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村里的“钱袋子”,怎么管好

2023-05-14 08:37:44 作者:赵锦飞 苏益纯 杨凌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苏益纯 杨凌怡 通讯员 林惠卿)望着已经试投产的“龙头老大”——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漳浦县赤湖镇亭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振竹感慨万分。

征地时的一幕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摆在他面前的,一边是新引进5000多亩的大项目用地捉襟见肘,另一边是近百亩集体土地无端被侵占……像亭里村一样,一些农村存在集体资源使用不明、集体资产经营不善、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经统计,漳浦县被侵占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共7874亩,拖欠租金达1560万元。

去年2月开始,漳浦根治痼疾,规范管理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努力管好村集体“钱袋子”,掀起了一场农村“三资”治理行动。

曾经是一本糊涂账

“狮头村村集体经济账面上仅有2333元。”一年前,漳浦县旧镇镇狮头村党支部书记黄公平很是纳闷。他把村里的家底算了一遍又一遍,明明全村共有99口集体虾池2420亩,每亩出租价为两三千元,但是守着“聚宝盆”,村里的“钱袋子”却紧巴巴,要做修路、建公厕等公益事业却囊中羞涩。

原来,2001年村里将这些集体虾池统一发包后,拖欠租金和管理费的问题时有发生,导致村里部分集体资产被长期无偿占用。更重要的是,当时虾池租金每亩仅两三百元,远低于如今一亩两三千元的行情价。

2020年,虾池20年租期到期后,部分养殖户以虾池为个人资产为由,拒绝归还集体,最长的拖欠了20个月的租金。黄公平打算收回虾池重新发包,但99口虾池背后的利益盘根错节,治理谈何容易。

漳浦县赤湖镇副镇长陈坚仔也有同样的烦恼。三年前,省重点项目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想要落户赤湖,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新增就业5000多人。可就在项目准备落地时,发现附近几个村的土地供应掉了链子。

实际上,项目所在的沙荒场、东城、月示、亭里4个村共有5000多亩土地,完全能够满足用地需求,但部分土地长期被侵占。

“全县近七成的信访内容来源于农村‘三资’问题。我们发现,农村集体土地没签合同就被长年无偿占用的超过一半,因权属不清,其余签了合同的,也存在多占少交、长期不交,或者承包年限长、租赁费低等问题。跟山区比,沿海地区更棘手。水产养殖的年承包金很可观,每亩年收益达8000~10000元。”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志盛说,此前县里着手清理过农村“三资”问题,但是许多村干部息事宁人,把问题“藏”了起来,成效并不明显。

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要治理,首先要摸清家底。

从2017年开始,全国农村开展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集体家底。漳浦县也不例外,摸清了村集体“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核实村集体承包租赁协议、合同。

但是,要动真格开始清资产资源、清债权债务、清经济合同、清工程项目(“四清”),许多干部却逡巡不前。“‘四清’就是动人奶酪,都是乡里乡亲,还是历史旧账,很多村干部不想得罪人,这正是治理的难点所在。”林志盛说。

缘此,漳浦县改变此前由农业农村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17个乡镇街道与15个县直部门拼成一盘棋,形成“县委统筹、分管县领导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乡镇具体负责实施、纪委监督推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一竿子插到底,建立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驻村领导、驻村组长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7类对象组成的“七级”责任链条,让问题无处可藏。

“对清查结果‘签字背书’、以示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应清尽清、应报尽报’。”林志盛说,去年以来,漳浦县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追责问责,破除镇村“不想清、不敢清”思想顾虑。

去年3月开始,狮头村党支部书记黄公平感觉到“这次是动了真格”。村里接连开了两次村民代表大会,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大家都觉得是时候要整治集体虾池,面向社会竞价发包,才能一碗水端平。让黄公平没有想到的是,除了纪委监委、海洋与渔业、农业农村、公检法等部门外,县司法局还请了法律顾问,村里一下子来了3人律师团,审查经济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一事一议一策,以法治思维解决资产资源权属争议、合同不规范等问题,让大家心服口服。

“只有这样的治理共同体,劲往一处使,才能啃掉硬骨头。”黄公平深有感触地说,用了一年多时间,三分之二的集体虾池沉疴旧疾得到解决,目前还剩三分之一准备走司法途径。

与狮头村一样,亭里村近百亩土地被57户村民“分而占之”,影响到了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落地。到底要动57户村民的奶酪,还是保护全村960多户的全体利益,最终经过全县各方合力攻坚,为省重点项目落地解了难题。

完善精细化治理平台

经过治理,狮头村一下子成了全县的明星村。

去年8月底,集体虾池进行新一轮公开竞价发包,租金从原先的200元/亩变为2000多元/亩,上涨了9倍;租期从20年缩短到5年,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3150万元。当年底,村里举行了分红大会,村民每人发放1000元福利,皆大欢喜。

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终于落了地,进入试投产阶段。“每年村里得到工业税收分成约120万元。300多名村民还可在家门口上班,特别方便。”亭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振竹说。

目前,漳浦全县已收回拖欠租金达1513万元、被侵占资产资源7874亩,这些收回的经营性资产放水养鱼,发展高优品种果蔬种植、花卉苗木、鱼虾蟹养殖等特色种植养殖和加工产业,真正造福一方。

清理后的农村“三资”该如何监管,如何完成治理的后半篇文章?在林志盛看来,真正提升治理效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是必由之路,为此漳州先行探索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预警平台系统。

“红灯预警提示:赤湖镇某村租户有一笔租金逾期未交。”记者从预警系统中看到,财务结报、实物图片、原始凭证等“三资”信息全部纳入系统。同时,系统设置基础信息、资产管理、流程管理等模块,预设现有的近100条村级事项权力运行预警阈值。根据村级事项运行以及轻重缓急情况,按照低、中、高风险级别在系统内特别设置绿、黄、红三色预警机制。

“监督模型就像一张红外线探测网,违规触碰到任何一点,都会自动引发报警。”林志盛说,生成的预警信息将会汇总至预警中心,为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分级分类监督提供有力抓手,实现对村集体“三资”运转全流程立体化监督。

去年10月,漳州全市各乡镇还建成农村集体会计事务监管中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和公共项目交易监管中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交易需通过相应流程,逐级审核,防范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问题,线上与线下相辅相成。

“村里上项目,各级都把关,人人面前都摆着一本明白账,村集体‘钱袋子’管理越来越精细,大家的财产权益才能更有保障。”黄公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