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双梅”共盛放  曹禺奖登榜 福建喜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三大荣誉

2023-05-21 22:3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陈楠

郑全剧照 省剧协供图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杜牧君)记者获悉,由省文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戏剧家协会组织、选送的福建芳华越剧院一级演员郑全、福建省歌舞剧院一级演员孙砾,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我省为本届摘得两朵“梅花”的唯一省份。

此外,由福建京剧院一级编剧陈欣欣创作的闽剧《生命》获评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的四届曹禺剧本奖评选,我省第三次金榜题名。

据介绍,这是时隔12年福建再次同届“双梅绽放”,也是自2015年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之后福建首次“双梅绽放”。而本届中国戏剧奖上,在各省份中唯一同时收获三项国家级大奖,总成绩名列全国榜首,这是新时代以来我省参评该奖取得的最为丰硕、最为突出的艺术成果。

据介绍,两年一届的中国戏剧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戏剧专业大奖。子奖项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全国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现每届仅设15个获奖名额。今年适逢梅花奖创办40周年,经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联、剧协及中直院团层层选拔和遴选推荐,共有50名演员参与初评。经专家严格评选,17位演员入围终评。涵盖15个省和直辖市,涉及9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歌剧等艺术门类,既有来自中央直属、省属重点文艺院团,也有来自地方剧团和民营剧团。

越剧《唐琬》讲述了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与妻子唐琬流传800余年的凄美爱情故事。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越剧〔张(云霞)派〕”传承人,主演郑全娴熟地将戏曲声乐意义上的“美声”与流派唱腔相结合,因对人物心理细腻、婉转、深刻的表现达到高度的艺术张力,成为福建芳华越剧院的“第四朵梅花”。郑全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第三届中国戏剧奖·优秀演员奖、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红梅奖金奖等荣誉。

越剧《唐琬》由闽籍当代著名剧作家王仁杰编剧,知名导演徐春兰执导,著名舞美设计师刘杏林、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胡耀辉分别担任舞美设计、灯光设计。该剧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剧目奖,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南北片)展演活动参演剧目奖。该剧舞美设计荣膺2009世界舞台设计展舞台设计金奖,系中国这一专业领域在国际上所获首个最高奖项。

孙砾(左一)剧照 省剧协供图

歌剧《与妻书》以广州起义失败后林觉民写给爱妻感泣天地的《与妻书》为线索,展现了一位年轻革命志士“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崇高信仰。作为著名男中音,孙砾将将闽剧和粤剧音乐元素融合其中,并巧妙利用舞蹈元素,展现了浓烈的民族风格和多彩的地域风情,成为福建第二位获梅花奖的歌剧演员。在剧中,他用男中音声部特有的魅力,通过刚与柔的强烈艺术对比表现人物丰沛情感,将主人公精神面貌表露得鲜明生动,传递出强烈的艺术冲击力和感染力。

歌剧《与妻书》 由闽籍著名剧作家周长赋创作,三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的福建省音协主席章绍同作曲,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中国音乐剧协会副院长邓一江担任总导演。

闽剧《生命》 剧照

作为全国戏剧文学创作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戏剧节子奖项曹禺剧本奖是专为剧作家设立的国家级大奖,两年一届,每届产生5部获奖作品。本届共收到全国26个单位报送的43部剧本,其中戏曲剧本21部,涵盖13个剧种;话剧14部,音乐歌舞类剧本7部,木偶剧1部。

著名剧作家陈欣欣曾以《山花》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剧本奖、文华剧作奖等。她创作的闽剧《生命》聚焦一群怀孕的解放军女战士的生死突围,她们在血与火的搏杀中更加坚韧,弘扬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珍爱。

近年来,福建省文联、省文旅厅、省剧协以组织和推荐我省优秀演员、作品参评中国戏剧奖为契机,积极发现和培养文艺英才,大力推动精品创作。历年来,共有26部剧本荣膺我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数十部剧目在全国性重要戏剧展演、评选中获奖,打响了福建戏剧文化品牌。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