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学习小镇”出圈,看它惊艳蜕变——夜“访”下党

2023-05-26 07:58: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5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单志强 王梦娴)

今年“五一”假期,寿宁下党再出圈,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300万元。从昔日无人问津的“五无乡”到如今名声在外的“学习小镇”,下党走出了一条脱胎换骨的振兴之路。

掩映在一片葱茏中的下党,古桥流水,民宿人家,景色宜人。夜幕降临,光与影流转,更将这里的氛围感拉满,令人神往。小满前夕,趁夜色渐浓,记者一行走进流光溢彩的雨中下党。访民宿、品茶香、看直播、逛画苑……一路上,不时与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擦肩而过,也与美丽下党结结实实撞了个满怀。

“路畅了,游客多了,大伙儿的日子也好了。10年间,经多次改造,进出村子的路变成了平整宽敞的二级公路,乘车到县城从原来的近3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再过一个月,一条通往浙江庆元的跨省公路将建成通车,届时浙江游客来下党就更方便了。

循着潺潺溪水入村,记者来到第一个网红打卡点——鸾峰桥。

桥头,游客三五成群,络绎不绝。随行的下党乡宣传委员许月蓉告诉记者,这是全国单拱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一边有桥墩,另一边则挂在峭壁之上,其智慧就藏在榫卯结构里。现在,古桥内又装上20个形似红灯笼的悬挂式干粉自动灭火装置,让防火也变得更智慧。

站在桥上远眺,一盏盏灯光温馨可人,一条条灯带美轮美奂,将“修旧如旧”的古村装扮得格外迷人。待近处看,一幢幢由明清古民居变身而来的商铺,古朴典雅,生意火爆,活力十足。

拾级而上,穿过露天文化艺术广场,拐进古色古香的初心茶楼。下党“新村民”夏美雄正和几个创业青年一起围炉煮茶,商讨直播事宜。

初心茶楼也是木偶戏传习所,游客到此可以品茶听戏、体验制茶。

“我们创办了‘红色下党’等抖音号,通过‘线上抖音直播+线下体验店’模式售卖当地高山茶、土特产,带动更多下党乡亲拥抱互联网。”夏美雄说,他和伙伴们注册了自有茶叶品牌“凰三公”,又有“下乡的味道”区域公共品牌加持,市场一路看好。

让夏美雄格外感动的是,创业期间,乡里给出暖心优惠,不但为他们免去直播间场地的一年租金和水电费,而且每月还给予每人800元生活补贴。

夏美雄津津乐道的暖心优惠,是下党出台的促进旅游业态加快发展11条措施。每年,乡里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旅游业态发展。

包袱少了,干劲足了。他们又开起“凰三公”餐馆、碑坑山乡村劳作体验基地,还注册成立了寿宁县三进旅游专业合作社。“我们正着手将下党各村及浙江龙溪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采用‘合作社+党建+个体户+农户’模式,订制一条综合体验线路,游客可以进行蔬果采摘、制茶、打糍粑、手磨豆腐花、酿酒等传统农耕文化手工技艺体验。”夏美雄信心满满。

再往里走,由古厝变身的下党画苑,依山而建,乌瓦黄墙,满墙的油画主题都是下党秀美山水,让人流连忘返。

下党画苑主人吴祥芳也是下党“新村民”,三年前第一次下党之行,令她印象深刻。

“我和山清水秀的下党特别有缘,当时进村的路还没有拓宽,从古田坐4个半小时的车才到,可神奇的是,竟没有晕车。现在进进出出很方便,生意更好做。”吴祥芳现已在此“安家落户”,经营的民宿风生水起。

置身下党,满眼是“廊桥、流水、绿意、人家”的别样美景,每一帧都是山乡新画卷。

在“难忘下党”新主题馆,重温“三进下党”的感人瞬间,汲取向上的力量;在“百福巷”土墙上,挂满了用竹片写着不同字体的福字,片片竹语寓深情;在乡村小酒馆,氤氲酒香带些诗意,让诗酒文化变得触手可及;在时光邮局,写下致未来的一封信,将收获意想不到的小确幸……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在一张张自信的笑脸中找到了答案。

“在做好茶文章的同时,我们加快实施老旧房屋盘活计划,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一厝一主题’民宿、农家乐、旅游业态馆,进一步擦亮‘清新福建、难忘下党’旅游品牌,成功上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旅游乡村。”项忠红说,2019年至今,全乡累计接待游客160万人次,300多人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因为有茶有酒有生活,有诗有画有希望,有业有品有远方……下党夜色美,活力正释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