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坤彩出彩 笑傲江湖

2023-05-30 22:18: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

“科研疯子”带领团队十三年磨一剑,全球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

坤彩出彩 笑傲江湖

核心提示

从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珠光颜料行业龙头企业,全球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壁垒,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彩科技”)笑傲江湖的秘诀是什么?

钛白粉被认为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是重要的无机化工颜料。记者走进位于福清的坤彩科技,了解到珠光颜料与钛白粉(学名“二氧化钛”)离我们生活如此之近。汽车涂料、工业涂料、塑料、油墨、化妆品、个人护理产品等都有它们的身影,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在我国如此重要的大宗原材料钛白粉,却在产品的制作工艺、品牌与品质方面,长期受制于人。

为了打破桎梏,掌握行业最高端、先进的制备工艺,坤彩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谢秉坤,俯下身子带领研发团队一起做实验、想办法,攻坚克难,被人称为“科研疯子”。坤彩科技历经13年艰苦攻关,耗资30多亿元,探索工艺的可行性、材料的可靠性以及设备的稳定性,最终研发出全球首套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颠覆了钛白粉行业100多年的工艺路线,引领行业取得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打破了国外“卡脖子”技术壁垒,获得完整的知识产权及独家工艺认证。

大胆弯道超车 进入主流市场

小满刚过,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坤彩科技公司的正太科技园区1158亩的厂区,大树茂盛、绿草如茵,静悄悄如花园一般。走进生产车间,却看到各条生产线忙个不停,一包包钛白粉经过全自动化包装设施完成打包后,准备发往美国、欧洲、印度、新加坡等地。如今,坤彩科技的客户涵盖杜邦、立邦、艾仕得、PPG、阿克苏、克莱恩、普立万等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已成功进入全球涂料行业前十家的供应商体系。

记者了解到,1916年是钛白粉的商业生产元年,回顾它的百余年发展史,其诞生于欧美,发展于欧美。而中国钛白粉工业起步缓慢,2000年以后才得以迅速发展,到2003年中国钛白粉产能的全球占比约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钛白粉生产国,2009年起中国钛白粉的生产规模已高居世界第一。

image.png

坤彩科技全自动产品包装车间。 东南网记者 陈瑜辉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钛白粉产能约500万吨,占全球产能的53%,然而它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长期以来,在国内市场上,国内大型钛白粉企业的产品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其大部分只能应用于中端或中高端以下的领域。高级汽车、高铁列车、远洋集装箱等顶端领域所需的具有高光泽、高耐候、高分散性、高遮盖力的钛白粉,仍然依赖进口的高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我国出口的钛白粉产品对用户来说,主要也还是应用于中低端领域。

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坤向媒体记者分享上市六年来所取得的飞跃式发展。

“人家钛白粉每吨卖36000元,你每吨卖16000元。花了同样的资源,售价连人家一半都不到,确实不应该。因为这东西不是奢侈品,不是化妆品,它是大宗材料,我们不应该做不到这个质量而廉价卖给了别人,真是痛心疾首!”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坤表示。

“坤彩深知,从事钛白粉行业是从头开始,属于后起之秀,与国内钛白粉企业相比,看似很难在工艺上实现质量的超越或者成本的超越。”但谢秉坤认为,坤彩科技以珠光材料(与钛白粉同属颜料原材料)起家,没有钛白粉产线负担,更能全力投入研发新的技术与工艺,制备可媲美于国际氯化法巨头企业的产品质量的钛白粉,从而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谢秉坤独特的创业经历和对行业准确的判断,促使他更加坚定了这一大胆想法。

1998年,谢秉坤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珠光颜料,并对这种效果颜料非常感兴趣。1999年,他毅然放弃了国企稳定优渥的待遇,辞职回乡办起珠光材料加工厂。2005年被福清市招商引资政策吸引,谢秉坤在福清市创立坤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在珠光材料这一领域的精耕细作。

经过24年的不懈努力,坤彩科技从一家厂房面积只有2000平方米的普通珠光颜料加工厂,发展成为全球珠光颜料生产企业领头羊,占据全球市场35%左右的份额,在全国占据75%的市场份额,连续10年稳居世界第一。

image.png

珠光材料云母与合成云母。东南网记者 陈瑜辉 摄

珠光材料应用广泛,坤彩科技的产品可满足数十个行业的应用,但其仍属小众细分市场。“珠光材料和钛白粉的市场规模比例是1∶100,如果珠光材料在全球市场需求是10万吨,那钛白粉需求将近1000万吨。”谢秉坤说,而且行业的需求还在持续增加中。

同时,钛白粉与珠光材料客户高度重叠。“90%的珠光客户都用钛白粉,坤彩做了一个统计,我们现在珠光客户覆盖了全球钛白粉需求量的60%~70%。我们有完整的全球市场网络体系,包括仓储、物流、销售结算和服务。”谢秉坤说,这些都是促使坤彩科技由珠光材料这一细分领域主动跨入更为主流的钛白粉市场的重要因素。

突破重重困难 实现“归零跨越”

