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居民楼里“剥蛋壳”困扰邻居 食品加工新业态期待监管

2023-05-27 16:42:23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陈洁)狭窄的操作间污水流淌、肮脏的“白”墙壁表皮翻卷、剥好的鹌鹑蛋装在垃圾桶般的容器里……近日,《直通屏山》收到福州网友留言,反映有人在居民楼杂物间从事食品加工,环境肮脏,无证人员手工操作,三年来多次举报未获得解决。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留言详情

剥.png

网友反映有人在杂物间里剥蛋壳环境肮脏恶臭难闻(网友供图)

网友陈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是福州市台江区西洋新村的居民,该小区42座105单元住户经常在杂物间里进行煮蛋去壳的操作,有时用机器去壳,有时是手工剥壳,发出恶臭难闻的气味,令周边居民深受困扰。该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狭窄的杂物间里污水横流,不再白的“白"粉墙表皮翻卷极其肮脏,已去壳的鹌鹑蛋装在垃圾桶般的容器里……居民们多次向居委会及12345平台投诉,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口头警告,该住户仍在偷偷生产。“据我们观察,这家‘黑作坊’的生产时间为18点到21点之间,这些蛋被销往多处,包括附近的中渼市集,”陈女士表示,这种无证加工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希望能彻底取缔“黑作坊”,避免其产品流入市场、危害人们的健康。

5月18日晚7时许,记者实地探访了西洋新村42座。只见一楼整排的杂物间均处于关闭状态,未见到网友反映的现象。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经过的女士,得知确实有人经常在楼里煮蛋剥蛋,“非常臭!我家孩子都不愿意走这里。”她领着记者来到该楼西侧,指着一个杂物间告诉记者:“他们剥好的蛋就存放在这里。”至于当日为何见不到“作案”现场,该居民表示她经常早出晚归,对情况所知不多。

1685168213627.png

网友反映有人常在杂物间里剥蛋壳用于销售(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5月24日下午,在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杨林告诉记者,该局在4月底收到网友举报,5月4日晚实地检查,发现被举报点大门紧闭,未见加工行为。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被投诉人承认,自己曾在自有产权的杂物间内进行加工,里面仅有一台家用蒸煮锅和剥壳机,加工流程是将生鹌鹑蛋蒸煮熟,冷水静置 ,再通过剥壳机去壳用于售卖。根据调查,被投诉人在鼓楼区洪山市场开设了一家食杂店,经简单加工后的禽蛋仅用于自身销售。“当事人是60多岁的老年妇女,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自认为在自有产权的杂物间里蒸煮禽蛋用于自身销售的行为并无过错,”杨科长表示,经执法人员告知和劝说,对方充分认识错误,主动停止加工禽蛋的行为,“5月16日、22日晚,我们再次联合社区前往检查,均未发现违法生产加工行为。”

微信图片_20230527141956.png

居民称剥好的蛋存放在另一个杂物间里(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陈女士展示的投诉记录也显示,去年9月,她三次在12345平台投诉此事,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均答复称:多次检查均未发现现场存在加工行为……经监督指导后,被诉人已立即整改。但时至今日,陈女士仍在投诉举报。据介绍,相关部门数次警告后,该住户已将剥蛋工序移到105室内进行,以逃避检查掩人耳目,之后再将去壳后的蛋搬到杂物间贮存。5月23日,楼道里的监控设备还拍下了一男性拿着扫帚疑似对摄像头"下手"的画面,以及当晚一男性端着剥好的蛋下楼的画面。“他们其实每天都在加工,”陈女士质疑:“完全是屡教不改呀,不应该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更有力的处罚吗?”

对于居民的质疑,杨科长表达了他们的顾虑。“说到依法办理,单纯的煮熟去壳既不属于餐饮,也不属于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项目里并没有煮熟去壳这一项目,连一个生产工艺都不算,这就给监管执法带来了一定困难。”杨科长举例说,如果按照《蛋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来监管,蛋制品分为再制蛋、干蛋、冰蛋等,煮熟去壳不属于其中的任何种类;加上当事人将操作地点转移到住宅内进行,就进一步增加了监管执法的困难。

微信图片_20230527143658.jpg

被诉人剥好蛋端下楼存放被楼道监控拍下(网友供图)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食品加工环节进一步细分,煮蛋去壳应当属于一种新的加工业态;而食品加工一方面有环境要求,生产和生活必须分开,一方面有人员要求,加工者必须持证上岗,例如感冒了、阳性了还在生产,就会传播食品安全风险。他表示,在现有法律法规下,基层确实存在执法困难。

现实状况考验监管部门的能力和智慧。记者发稿前获悉,陈女士已收到辖区市场监管所反馈,表示将向上级部门请示如何处理。东南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