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www.fjsen.com 2023-05-31 14:43: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度)

目录

1.前言....................................2

2.政治责任................................3

3.阵地建设责任...........................14

4.服务责任...............................17

5.人文关怀责任...........................20

6.文化责任...............................21

7.安全责任...............................25

8.道德责任...............................26

9.保障权益责任...........................27

10.合法经验责任.......................... 28

11.后记.................................. 30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福建日报》创刊于1949年8月25日,为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报。2013年福建日报社加挂“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牌子。福建日报社始终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和政治家办报方向,笔录时代,讴歌人民,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努力发挥引导八闽舆论主渠道作用。《福建日报》现日均发行量超 30 万份,旗下有海峡都市报、海峡导报等8家报纸期刊,新福建等多个新闻客户端,东南网等9家网站和300多个第三方平台账号,全媒体传播体系用户总数超 6000万。

2.社会责任理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报定位,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提升宣传报道质量,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3.获奖情况

2022年,报社3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76件作品获福建新闻奖。承担写作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顺利出版并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报社同时获得福建省突出贡献奖。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党的二十大等宣传报道多次获中宣部表扬。

二、政治责任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导向,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重磅策划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报道,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 感恩奋进向未来”大型融媒体主题报道;长篇通讯《广纳万川入海 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被人民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全文转载;紧扣“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等重要节点,全面报道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省研究中心”)5场高端理论研讨会及有全国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发挥重要图书写作单位优势和省研究中心宣传基地作用,开辟“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亲历者说”等专栏做好书稿宣传,《理论周刊》全年刊发重要理论文章100多篇,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扎根实践。晋江经济报与中央、省市媒体重走习近平“七下晋江”路,全方位展示福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实践。

《福建日报》2022年3月14日一版

浓墨重彩开展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全媒体全矩阵同频共振,整体宣传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报道数量、原创比重、触达规模均超以往,获中宣部肯定。喜迎盛会氛围浓厚,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总栏目,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大主题采访,“非凡十年”等系列融媒体成就报道振奋人心。会中报道有声有色,推出《二十大时光》主题版、“非凡·奋进”主题特刊等,并借力党媒“朋友圈”,向人民日报、央视网等央媒推送超百篇优质原创融媒产品,与湖南日报等13省市党报推出联动报道,东南网联合川观新闻等20家新媒体推出《一览中国红》全国联动慢直播。会后宣传加热升温,连续作战推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报记者基层共学二十大”等专栏、系列评论、理论文章、融媒专题,新福建客户端举办线上互动答题活动,持续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福建日报》2022年6月6日三版

《福建日报》2022年10月14日,《非凡·奋进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特刊》版面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东南网策划推出《美国“鼓岭人家”点赞中国新时代》融媒体报道,获全国50多家重点新闻平台和美国《国际日报》、英国《卫报》中文网等1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转载

2.聚焦社会热点积极引导舆论

聚焦疫情防控积极发声,在3月福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媒体矩阵共刊发各类稿件1.7万多篇(件),总阅读量突破5亿次。派员赴泉州、上海抗疫一线采访,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党报“定盘心”作用,营造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舆论氛围。

发挥辟谣平台作用传递正能量,东南网《福建辟谣》2022年推文1039篇,《网传“100名中国人存瑞士银行7.8万亿”?别再以讹传讹》《<焦点访谈>曝光13种胶囊有毒?旧谣再传》等多篇原创作品发声登上微博、百度、头条热搜。

2022年4月9日,福建日报记者随福建援沪医疗队奔赴上海,在上海世博方舱医院采访

3.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

发挥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作用,用好批评性、调查性报道,加强建设性舆论监督。《福建日报》内参关注民生诉求,传递基层呼声,提供参考建议,推动矛盾化解。东南网《直通屏山》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收到网民留言2876条、核实答复网民留言328条,刊发调查报道46篇,帮群众解决200余个问题。《海峡都市报》“海都调查”围绕社会热点、市民痛点、治理难点,深入调查走访,共刊发调查稿件近40篇,积极推动群众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提升对台对外传播力讲好福建故事

依托地域特色发挥对台宣传主力军作用。精心打造新福建客户端“海峡”频道,以及“话说闽台缘”“台胞说”“台店趴趴走”“海峡新闻眼”等原创视频栏目,讲好闽台故事。《海峡导报》在脸书、油管、推特、抖音国际版等平台开设50多个账号,携手两岸台青自媒体人、对台宣传媒体人,联合打造两岸网红IP,发布“台湾音乐老师在厦过年”等系列推文,境外覆盖率累计160万,月互动达6万,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新福建》“海峡”频道精心打造“一周看台”“台店趴趴走”等原创视频节目

立足渠道优势持续扩大国际传播影响力。东南网依托8个海外分站、全球37个联络站,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福建声音,发动36国100多家侨胞机构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盛况、发表感言,覆盖境外人数200多万;联合福建建工集团推出“志合越山海 聚力共前行——‘一带一路’建设者访谈录”系列视频,海外建设优秀工作者的事迹引发社会各界强烈的关注、反响,传播量超3000万。东南网美国站策划“福”文化走进纽约市长官邸,举办多场“‘福’文化走进美国”之2022首届印象福建周、2022中秋茶叙会等系列活动,获多家海外媒体报道。

