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十五届海交会:深化两岸融合 建设第一家园

2023-05-18 22:45: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微信图片_20230518222224.jpg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精品展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18日报道(记者洪振威卢金福)5月18日,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举办(以下简称“海交会”)。本届海交会“海峡”元素更为突出,首次设置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区,首次举办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大陆台资企业上市政策座谈交流会等活动。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已成为台青西进创业的沃土,目前,福建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

微信图片_20230518222214.jpg

台商林云清把果树搬进展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扎根福建30载 深耕农业领域

5月正值嘉宝果成熟,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投资创业的台商林云清带来参展的果树浓绿茂盛,一颗颗又大又圆的嘉宝果正被好奇的观众采摘品尝。

来自高雄的林云清,30多年前来到了福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扎根从事农产品种植与衍生农产品的研发,目前已经拥有300余亩的苗木基地,专业从事水果苗木供应。

“这些长在树上的‘黑色葡萄’,名为嘉宝果。属于桃金娘科植物,又名珍宝果。因其树种长相奇特,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因果实形似葡萄,又称‘树葡萄’。”林云清表示,嘉宝果目前也逐渐成为增收的“致富果”,嘉宝果种植的发展带动,也解决了当地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除了种植嘉宝果,林云清还利用地形优势,在不适合嘉宝果生长的山坡等地种植香水柠檬、食用玫瑰等其他农作物。目前,林云清的农场已经能够大量供应香水柠檬、嘉宝果等苗木。

据了解,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全园规划面积30万亩(含山地12万亩、浅海滩涂13万亩、耕地5万亩),截至目前,落户园区台资农业企业共58家(台资独资20家、融台合资38家),分布于16个镇街。

今年福建继续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水平,支持建设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重点组织实施“五大行动”,帮助台胞台企更好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微信图片_20230518221253.jpg

台青陈珮瑜带来的环保美妆产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专注零碳生活废弃原料变身美妆品 

台青陈珮瑜展示了多款美妆产品,她拿起一款洗发精向记者介绍:“这一款咖啡因洗发精是利用桃园当地农场的咖啡资源,将原为废料的咖啡壳原料,研发而成的。瓶身用的是回收再制材料,瓶盖是竹子制成,打造一瓶对大自然没有害的洗发精。”

作为一名创业女性,陈珮瑜放弃继承父辈经营多年的水表公司,转身跨足美妆领域,打造零碳排绿色工厂,创建一家零碳永续的美妆品牌。

目前,陈珮瑜创立的美妆品牌已经落户福州,陈珮瑜也向记者表示,自己的美妆公司将会继续秉持碳中和的理念,打造一个对人类、对社会、对地球都好的品牌。

记者了解,目前福州全市共有20家挂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截至2022年,来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由2015年底的累计2400人增加至9300多人,聘任7批次283名在榕台湾人才为福州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共300多人次在榕台湾人才获评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省市荣誉奖项。

微信图片_20230518222349.jpg

海虾酿制的白酒。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产学研合作 海虾化身为美酒

你有喝过用海虾酿制的白酒吗?台商宋山娜带来了多款虾之萃酒,该酒不含甲醇,既节省了粮食的消耗,又丰富了养虾业产业链,提高海虾的经济价值。

宋山娜出生在大陆,而后在台湾成家,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与丈夫一起投身于虾养殖业,由于台湾对虾养殖业起步早,养殖技术、饲料产业较为先进。二人决定一起来大陆投身虾苗饵料事业。夫妻俩几经波折终于将虾养殖饲料扩展开,在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区都占有一定的市场。

宋山娜一直想将健康食品作为虾产业的拓展,2014年,宋山娜偶然得知海虾可以酿酒的信息,便投入资金,与屏东科技大学、澎湖科技大学等大学合作,通过数年的研发,成功获得“海虾发酵酿酒”技术专利。

“我们研发出虾之萃酒萃取酿造技术后,还将会生产以虾为主打的预制菜,推动海洋生态食品生产加工。”现场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海交上平台拓展公司事业版图。

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大陆首场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今年海交会广泛邀请台湾工商经贸团组来榕参加海交会,共享福州经济发展机遇,促进榕台经贸交流,让更多的台商台企了解福州的市场投资环境,推介产品、寻找项目,增强来榕创就业信心,加强经贸合作,推进榕台产业深度对接,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