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大学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在福州演出 主创人员讲述创作故事

2023-05-31 22:5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卢金福

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31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今日晚上,讲述厦门大学原校长王亚南故事的原创话剧《遥望海天月》在福州福建大剧院演出。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背后的创作故事。

王亚南是我国著名的革命思想家、翻译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卓越的人民教育家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者、奠基者、研究者和开拓者。他与郭大力合译的《资本论》三大卷,有力地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

话剧《遥望海天月》以鲜活生动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党的理论建设实践和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讲述了王亚南一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政治经济学研究,首倡“中国经济学”的生动故事,着力表现王亚南孜孜不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在国难当头、内忧外患的年代,王亚南不惧艰难险阻与郭大力共同完成了《资本论》全译本的翻译出版,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留下宝贵财富。

该剧共分七个篇章,分别是:“开学之初”、“大佛寺之约”、“生死之交”、“资本论之路”、“家国之忧”、“黎明之前”和“海天之歌”。

“人生无处不作客,莫谓有家归不得。小楼遥望海天月,不嫌窄,古稀之年早不惑。”本剧的剧名《遥望海天月》选自于王亚南亲笔所作之词,“海”象征着包容万象的胸怀,代表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是历尽艰辛而不改初心的理想信念,亦是勇于质疑、勤于钻研、敢于挑战的科学精神;“天”象征着广阔无边的世界,是纵横全球的眼光,不拘于方寸时空;“月”象征着对亲人朋友的深情厚爱,寄托着对家国山河的无畏忠贞。

该剧组共有60位成员,所有演职人员均为厦门大学在读学生。厦大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农耕饰演王亚南,在福州汇演复排前,他因生病导致咳嗽和喉咙不适,期间一直戴着口罩坚持参加排练,并配合新演员熟悉剧本,练习相关戏份的调度。这次是他第五次参加该剧的演出,在谈到对于角色的理解时,王农耕说,王亚南担任厦门大学校长一职长达十九年,培育了一大批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才,为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和其他人文社会学科深植了厚重的根基。

“我是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在饰演王亚南的同时我还正好还在学习资本论,有一种很奇妙的经历。”王农耕说,以王亚南校长和陈景润院士为代表的科学精神,也影响一代又一代厦大人砥砺奋进,赓续前行,再谱新篇。

厦大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永琦饰演郭大力,他是从进入剧组之后才开始了解郭大力。“经过多次演出,对舞台和剧本更加熟悉,有些细节上的表现可以更加丰富,让郭大力这个人物在舞台上形象更加饱满、鲜活。”

厦大法学院2022级本科陈姿伶是第一次参加该剧的演出,她饰演李文泉,在她眼里,李文泉是一个既宜室宜家,又心怀天下的坚韧独立的女性,能够说出“早已做好为民族挺身而出的准备”,也能够在“最艰难的日子里”照顾好自己的小家,理解和支持自己的爱人。给人一种外柔内刚的感觉。“想要饰演好这样一个角色并不简单,确实也是时间紧任务重,所以还是有压力的,因为想把这个角色呈现得更丰满,更完美,呈现出自己理想的样子。”陈姿伶说。

主创人员告诉记者,全剧时空自由、舞美灵动,在戏剧、音乐、舞蹈等的交互中,通过不断创新的艺术演出形式,为师生提供良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剧目融合情景再现、舞蹈表演等形式,将历史回顾、道德教育与文化反思融于其中,创作师生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充分展示戏剧的综合性艺术魅力。在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音响设计上也力求兼具专业性和当代感。

该剧编剧、厦大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负责人王晓红告诉记者,《遥望海天月》2017年便开始筹划,经过半年多的创作,经过多次修改,最终于2020年正式演出。该剧品牌创建和推广转化,主要围绕着厦门大学优良校风,希望能够在全国各行各业推广、践行“科学精神”,为我国科学理论发展和科学技术创新提供指引,服务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大学精神和校史教育是高校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包含了精神价值取向和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办学品位。”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表示,为了大力弘扬和传承厦门大学的文化根脉,厦大精心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校史教育与美育精品剧目,如《嘉庚颂》《哥德巴赫猜想》《遥望海天月》《长汀往事》《南强颂》《南强红笺》等。这些剧目通过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回首曾经的峥嵘岁月,生动再现厦大先贤的成长历程及其展现出来的“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风范,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看到一个个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物形象,感受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微信图片_20230531224014.jpg

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演出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