2022年2月8日,纽约市长亚当斯(右)在市长官邸与东南网美国站代表一起展示“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祝福语

2022年5月5日,亚太裔传统月·2022首届“印象福建周”系列活动(首场)在美国新泽西州圣彼得大学举行

2022年9月3日,“‘福’文化走进美国——2022中秋茶叙会”活动在美国新泽西州帕西波尼市举行

三、阵地建设责任

1.优化全媒体传播体系

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移动优先,对纸端、移动端和网端产品进行差异化分工布局,形成以《福建日报》为龙头,8家报纸期刊、多个新闻客户端、9家网站和300多个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百度百家号等组成的融媒体传播矩阵,覆盖用户总数超6000万,《新福建》下载量年新增570万,东南网全平台流量超86亿。

2.创新融媒体宣传报道

坚持融合传播常态化,形成重大主题报道“大合唱”。在喜迎二十大宣传报道中,新福建客户端《只此青绿,绘就生态新画卷》被腾讯、凤凰网等商业平台转发,智慧海都客户端原创动画《绿水青山福天福地》全网转发观看量破千万。《观澜·福见》《屏山观察》等融媒体深度报道栏目佳作频出,令人耳目一新。

新福建客户端《只此青绿,绘就生态新画卷》报道截图

智慧海都客户端原创动画《绿水青山 福天福地》海报

3.完善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全媒体采编部门全部在新福建客户端开设频道,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加强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启用融媒体指挥中心,完成演播室建设和融媒体生产基地规划设计,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完善采编平台功能、提升指挥中心决策效能,报网端融合作战、联动反应明显提速。

四、服务责任

1.丰富信息服务

打造政务信息主阵地,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原创栏目“政策直通车”“政策解读”等,客观、全面、准确解读各类政策文件,海峡都市报推出“惠民政策 福润万家”专栏,为群众提供政策资讯和权威参考。各新媒体平台开设招聘、财经、教育、旅游、健康等频道,积极提供百姓日常所需信息。

2.做好社会服务

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做好便民利民服务。智慧海都客户端“海都帮帮”栏目,搭建群众与政府部门沟通桥梁,助力解决“急难愁盼”的烦心事。福建卫生报举办26场《大医生开讲》科普直播,建立各专病病友社群22个,日常精准服务患者数千人。东南网通过创新运用直播带岗、就业岗位实地探访、移动端报名小程序开发、第三方平台信息流精准推送等方式,助力劳动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东南网组织福州消防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专场直播

3.组织公益活动

《福建日报》累计刊登80多版公益广告和公益报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公民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组织开展“99公益日”项目募捐、“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关爱白血病儿童公益观影活动等,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服务创建近邻“无疫小区”。海峡教育报继续开展资助育人“三行”活动,实现对24万困难家庭国家资助政策及就业宣传精准投放。海峡导报“梦想加油站”发动爱心企事业单位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提供暑期助学岗位。

助推乡村振兴。《闽声》杂志着力打造“全福游”专刊,助力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海峡都市报线上推广+线下活动助推特色农产品销售驶入“快车道”。持续向两个挂点帮扶村提供帮扶资金,开展“我在乡村有亩田”活动助力粮食安全、乡村振兴。

2022年5月19日,福建日报社开展“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

五、人文关怀责任

1.贴近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

聚焦群众关切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基层治理等问题开展报道,《福建日报》“关注”“深读”等版面推出《医保“灵魂砍价”药品在闽落地》《福建多措并举破解节后用工难题》等近200期深度报道。“社会”版重点打造《民生看点》栏目,推出80多期报道,关注长者食堂、农村就业、自闭症儿童、公基金业务“全市通办”等百姓事,呈现社会民生领域的治理新举措,体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做好防灾宣传展现责任担当

坚持常态化做好防抗台风、洪涝灾害宣传,及时刊发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各地各部门的抗灾救灾举措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行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报网端微一体运作,第一时间做好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引导群众防灾避险。

3.挖掘本土文化凸显人文关怀

《福建日报》“社会”版弘扬精神文明、反映民生民情。“读书”版引领大众阅读,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报道文化界的热门话题、热点人物、优秀图书。《武夷山下》文艺副刊聚焦闽派文艺创作,刊发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人文精神、温润启迪心灵的文学精品,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设“身边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斗者正青春”“二十大代表风采”等专栏,报道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彰显榜样的精神风范。经常性刊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福建日报》2022年10月6日三版公益广告

