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儿童游乐场所消费体验测评报告出炉 都存在哪些问题?

2023-05-31 18:4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微信图片_20230531162428.png

福州儿童公园内一项目的水质堪忧。省消委会供图

东南网5月31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为进一步了解福州市儿童游乐场所服务质量状况,收集消费者对于儿童游乐场所的服务需求和建议,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消费环境,切实守护儿童消费安全,共建放心消费环境,值此2023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福建省消委会联合福州市消委会在福州市区范围内就相关儿童游乐场所的消费环境情况进行了消费体验测评和问卷调查活动。

招募15户测评志愿者开展消费体验

据介绍,此次测评时间为5 月20日—23日,测评的范围涉及多个户外及室内不同类型的儿童游乐场所,其中包括福州儿童公园、多多淘儿童俱乐部、童梦园儿童主题乐园、宝龙乐园、唧米开心乐园、奇乐儿巴迪总动员、嗨贝天地、奥体乐园、左海、蹦跑运动公园(世欧北区店)、贵安欢乐世界等。

由招募的15 户测评志愿者家庭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到福州市范围内的儿童游乐场所以消费体验的方式对儿童游乐场所的消费环境、游乐设施条件、人员服务水平、配套餐饮服务、交通便利性、安全性等多个指标进行测评并记录。共完成 15 份体验问卷测评样本。同时省、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分别前往不同的儿童游乐场所随机对消费者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共完成 100 份问卷调查样本。共计 115 份样本。

省消委会希望通过本次测评调查活动,一方面发现儿童游乐场所的不足之处,收集消费者的真实体验和意见,搭建起消费者与经营主体之间的沟通桥梁,把消费者的需求和建议传达给各经营主体,同时为相关部门做好儿童游乐消费维权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建议;另一方面督促和引导各相关经营主体强化规范经营的意识,树牢安全观念,拧紧“安全阀”,让人们敢消费、放心消费,通过不断提高和完善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

发现性价比低、卫生条件差、设施陈旧等问题

设施老旧。省消委会供图

设施老旧。省消委会供图

记者注意到,测评的内容包括门票价格、卫生情况、是否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和安全员、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是否存在涉嫌对孩子不良诱导等内容。三成以上的受访人员认为价格偏贵,一些项目游玩短短3分钟就要几十元,性价比太低。有 2 人在美团和抖音平台所购买的嗨贝天地门票并未被告知需要购买防滑袜,而到店消费时才被告知需要另外购买;1人在抖音平台购买福州儿童公园内有关项目门票后,到现场发现当天并未开放“激流勇进、海盗船”项目,因此此项目未能体验到。消费者建议:希望儿童游乐场所内的有关经营主体能够对相关项目的价格做适度调整,比如在非高峰非周末时段打折优惠,或者适当延长单个项目的游玩时间,改善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四成以上的受访消费者对儿童游乐场所内部及公共区域卫生条件感觉一般或较脏。部分受访消费者对个别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不少设备设施有所破损,或沾满了灰尘。关于安全等硬件设施条件,其中37%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场内设施较新,13%的受访消费者表示非常新,44%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一般,6%的受访消费者表示比较陈旧。本次测评调查在蹦跑运动公园(世欧北区店)、福州儿童公园、童梦园等地均有发现设施陈旧情况。

测评志愿者反映,在宝龙乐园区域里,儿童游乐区和成人娱乐区没有做区分,部分游乐项目混合在一个区域里,有些并不适合儿童的游乐项目设置在儿童游乐区,部分游乐设施需要一定的身高条件或年龄要求,但是现场的管理人员没有做到警示和提醒。部分游乐项目涉嫌暴力、恐怖、赌博等不良因素,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测评志愿者发现这样的商家“温馨提醒”,如:在宝龙乐园淘气堡设施“入场须知”中发现有这样一条规定:“场地设施出于安全考虑,凡违反以上规定而致自身或他人伤害的,由责任人一方承担,非设备质量问题原因造成的事故,本场概不负责”、宝龙乐园会员卡销售牌上“游戏币一售出,概不退换”;在贵安欢乐世界矿山车游乐项目中同样发现规定:“如违反以上规定造成的一切后果及损失,由本人自行承担。”同时,现场并未看到有安全员在实际管理。

提高儿童游乐设施准入门槛 谨防预付陷阱

微信图片_20230531162449.png

项目不适合儿童游玩。省消委会供图

省消委会建议,提高儿童游乐设施准入门槛与行业自律意识,加强资质审查,严格准入门槛,通过行政审批程序和市场竞争的方式,淘汰安全卫生不达标的儿童游乐设施。儿童游乐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在游乐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前,做好安全审查、风险评估和可行性研究。经营主体应该重视消费者需求,不断完善服务水平。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安全设施齐全的游乐场,仔细阅读场内安全标识和警示牌,注意安全防护。结合实际,慎选高危项目,乘坐大型游乐设施,要仔细阅读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注意事项。家长要适当关注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并在游玩结束后及时给孩子洗脸擦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谨防预付陷阱,应在了解服务项目、收费明细、使用规则、违约责任、退费约定等内容并结合孩子的游玩频次情况后再决定是否进行充值,尽量选择充值金额低、使用周期短的预付式项目,同时要经常观察商家经营状况,充值后尽快使用。

消费者应增强维权意识,注意留存门票、入场券、发票、网络消费订单截图等相关凭据,以备维权之需。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理性维权,可先与经营者取得联系、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向有关部门或消委会进行投诉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