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健身器材行业:乘“数”而上 加“数”前行

2023-06-02 09:52: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肖榕

image.png

健身器材行业的智能化正在推动产业上下游产生变量。

image.png

运动场景多元化成为健身器材行业的发展趋势。

东南网6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文/图)

核心提示

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上,记者发现,健身器材行业的智能化正在为产业上下游带来新的变量,不少健身器材行业的生产商一方面利用智能化拓展健身场景,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利用新技术改革服务,不断延伸融合发展的边界。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健身器材市场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市场规模达546.5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近200亿元。其中,我省健身器材行业品牌化转型加速,自身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2021年,我省38家规模以上健身器材制造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9.40亿元。2022年,中国健身器材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市场规模突破600亿元。

在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普及的当下,健身器材行业正在持续拥抱智能化,乘“数”而上,加“数”前行。

挖掘场景

体育运动正在逐渐从一种兴趣消费转变成一种观念上的习惯。这催生出大众对于体育休闲运动的需求正在从“有地方”运动转变为有“好地方”运动。在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佳华看来,未来,全民健身的智能场景将愈发多元化。

以往,对于健身器材行业来说,产品的性价比是决定能否在市场中立足的核心要素;如今,多个企业开始将重点放置于更多元的体育场景开发上。

近年来,好家庭已在全国各类公园、社区落地建设了300多套室外智能健身房,实际用户达到500万人,累计使用人次超过4000万。

据张佳华介绍,从后台数据看到,目前使用全民健身智能设施最多的人群是31~45岁的上班族(39%),其次就是18~30岁的年轻人(24%),改变了传统全民健身设施多为退休老人使用的现象。

毫无疑问,在用户需求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如何利用技术更好地挖掘使用场景,构建健身场景中的关系与内容,将是健身器材行业下一阶段的考题。

在本届体博会上,闽企康乐佳带来了专为新世代人群打造的KSMILE个性健身品牌,产品搭配健康管理智能系统,在线通过屏幕输出教程和指导,打破健身固有印象,将健身与娱乐、智能科学、自我管理融为一体,为家用健身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康乐佳品牌总监魏奇凡认为,健身器材行业的全民健身解决方案应该从交互体验、虚拟现实、自进化学习等方面,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通过空间、地面、器械、视觉、音响等立体化组合,开发更多大众时尚健身项目,提升群众运动健身的体验感,实现科学、有效的全民健身。

线上健身突破了时空局限,但健身者能否坚持下去,既考验自律,也对线上平台服务提出了挑战。魏奇凡表示,未来,健身器材行业的创新方向,将从如何促进“主动健康”的角度,关注老百姓的运动体验感,在提升“智享化”“智趣化”方面加速发力。

数字升级

在科技时代,信息高速发展,智能化健身产品和设备正在改变健身习惯,用数据化和科学化方式提升用户健身效率成为行业必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经济师叶定达指出,数字化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将苦修内容与巧借外力相互结合,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点发力方向”。

在当今万物互联的时代,人工智能应用越来越广泛,从多个维度影响人们的生活,健身器材也不例外。舒华体育品牌总监倪元峰认为,智能化在已有的市场环境下为健身器材产业提供了变量,也带来了从硬件切入内容制作和用户服务的机会。

在本届体博会上,舒华体育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OpenHarmony研发的舒华AI智能跑步机,能根据用户日常锻炼情况、身体数据,智能推荐跑步方案,同时在用户跑步过程中可实时监测心率区间、呼吸状态及对训练效果科学评估。

“数字化带来的是个性化和精准化,人们对自身的各项健康指标数据将越发重视,对自身的健康状况也将更加了解,这将极大增强老百姓的主动健康意识,科学化健身也将越来越普及,将更加有利于有效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倪元峰说。

健身器材行业如何多维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叶定达建议从“突破意识、技术两大关口”“解决质量、成本、交货期三个不可控因素”“遵循系统性、共享性、集成性三大方向”重点发力。

融合发展

在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健身器材在数字化升级后产生的运动健康数据,有望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张佳华认为,这些数据可以运用于运动处方中,打通体育和医疗机构之间的“语言障碍”。往更深层次方面推动,数字化将进一步推进运动健康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加强运动健康产业与康养、旅游、文化、传媒等产业的技术融合与创新,打破行业边界,通过体卫融合、康养结合,丰富业态,扩大辐射面,从而带动整个运动健康全产业链的发展。

本届体博会新设立了康复及体质监测展区,集中展示运动康复设备、体能训练器材、人体成分测试仪器、国民体质测试器材、青少年体能测试器材等当下热门体测产品。“体育+医疗”“体育+教育”的集成应用方案在这一板块“一览无余”,“健身促健康”的市场格局与新的业态已初露“端倪”。

同时,智能化的终点并非产品智能化本身,而是在对大众健身市场开拓的基础上,不断突破体育的边界。

在本届体博会上,舒华体育除了不断对产品硬件、软件进行创新研发外,还积极布局健身服务、上门服务,“舒华健身”新商业模式正式亮相;而好家庭也提出通过“基础设施+软件系统+数据平台+健康服务”的方式,为各个应用场景提供数字化运动健康整体解决方案,以数字技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

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并深度融入体育产业,搭建起以云、网、端、数、智“互联互通”的数字体育网络。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郑志强认为,新兴体育服务业的崛起正在不断赋能健身器材行业服务化转型升级,面向定制化应用场景的“产品+服务”模式将成为体育智能制造的新方向,“但无论怎么‘+’,一定要从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出发。一方面要鼓励体育产业的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创新的方向要围绕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