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屏山时评 |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2023-06-01 09:15:53 作者:王志贤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作为一项重要目标任务,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员干部清廉本色更加彰显。

自古以来,百姓对为民造福、清正廉洁的好官,怀着爱戴、敬佩和期盼的心情。从铁面无私、英明断案的“包青天”包拯,到被誉为清朝第一廉吏的于成龙,从在狱中写下《清贫》流芳后世的方志敏,到“两袖清风来去”的焦裕禄……无数先贤和革命先烈、先进典型的廉政事迹,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从严治党、廉洁清正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政权建设的基本方针。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拒腐蚀、永不沾”,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强调“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严厉整治宁德少数干部占地建房问题,制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12条”规定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防腐这根弦,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保持清廉本色,首先要严于律己,做勤俭廉政的表率。焦裕禄的一床被子盖了10多年,里外都是补丁,轻轻一扯就是个窟窿。他身上的棉衣穿了多年,早已不暖和。一年冬天,组织上看他成天东奔西走,身上的棉衣过于单薄,便决定照顾他3斤棉花。他知道后一口回绝了。他笑着跟爱人说:“兰考是灾区,群众生活困难,我们不能多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生活上的困难要靠自己省吃俭用去解决。”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廉洁自律为标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管好权、用好权,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保持清廉本色,还要管好身边人,搞好家风建设。“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是谷文昌对子女的一贯要求。他在家规中明确规定:不允许揩公家一点油,不允许沾父亲一点光。他的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相反,为支持父亲更好开展工作,无论是正常的招工转正、提级升职,还是上学参军,谷家子弟一律“先人后己”。党员干部要以谷文昌为镜,传承优良家风,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做人贵在品,为官重在廉。我们要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上下功夫,重激励、严约束,促使党员干部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从点滴做起,节俭内敛、防腐戒奢,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作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