2.积极传承繁荣八闽文化

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在省级党媒中率先报道地域文明探源,推出“追寻福建文明之光”系列报道。组织“闽人智慧”专题专栏,《侯官文化的历史回响》等作品让传统文化可亲、可感、可触。开辟“乐享‘福’文化”等专栏,刊发《让“福”文化绽放璀璨的时代光芒》闵仲平文章、《寻“福”记》等理论、评论、文史、新闻报道,新福建客户端开设“福建,福见”“每日一福”等专题,东南网策划推出“福”文化系列短视频、“福见报告”“福闻话”等专题,报社各类融媒体作品达3300多篇,大力彰显福建文化独特魅力。

《福建日报》2022年11月25日四、五版,“侯官文化”大联版

推广闽茶文化,长篇通讯《报人与茶》获得好评。东南网承办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各平台总发稿量超800篇、传播量约2.2亿,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外宣品牌和福建省网络十大活动品牌。《茶道》《闽声》杂志推出“喜迎二十大·闽茶辉煌20人谈”等系列报道,策划“2022年闽茶海丝行”活动,举办“十国十城·同心同福”——2022中国(福建)工夫茶文化海外推广活动。

《福建日报》2022年6月28日三版

2022年6月29日,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中国白茶之乡”宁德福鼎市开幕

3.大力宣传福建科技力量

突出科技创新创造,《产学研融合 促发展超越》专栏,集中展现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福建高校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积极探索。《我省在全国首设科技成果转化奖》等报道科技管理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福建科特派:让“创新之花”遍开八闽大地》等一批报道,大力宣传科技创新人才。新福建客户端开设“科学改变生活大咖说”专题,推出10篇科普融媒体报道。

七、安全责任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在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中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和新闻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播、发工作流程,确保安全刊播。修订《网络媒体管理办法》,强化新媒体网络阵地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阵地风险专项督查,强化导向管理、阵地管理,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八、道德责任

1.恪守职业道德规范

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恪守职业道德准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绝不给错误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坚决防范和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坚决杜绝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进行敲诈勒索、打击报复以及无证采访等行为。

2.维护社会公德

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展示福建公民道德和文明建设成果。讴歌典型人物、行业新风、优良家风,大力宣传林占熺、陈炜等八闽楷模,开展二十大代表风采、最美科技工作者、科特派之光等宣传,记录新时代奋斗者、奉献者的最美身影,彰显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榜样示范作用。关注全省各地志愿服务活动亮点,报道精神文明创建新举措新成效,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推动文明实践。

3.接受社会监督

报社要求记者采访时主动出示新闻记者证,严禁无证或持工作证等其他证件开展采访工作;坚持在《福建日报》上刊登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保障采编人员合法权益,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为所属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保障,为因采编行为受到侵害的从业人员提供保护、申诉、法务等支持。

2.保障从业人员福利薪酬

严格遵守《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与从业人员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执行有关薪资待遇规定,按政策规定调整工资标准、落实各项津贴补贴,不断优化考评激励制度。保障员工休息休假权利、身体健康权益,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开展疗休养。积极关怀帮助员工,为一名患重大疾病的职工申请获得“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援助资金。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严格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做好采编人员记者证申领、年检和公示,规范做好日常管理和收回工作。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加强理想信念及能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务实管用的教育培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举办融媒体采编流程专项培训、新员工培训等,选派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省直工委党校干部培训等,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闻宣传干部队伍。

2022年6月13日至16日,报社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十、合法经营责任

1.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持续规范日常管理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新闻出版、网信等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坚持开展“三重一大”制度和相关经营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年度常规性检查,推动制度落实到位。出台规范经营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问题、理清方向、逐项整改,提升经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持续推进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以及相关经营业务日常管理制度文件的修订。

报社全面梳理出版经营管理制度,集纳成册

2.严格做到“两分开”,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实行“一媒体一公司”的运作管理模式,确保采编经营在人员、业务、机构、财务、考核等方面做到“两分开”。依法规范驻地方新闻机构新闻采编任务,不向驻地方机构下达经营任务、收取管理费用。认真梳理媒体产业拓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强化廉洁教育,提升风险防控意识。重点攻坚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3.严格执行审查制度,杜绝刊播违法违规广告

把导向要求落实到广告刊播上,严格执行广告管理“三审”制度,认真落实广告审查责任,杜绝刊播违法违规广告。严格执行授权管理办法,强化对所属经营单位重大经营活动事项的审核把关。持续完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考核机制,发挥制度监管和政策导向作用,确保各经营单位合法经营,媒体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十一、后记

1.回应

针对2021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福建日报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积极采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加大力度改进提升。锚定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守正创新奏响时代奋进凯歌,围绕“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营造奋力谱写福建篇章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出台报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建成启用融媒体指挥中心,着力重大主题报道融入互联网思维和年轻态、可视化表达,《观澜·福见》《屏山观察》等深度报道栏目佳作频出。

2.不足

媒体深度融合推进速度还不够快,资源整合及融合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全媒体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够均衡。

3.改进

新的一年,福建日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用新思想凝心铸魂这个中心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福建日报》新一轮版面改革,加快推进新闻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新更深更福建”的崭新风貌切实提升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同时,坚持移动优先、一体发展和科学布局相统一,加快构建新型生产方式和融合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砺炼提升人才队伍能力水平,为推动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黄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