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禁毒工作综合绩效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2023-05-30 20:4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3053019322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30日,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福建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介绍,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禁毒、社会共治,组织实施全民禁毒工程,做到打击有力、防范有方、监管有策、治理有效。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2年我省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59%(高于全国96.7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国第四,我省禁毒工作综合绩效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持续推进禁毒“十百千万”工程,全省建成禁毒教育基地71个、禁毒品牌社区108个、禁毒宣教点(室)3477个。开展青少年智慧禁毒教育“云课堂”试点应用,不断提升禁毒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实效性。2022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1300多名,同比下降了55.2%。

持续保持高压严打,组织开展全省公安禁毒部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清源断流”暨“飓风肃毒2022”会战行动,助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2022年,吸毒人员参与“两抢一盗”犯罪案件数20多起,同比下降了84.6%。去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80多起,打掉制贩毒团伙80多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抓捕、劝投涉毒在逃人员390多名,查处吸毒人员2690多人次,缴获一批毒品和制毒物品。

深化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见面核查、毛发检测及重点管控,力争“零漏管、零肇事”。组织开展毒驾及滥用“笑气”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建成“四室七有”标准化工作站522个,配备禁毒专职社工1344名,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4757名,执行率为95.06%。2022年,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上升了7.7%。据全国污水监测显示,我省毒品滥用总量在全国排名第27位,滥用风险处于较低水平。组织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专项治理,公安、应急、卫健、药监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飞行检查”,严格落实重点品种专项督查、可疑交易实地核查、制毒原料来源倒查“三必查”机制,办理易制毒化学品审批备案手续6.45万批次1176.5万吨,坚决防止非法流失。

统筹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省禁毒委动态调整第六批次9个重点整治、预警通告地区,省委政法委对毒品问题突出的2个县实行省级通报整治,严格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实现国家级重点整治地区“动态清零”。持续开展禁毒示范“四级联创”,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毒品治理模式,厦门、宁德等地加快推进第二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积极策应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无毒乡村”守护行动,确定61个县(市、区)、122个乡镇街道和244个村居作为两批次重点单位,全面强化农村禁毒基础建设,着力整治农村毒品问题。

发布会上还介绍,近年来,通过持续严打严查、综合治理,我省毒情形势持续向好。但必须清醒看到,今年以来毒品贩运有所反弹,“以药代毒”滥用趋势明显,滥用“笑气”案件增多,涉毒要素防控难度加大,禁毒工作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挑战,毒品问题治理任重道远。

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将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具体活动安排包括:举办全省首届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组织实施禁毒宣传“亮屏”工程。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依托户外大屏、楼道电梯广告屏、手机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刊播禁毒公益广告宣传,深化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组织拍摄展播全省各地禁毒特色亮点的“禁毒福建‘行’”系列专题纪录短片。其他活动安排包括:一是联合省检察院、省邮电管理局,开展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经验交流及优秀案例发布,并启动相关禁毒宣传活动。二是联合省科协,以农村禁毒宣传教育为重点,在全省5000多个科普宣传栏以及学校、医院等重要场所,普及防范毒品滥用知识。三是联合省司法厅、南昌铁路集团公司,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千里行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帮扶戒毒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联合团省委,开展大学生禁毒志愿者“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制作一批禁毒宣传系列短视频,通过新媒体推广宣传,提升禁毒宣传针对性、实效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