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国品牌日“福见福品”系列报道:福建文化品牌让“福”文化焕发时代之光
www.fjsen.com 2023-05-13 21:53:2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230513203150.jpg

中国品牌日活动福建馆福见文化展区。省发改委 图

东南网5月13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福建省是全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份,“福”文化在福建有着深厚底蕴和历史传承。福建重视传承创新“福”文化,文化品牌光彩夺目,闽茶、德化白瓷等文化标识,每一项都彰显着闽地文化特色,流传深远、底蕴深厚的优秀文化资源,共同形成了福建本土特色而丰富的文化。  

一缕茶香远飘海内外

近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组织评选的“2023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在上海揭晓。安溪铁观音凭借优质的茶叶品质、较好的市场口碑、多元化的品牌传播策略,展现出强劲的品牌传播力,位列指数排名第一名。

福建是我国的传统产茶大省,也是国内最大的茶叶产区,1600多年的茶文化更是福建文化的一大特色。近年来,福建持续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茶叶产量、单产、全产业链产值等六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雄厚的茶产业发展基础,也诞生了一批批的茶叶品牌。福鼎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之美誉。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30年来,立足福鼎,深耕白茶,以做精做优做强福鼎白茶产业为己任。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表示,未来在文化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品品香将更好地夯实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和服务力等核心竞争力,实现品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真正成为中国名茶品牌。

以茉莉花为市花的福州,也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的研究、开发、保护和传承,打造茉莉花茶行业品牌,在多方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今,春伦已在全国开设超过200家门店,在法国成立分公司、在美国设立展示中心等,销售网络遍布数十个国家,奋力实现让中国茶文化走出国门、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产于福建闽北“秀甲东南”的武夷山一带,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泽悟(武夷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是武夷岩茶的后起之秀,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与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茶企。泽悟武夷茶以其国潮风、年轻态的产品设计风格及以时间定义的《极丛》系列产品出圈,成为武夷岩茶品牌中的一匹强势黑马。

由台商李瑞河于1993年在福建创办的天福茗茶,在大陆精耕十数寒暑,已成为集茶叶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全方位茶业品牌,主要产品包括乌龙茶、绿茶、红茶、普洱茶、花茶、白茶等包装茶、袋泡茶,以及茶食品、茶具、茶艺用品、香道等系列。

据了解,在福建茶产业带动下,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福农优品”品牌不断打造,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032个,认定福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0个、评定福建名牌农产品178个,培育省级美丽休闲乡村167个和休闲农业示范点259个。

工艺品守正创新名满天下

福建倚山面海,风光绮丽,文化发达,素有“海滨邹鲁” 之称,福建工艺品更是数不胜数,精美绝伦,名满天下。福建省有14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0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为工艺美术文创交流平台,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整合国有品牌资源,集结工艺美术行业的技术力量,不断推动福建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今年,该公司首次亮相中国品牌日,展出了品类丰富的非遗作品,如漆花瓶、漆首饰、漆茶盘、漆建盏、雅琅晶立盘等,现场流光溢彩,千文万华。

德化县是中国三大瓷都之一,也是全国著名的西洋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现有陶瓷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福建德瓷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推广“中国白”陶瓷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瓷都地理IP,全面推动德化陶瓷产业带数字化转型的品牌运营公司。公司全方面打造旗下自有品牌“得瓷”,联合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组成产品开发团队,产品主要以高端茶具、餐具、工艺品、伴手礼等陶瓷系列产品为主,传承千年陶瓷文化。

“无榫卯,不红木”,在莆田的一个小县城仙游,靠着古典的“仙作”技艺,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批发市场,包揽了国内70%以上的高端古典工艺家具。福建省大东方古典家具弘扬和推广中式传统家居及古典家具文化艺术,打造国内“古典工艺家具第一品牌”。大东方还不断推动自身在传统家具行业的创新,现已从单一的“家具”融合发展成“家具+家装”的红木整体家居模式。

手工彩绘玻璃工艺在福建已有上百年历史,福建福旅晶彩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的手工彩绘玻璃,延续画珐琅传统工艺和彩玻工艺的精髓,以水晶玻璃为胎体,凝练出复古宫廷浪漫艺术与东方绢丝刺绣的诗意灵韵。今年春节,福旅晶彩设计制作了国内最大的一幅非遗手绘彩玻“百福图”,形象地呈现了百业百福的个性特征与百福具臻的艺术价值,让“福”文化焕发新的艺术之光。

去年3月1日《福建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办法》正式施行,从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基地、展馆和大师工作室建设、带徒授艺、补助津贴、知识产权保护、珍稀矿产资源和天然原材料的规划保护等方面进行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