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闽台集体婚礼举办 21对新人平潭猴研岛许下“山盟海誓”

2023-05-20 21:4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金婷

新人手牵红绣球同走红地毯。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集体婚礼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image.png

签字。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20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金婷)今日恰逢 520(谐音“我爱你”),当天,一场以“爱情恒久远、幸福长相伴”为主题的闽台“山盟海誓”集体婚礼在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68海里猴研岛同心圆广场举行。同日还举办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座谈分享会,联署发布《闽台婚姻幸福书》。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杨文涛、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欧阳晓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文学林、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欧阳迪莎以及闽台嘉宾、新人家长代表共150多人,共同见证闽台新人喜结连理、琴瑟和鸣,祝福他们“爱情恒久远、幸福长相伴”。

“海峡之眼”喜结连理

当天上午9时许,平潭68海里景区“海峡之眼”前天蓝海阔,人声鼎沸。一群又一群闽台新人和婚姻家庭成员,分别聚集在主题背景墙、新人照片墙和闽台婚姻幸福墙前,或签字、写祝福,或欣赏新人婚纱照,或阅读《闽台婚姻幸福书》和闽台婚姻家庭故事,并在展示墙前拍照留念,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集体婚礼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集体婚礼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9时半,21对着棕红婚服的闽台新人依照传统婚俗,手牵红绣球,漫步红地毯,行跨火盆、踩瓦片、结信物、合茶合卺,并在“海峡之眼”眺望台前面海庄严宣誓。

现场文学林致欢迎词,欧阳晓波为闽台新郎新娘主婚,杨文涛等领导为新人颁证。来自台湾的新竹新娘邱俞祯和南平新郎李健代表新人致答谢词,感谢到场的领导嘉宾共同分享这份幸福与喜悦,期许“人生难得是相聚,共度人间好时节”!

  “我们两人的家乡都在山区,可以在海边举办很特别。”邱俞祯说,在离老家最近的猴研岛参加中式集体婚礼很有纪念意义。

在福州工作的闫伟杰和台湾女孩谢瑞龄结婚时,并没有在福建举办过婚礼,“福建是我的福地,我在福州读书,并留在这里工作,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还遇到了自己的缘分,还这次在平潭参加集体婚礼,弥补了我们的一个遗憾,圆了自己的幸福梦想。”

欧阳晓波说,希望新人们通过“小家连大家”,使更多两岸民众彼此深化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做两岸亲情的传播者、两岸民间交流的推动者,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追梦、筑梦、圆梦。

IMG_0168.JPG

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集体婚礼最后,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平潭旅游行业协会与台湾婚庆产业联盟负责人签定《闽台婚姻家庭幸福产业共同体合作意向书》,意将合力做大集婚姻婚庆、旅游文创、家庭服务等为一体的融合发展产业链。

image.png

新人在拍照。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新人在拍照。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跨越海峡的姻缘

 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目前全省有近12万对两岸婚姻家庭,占全国总数近三分之一,闽台婚姻家庭为“第一家园”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很多被评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和文明、先进等光荣称号。

 2018年秋季,邱俞祯来到武夷山,和李健因茶相识并结缘。李健带邱俞祯欣赏武夷山的奇秀之美,体验武夷岩茶的奥妙之处,让她爱上了这里。经过多次接触,志同道合的两人走到了一起。随后的疫情,让他们分隔两地。

“2022年之前,我们多数时间虽各一方,却一直彼此牵挂,互相打气,嘘寒问暖,心想着疫情总会过去的。”邱俞祯说,2022年3月,她和父母说明俩人相处的情况,两老刚开始有些不理解,但经过沟通,还是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去年9月,邱俞祯顶着疫情的压力回到福建,来到武夷山,又一次回到李健的身边,并于去年11月领取了结婚证。

“我们虽然跨越海峡,隔海相对,但始终相信,浅浅的海峡不会成为我们相爱的阻碍,我们终将会在通往幸福和成功的道路上彼此牵持,相爱相助,奔向幸福美满的未来!”邱俞祯说道。

闫伟杰和谢瑞龄2014年相识于上海复旦大学的一个研习班,分别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闫伟杰邀请谢瑞龄日后一定要到福州走走。直到2018年6月,谢瑞龄从台湾来福州开会,她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了闫伟杰。没想到闫伟杰一如既往地热情相待,带着谢瑞龄在福州游玩,双方也结下了情谊。

“在分融两地的一年时间,我们克服了异地恋和两岸婚姻的所有困难,坚持不懈地为两岸的飞机票作出不少贡献。”谢瑞龄说,奇妙的缘分,让我们横跨浅浅的海峡,在福州相约、相守。

当天下午的分享会上,还连线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共同发布《闽台婚姻幸福书》 ,期以让喜庆链接海峡、迎和平福佑两岸、将幸福种子远播天下!

近年来,福建着力打造“山盟海誓”闽台婚姻家庭服务品牌,不仅在省内外产生积极反响,同时得到台湾同胞、闽台婚姻家庭成员们的认同,参加和关注“山盟海誓”系列活动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本活动由福建省民政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台湾台胞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和福州市、漳州市民政局主办,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联盟、台湾婚庆产业联盟和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协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