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荔城:一区多园释放发展动能

2023-06-03 08:39:35 作者:林剑波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行走在位于莆田市荔城区的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黄石工业园,随处可见繁忙的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景象。该工业园今年有36个在建项目,一季度已完成投资9.35亿元。

截至目前,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已入驻工业和物流企业50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8家,形成纺织鞋服、高端装备、工艺美术等产业链。围绕“一区多园”发展框架,去年,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04.9亿元。

龙头引领,强化产业链条

走进福建海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埋头苦干,加紧组装一批道路污染清除车。车间外,数台成品车一字排开,随时准备“驶出”园区,交付客户。

“这种车型需要定制,适用于特殊场景,比如胡同小巷。整车重约4.5吨,宽度和长度都比较小。”公司董事长林爱萍告诉记者。

福建海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道路污染清除车、挖掘抽吸车等专用车辆,填补了国内或行业空白,已成为环卫环保、市政应急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产品应用于市政施工、道路深度清洁及养护、无害化除冰等领域,畅销全国100多个城市。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海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创建联合研究中心,开拓铁路、港口、油田等衍生产品市场。眼下,该公司正准备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加把劲,丰富现有道路深度清洁车辆功能。

高端装备是莆田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产值约400亿元。作为莆田高端装备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福建海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向智能制造转型,吸引更多上下游相关的箱体、结构件、专用轮胎等项目落地,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条。

在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龙头企业倍增试点企业有35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强化产业链条。”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陈宇锋表示,将进一步壮大高端装备、纺织鞋服、工艺美术等产业集群,巩固“一区多园”发展框架。

整合资源,形成产业生态

离开福建海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记者来到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西天尾工业园的荔城跨境数字产业园。在一楼展厅,只见鞋服、油画等产品琳琅满目。“这里可以找到同类型的产品,就地取材,就近发货。”吴壮青是莆田市园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他介绍,公司主营外贸业务,通过亚马逊电商平台,将小件商品销往欧美市场。

2020年,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作为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组成部分,荔城跨境数字产业园由福建省莆田市投资企业(华福)公司负责整体运营,创建完善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

福建省莆田市投资企业(华福)公司总经理严永芹介绍,产业园于去年底开始运营,依托本地鞋服、油画、木制品等产业带,深度整合供应链资源,打造货源展示选品中心,形成集产品、销售、物流、运营、孵化、研发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目前,产品入驻园区展厅的企业约有30家,在园区办公的企业有60多家。

以往,莆田跨境电商企业使用海外仓模式出口货物时,需要自行对接有资质的代理公司,办理报关、查验、放行、转关等全流程通关手续。

“近期,我们准备入驻‘荔城跨境’综合服务平台,在线上报关通关。”吴壮青说。吴壮青所说的“荔城跨境”综合服务平台,集跨境电商资讯展示、企业备案、业务申报等功能于一体。借助该平台,莆田跨境电商货物可在广州、上海、福州等全国多个口岸进行“一站式”报关通关。目前有60多家企业“登陆”该平台。

“这里配套服务相对齐全,未来可期。”莆田拓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鹏说。

精准招商,高效盘活空间

在荔城跨境电商数字产业园不远处,抬头便可望见6幢高耸的大楼。这里是总部经济区,地处莆田城市绿心腹地和绶溪公园边缘,是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无地招商”的一片热土。

“经过多年的建设,开发区土地已经饱和了。”莆田市荔城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美华说,总部经济大楼空间充裕,为企业提供租金合理、可拎包入驻的办公场所。“对接第三方招商机构,拓展对外招商渠道,实现精准招商,强化楼宇和总部经济联动发展。”

今年初,开发区成功引进金融聚集区项目。项目预计占地640亩,计划以莆阳天下总部大楼为中心,依托农商行总部项目及片区约26万平方米的富余办公楼,招揽各类银行、投资公司、孵化器平台等相关行业企业。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累计对接项目71个,其中已落地招商项目21个,总投资140.4亿元,包括7个厂房扩建升级项目、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总部平台项目、2个高端装备项目、1个医疗健康项目、1个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1个纸品包装项目和1个文化旅游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