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三明:“体育+”健康佳 经济加

2023-05-31 09:24:55 作者:马丹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陈睿 吴榕芳)

2月的沙县,手球选手们迅捷灵活、激烈对抗,热血与激情点燃“国民美食”大本营;3月的将乐,皮划艇运动健儿畅游金溪百里画廊,挥桨山水间,驶过“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标语前;5月的宁化,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们绕慈恩塔、经福宁桥,在红军长征出发地开启一场追风之旅……开年以来,三明市大大小小的运动赛事不断。

“在全市各地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这句话连续出现在三明市2022、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中。一场场体育赛事的顺利举办,不仅是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一步步落实,更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助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带动体育旅游等相关体育消费增长,撬动体育产业提档升级。

赛事经济添活力

5月13日,第五届将乐100之九仙山山径赛上,健儿们穿越田野、村庄、高山、峡谷和密林;5月14日,2023年福建省自行车联赛(宁化站)上,选手们“骑聚红土地·重走长征路”;5月18日,明溪县侨乡体育中心综合馆内,首届“海斯福杯”“厂BA”篮球赛火热开赛……仅在5月,三明市各县市区已举办多项运动赛事。

以体育赛事带动全民健身是三明持之以恒在做的。2022年,三明市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254场次,参与人数5.29万余人次。除举办市本级赛事活动37场外,还成功举办第十七届省运会群众组羽毛球等6个项目选拔赛,承办省运会群众组乒乓球、太极拳比赛和2022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锦标赛等。

国家级体育赛事也青睐三明。今年一季度,中国手球超级联赛(福建三明站)、国家飞碟射击集训队2023年世界杯参赛运动员选拔赛先后在三明开赛。两场赛事带动近2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运动,带动体育旅游、体育健身等相关体育消费收入1500余万元,助推旅游业平均游客量增长了13%,酒店业入住率增长20%以上。

全民健身强供给

体育赛事提升群众健身兴致,公共场地和设施承载全民运动热情。

“新建的塑胶跑道跑起步来脚感真舒服,智能健身器材还会显示运动消耗的热量,体验非常好。”经过4个多月的升级改造,沙县区体育场投用,家住沙县区城北新村的宋女士来此运动健身。

去年底,沙县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公共体育场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新建了400米塑胶跑道、11人制足球场,配置一套智能健步系统、28件二代智能健身路径及16件健身器材,还改造提升了多功能主席台、安全围网、观众席等设施。

近年来,三明市体育局加大体育场馆建设和智慧化改造;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等城市空间,嵌入体育设施,引导新建居住小区规范配套群众健身设施;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建立和完善残疾人、老年人体育活动场所及设备设施,促进各类体育场地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3年,三明市共争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640万元,计划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14个。截至3月底,全市共拥有各类健身设施11922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81平方米。

体育产业再发展

做好“体育+”文章,正成为三明市推动绿水青山产生经济效益的加速器。

将乐县依托金溪河独特环境,积极发展水美经济,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场、赛事观光栈道,吸引国家蹼泳队、国家水球队等20余支专业运动队前来集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清流县以重点特色企业清流汽枪厂为抓手,引进产业关联企业和专业人才,打造周边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总投资3亿元的开元射击训练基地项目落地建设。

尤溪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打造山地越野、航空运动、“村BA”等特色项目,拓宽体育消费新路径。

宁化县引进户外用品、滑雪棍、泳帽泳镜等多家体育制造企业,积极打造红色马拉松、自行车等品牌赛事。

泰宁县发挥旅游名片优势,打造“大金湖”品牌赛事IP,成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建宁县闽江源生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多次被评选为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打开2023年三明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30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新建3个智慧体育公园、6个游泳池和3个多功能运动场,在全市各地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位列其中。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让更多的群众享有体育服务、享受健身快乐,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三明市体育局副局长戴绍松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