣传教育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江宁倡议,大家要牢记“伏地、遮挡、手抓牢”这七字要诀,也要注意避免余震对自己造成二次伤害。

避震减灾 心血经费两投入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减灾委员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地震局、福建省教育厅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地震避难演练和科普活动。“幼儿园和大中小学一直都有开展地震避难演练。我们还会在科技馆等场所开展科普讲座等活动。”江宁介绍,“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各部门都将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完善预案,不断强化各项应急准备。”

截至2019年,福建省级财政先后投入6600万元完成了1317个避灾点提升建设任务。建成了325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24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了33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4个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福建省级财政安排了1.02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9个设区市、67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已建成71个。各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救灾物资采购,救灾物资能够在灾后12小时内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省财政厅、省地震局还下达2023年度防震减灾经费200万元,用于开展地震异常测报落实、灾情现场调查、城乡地震科普宣传、地震应急以及防震减灾工作队伍建设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