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四个更加”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1 16:47:39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金融监管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持率先垂范,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抓紧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时间成立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同时在全局范围召开动员部署会,确保主题教育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保障。在理论学习部分,注重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研究制定5个专题,学习内容全面覆盖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同时举办专题读书班,精心安排学习课程、不断丰富学习形式。

坚持以地方金融监管领域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金融三大任务为重点,结合省委明确的13个方面调研内容,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9个调研课题,既有金融业务领域,也有机关党建内容,努力把调研作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全局已开展调研活动29次,走访金融机构、企业26家,收集典型问题37个;局领导班子成员已牵头开展“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生态资源价值转换”等专题调研活动18次,既赴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又深入省内各地市县区调研;既到经营情况好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去,也到经营情况一般的典当行、融资担保等类金融机构去;既调研经济水平较高的沿海市县,也调研金融脱贫纾困任务重的苏区老区山区,全面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下一步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各责任处(室)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三个清单”,并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推动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其中部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如针对部分典当行在全国典当经营系统上报送的相关经营数据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该局督促、指导各典当行全面、准确、及时在全国典当信息管理系统填报相关信息数据,并把好企业上报信息数据初审关,逐步提升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非现场监管分析研判及预警能力。

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工作重点、难点,多措并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会同福建银保监、省市场监管局在金服云平台推出“闽商易融”贷款码,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全力帮扶企业发展。联合省财政厅等四部门发起设立首期中小微企业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重点支持制造业、科技、外贸、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行业,以及首贷户和无抵质押贷款,为中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开拓市场提供流动性资金。着力提升防范非法集资质效。会同省公安厅于5月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会同省文旅厅在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全福游 防非行”防范非法集资特色宣传,提升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推动各地从管账户入手把好源头关,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时刻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要求,立足地方金融具体实际,做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努力打造地方金融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优秀实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