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赵龙在南平三明调研:发挥生态优势做强特色产业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5-12 07:33:53 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龙在南平三明调研时强调

发挥生态优势做强特色产业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5月10日至11日,省长赵龙赴南平建瓯市、延平区和三明尤溪县,调研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

南平竹资源丰富,素有“中国笋都竹乡”美誉,去年竹产业产值达440亿元。赵龙十分关心竹产业发展,深入建瓯圣象华宇集团的展厅和智能车间,察看各品类竹木地板产品,了解研发生产和销售情况,勉励企业继续扎根福建,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做大做强。随后,赵龙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竹家居、竹制品、竹炭、竹纤维、竹笋、竹机械、竹创意等企业代表共商产业发展,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得知笋竹精深加工带动竹农增收,“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开辟了新赛道,他高兴地说,竹子“生来即有节,长成更虚心”,寓意文雅,浑身是宝,竹产业是绿色低碳产业,推进全链条发展大有前途、大有可为。要深化产业链条梳理,统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文化、竹工艺,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强化实用管用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竹林种植质量,有效解决伐运、加工和竹纤维生产利用等问题,把“一根竹”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大里做、往强里做。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心无旁骛做实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产业发展、百姓增收。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各级政府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体。赵龙先后考察了福矛酒业、太阳电缆、空天碳智慧、元力活性炭、旭源纺织等企业,每到一处,他都认真了解产品生产工艺、经营销售情况、市场发展前景,详细询问并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勉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供给,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他说,没有过时的产业,只有落后的工艺,要强化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同时要守牢环保底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赵龙还察看了企业所在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建设情况,要求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大力推进以商招商,鼓励更多企业入园,带动产业兴园,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群众就业增收。

尤溪县桂峰村既完整保存了古村落格局风貌,又很好进行了活化利用,慕名而来的游览者众。赵龙沿途察看古民居、古建筑,与沿街商铺、民宿经营者、来此创业的“新村民”茶叙交流,了解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保护和利用并举,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做强特色,把业态培养起来,把人气集聚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在建瓯市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庙和尤溪县朱子文化园,赵龙察看了解保护利用情况,强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同时要加强活化利用,丰富功能业态,加强宣传阐释,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我省已进入汛期,赵龙专程来到延平区建溪与西溪交汇处,现场检查闽江流域防汛抗旱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他指出,要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预警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巩固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成效,让一江碧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