要实现从“0”到“1”的跨越,除了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外,还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持,谈何容易!全新工艺顾名思义,没有经验可借。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为进军钛白粉领域,坤彩科技曾经委托过国内的化工设计院,开出了巨额设计费,对方最后把设计费退回了;坤彩科技也咨询过很多高校,他们也没有这方面的论文或者可借鉴的专利与文献。

万事开头难。此前,钛白粉的主要制造方法有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硫酸法主要为中低端市场,目前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占比高达90%,而欧美国家以氯化法为主,高端钛白粉占比90%左右。

硫酸法应用历史比较久,技术成熟,但“三废”排放量大,容易造成严重污染。随着环境保护法规的日趋严格,早在2006年美国便关闭了国内最后一家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工厂。而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钛白粉应用和需求不断上升,硫酸法在耐候性和纯度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导致中国高端产能供应不足,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高品质钛白粉满足国内需求。

氯化法工艺起步较晚,但工艺流程简单,产能大,污染小,目前在国外应用较普及。虽然我国自2005年起已开始鼓励、推广氯化法生产工艺,但受我国高钛渣及人造金红石等主要原材料短缺及先进技术被少数国际企业垄断等因素影响,发展速度缓慢。

image.png

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东南网记者 陈瑜辉 摄

闻战鼓,思良将。坤彩科技充分利用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扶持政策,聚集海内外众多人才,包括博士50名左右,硕士将近100名,组成由博士、硕士担任研发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长的研发团队。“我们第一个聘请外国博士,这也开辟了中国民营化工的先例。”谢秉坤表示。

被称为“科研疯子”的谢秉坤,带领坤彩科技的研发团队日夜兼程,勇攀科研高峰。“坤彩做珠光颜料需要大量的四氯化钛,早期只想做出一种产品来替代它。用萃取法,把四氯化钛配置成二氯氧钛使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二氯氧钛生产钛白粉的品质非常好,甚至超越氯化法钛白。”坤彩科技副总经理蔡志明表示,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工业化的进程中碰到太多问题,13年的时间,坤彩投入30多亿元的资金,就是在践行工艺的可行性、材料的可靠性以及设备的稳定性。

与传统钛白粉生产工艺相比,萃取法氯化钛白具有稳定性、低能耗、低排放、可循环、可持续、安全环保等诸多优点,坤彩科技先后获得十几项国内外发明专利。“盐酸萃取法与硫酸法、氯化法相比,对原材料钛精矿的品质要求更低,国内中等钛矿就能实现完全供应和充分生产,无需从国外进口,突破了国外氯化法钛白粉技术封锁和垄断,破解海外同行业龙头‘卡脖子’问题。”谢秉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萃取法工艺生产的中间产品和副产品是二氯氧钛和三氯化铁,也可被坤彩科技用于生产珠光材料,以此保证品质和原材料供应,同时降低成本,与原有珠光主业将产生较好的产业协同效应。

image.png

全球首套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模型。 东南网记者 陈瑜辉 摄

依托技术创新 引导行业发展

“今年坤彩的钛白粉大量投放市场,客户中龙头企业居多,他们对成本和培养新的供应商有强烈的需求。我们的售价目前在市场的定位是比国外进口的竞争对手便宜1000元/吨,而这个价格比国内的中端产品贵7000~8000元/吨。客户认同这个价格,也能够反映我们产品品质。”谢秉坤说。

作为大宗原材料的钛白粉市场竞争激烈。“全球一线品牌的成本大概每吨28000元,要卖到每吨32000元以上才会有利润,我们目前的定价是每吨30000元以下,相信他们会感到巨大的压力。”谢秉坤分析称,坤彩卖的是氯化钛白粉的价格,而成本是硫酸钛白粉的价格,“我们卖到现在没有从产品上获得利润,我们的真正利润来自于技术的创新”。

“今年坤彩科技在已经建成20万吨钛白粉生产线基础上,力争陆续投入二期60万吨产能6条生产线,并计划2025年扩产到150万吨,扩产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钛和全球最大的氧化铁生产企业。”谢秉坤表示,“未来,萃取法制备的高纯度氯化钛白将进一步打破海外对钛白粉的垄断地位,引导钛白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手记

板凳要坐十年冷

东南网记者 陈瑜辉 

作为企业领头人的谢秉坤,带领团队十三年磨一剑,探索工艺的可行性、材料的可靠性以及设备的稳定性,最终研发出具有绿色环保高效等诸多优点的全球首套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

板凳要坐十年冷。这是一种企业家的坚持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企业乃至产业,持续走在创新的道路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次次拥抱新技术、新工艺、新应用,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通过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构筑企业新的护城河。正如谢秉坤所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是一个企业转型升级唯一的手段。”

企业发展要依靠国家政策法规指导,更要大力弘扬这种企业家坚持创新的精神,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专家点评

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文烂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也是创新成果的使用者、受益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坤彩科技从投资驱动更多转向创新驱动,其背后是企业创新能力有了质的提高,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经验的积累,都已经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福建省民营企业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创新质量显著提升,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下一步,相关部门要不断推进惠企政策扎实落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踊跃创新,持续提升竞争力,通过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陈瑜辉 俞雅萍 林先昌

视频:俞雅萍 黎臻懋

责编:蔡秀明

海报:陈文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