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普惠托育宣传 教家长科学带娃

2023-06-03 21:3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23年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为进一步宣传推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和健康知识, 6月3日上午,由福州市仓山区卫生健康局指导,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托育服务主题宣传月活动在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金山园)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603183444.jpg

“鱼你同乐”训练手眼协调能力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鱼你同乐”让孩子们体会到垂钓乐趣的同时,训练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教会他们认识各种海洋动物;“火山爆发”科学实验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奥秘,还训练他们手部控制力;孩子消化不良,食欲差,可以用神曲陈皮甘草水煮法……在托育园不同的区域,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包括科学小实验、趣味游戏、美食制作、运动游戏等互动活动,不少家长们都惊叹,原来育儿过程中还有着这么多科学讲究。

DSC05889.jpg

    托育园特色保健茶饮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DSC05888.jpg

运动与游戏训练孩子平衡等动能能力 通讯员林劼摄

“这些亲子互动活动都是围绕我们国资教育托育园医育融合特色课程展开的。”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金山园)园长凌霞向记者介绍,“我们的课程以《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为理论依据,从七大发展目标出发,经过托育园多年的实践验证,将中医体质调理与早期教养深度融合,主要包括了生活与习惯、操作与体验、运动与游戏三大医育模块。其中,生活与习惯医育模块涉及婴幼儿日常生活照护与行为习惯的培养;操作与体验医育模块涉及婴幼儿生活与交往、阅读与交流、操作与探究、表达与表现等重要方面;运动与游戏医育模块涉及具有中医特色的五禽戏和扭扭操,以及发展婴幼儿走、跑、跳、平衡等身体大动作的户外体育游戏,充分体现了‘生活即教育,体验即成长’的理念。希望家长们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了解托育,走进托育,为他们带娃提供更多的选择。”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大众对儿童的神经、心理、行为等疾病关注度也逐步提升,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感统失调、体态问题等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引发了众多家长的关注。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二科的治疗师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咨询及筛查,主要针对孩子的语言问题、体态异常、感觉统合失调、精细运动等异常发育问题,并出具筛查报告。

DSC05936.JPG

中医健康理念渗透到日常保育保健工作中 通讯员林劼摄

DSC05918.JPG

幼儿学做科学实验 通讯员林劼摄

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产研中心教学主管孙彦彦说,中医健康理念渗透到日常保育保健工作中越来越重要。“保健医生会根据晨检的情况和家长的反馈,为宝宝提供合适的健康茶饮,还有专业的治疗师随园中医小儿体质调理。此外,我们还设计了全国第一个以婴幼儿健康和安全为基础的‘物联网+大数据’照护平台,为在园幼儿日常健康提供全方面照护决策支持,通过日报、周报等形式,将孩子们在园的健康情况反馈给家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普惠托育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连续4年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95亿,鼓励支持全省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金山园)就是2022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也希望通过此次的托育服务主题宣传活动,让辖区内更多的家庭了解普惠托育,切实帮助他们减轻婴幼儿照料负担,让家长们送得放心、送得安心,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方便可及、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