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诗画绘梦 绘出振兴新图景

2023-06-05 07:4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爱玲

依靠油画产业,莆田市肖厝社区从曾经的水患村,蝶变为生态美产业兴的油画城——

诗画绘梦 绘出振兴新图景

诗画绘梦 绘出振兴新图景 - 福建日报数字报 

中国(国际)油画交易中心内等待发货的装饰油画 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摄

东南网6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实习生 刘嘉欣 林洁 田诗旖)吃过晚饭,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肖厝社区65岁的谢金山像往常一样,来到木兰溪畔休闲散步;不远处,油画家朱金柏工作室灯火通明,不久前,他的“山风海韵”个人油画作品展刚落幕;朱清忠的抖音直播间里,国风油画作品《穆桂英挂帅》大卖,团队趁热推出新品……一半烟火日常,一半诗画绘梦,如今的肖厝,已由昔日的水患村蝶变为城中“小桃源”。

从水患村到油画城

肖厝社区还被叫作肖厝村时,曾亲历过木兰溪的“狂野”时代。

“雨下东西乡,水淹南北洋”,这句流传于莆仙大地的俗语道出莆田曾经苦于水患的心酸。谢金山回忆:“2000年以前,每年台风季,村里庄稼都被淹,有的房屋被冲垮。”

木兰溪综合治理拉开序幕后,肖厝村也开启了向水而生的城市化进程。随后几年,村里建起安置小区,3个自然村征迁改造为综合商务区,建起了高楼大厦。

2017年底,肖厝村迎来一批新业主——因广化寺片区改造项目建设需要,原莆田国际油画城215家商户整体搬迁至肖厝安置。2018年5月,全新的莆田国际油画城和中国(国际)油画交易中心正式营业,肖厝由村改居。

从规划到搬迁用时不到一年,城厢区油画城跑出“火箭速度”,与莆田油画产业拥有扎实的基础分不开。

20世纪80年代,莆田画师王永声从香港将西方油画技术带回莆田,创办了仙游第一家油画企业,以临摹西方古典画出口为主,拉开了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发展序幕,也让越来越多的莆田人通过画油画过上美好生活。

“那时,韩国人带着欧美订单找来,我们学得快,也画得快。20世纪90年代,计件工一个月就能赚上万元。一张画还可以分成几道工序,流水线作业,工作室一起来,带动了行业飞速发展。”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会长朱金柏介绍,油画造就了莆田数万名画家、画师。深圳、厦门、义乌油画产业基地从业人员中莆田人占一多半。

“地方更大、配套更完善的肖厝油画城占据行业集聚优势。”莆田国际油画产业发展中心干部陈静告诉记者,莆田国际油画城总面积约3.1万平方米,包括中国(国际)油画交易中心与A、B区。前者入驻签约企业22家,集多功能展厅、电商直播间等功能于一体。A、B区为沿街一至三层商业店铺,共入驻132家工作室。“经过5年多的发展,莆田国际油画城已成为莆田市最大的油画文创艺术中心和专业市场。”陈静说。

商品画与原创画共荣

莆田荔园西路与胜利南路交叉路段,高耸的现代建筑群连片伫立,画廊、画室沿街排开,艺术装置错落其间,社区内休闲室、餐厅等生活配套齐全,商业、艺术、生活交融碰撞出独特的城市气质。这里是“莆田国际油画城”。

从油画城B区往木兰溪方向是油画一条街。店主李先生正在画一幅《大景松林》,已经完成过半的画作里可见山林豪迈、树木俊秀。“油画特点在于色彩丰富、立体感强,所以要先理解时间、地点、环境与具体的光线、色彩关系。”李先生边画边指导学徒。扎根肖厝5年,李先生习惯每日在店内作画,此外还不遗余力带新人。

油画中心2楼的产业直播基地,“油画毛老师”短视频账号的线下直播间就在其中。各式各样的油画布满展厅、操作间、产品打包间,其中一间仓库里存放着上千张未装裱的中古欧画,化纤混纺的亚麻布上,宫廷、西式花园、名人肖像等作品蒙上时代变迁的滤镜,时间在此刻仿佛慢了下来。

“这些中古欧画是国外订单尾货,在批发市场上十分畅销。”账号运营主理人黄巍向记者介绍,随着国际市场转向,莆田油画也由出口开始转内销,题材因此跟着变化,国内装饰画市场需求量大,自然山水、现代风格等题材成为商品画的主流,“每场直播出货量稳定在300多幅”。

55岁的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卓朝晖有着10年在深圳学习、从事油画工作的经历,见证过“中国油画第一村”的大芬村从“世界油画工厂”到国际油画艺术街区的转型。“我们莆田同样也可以成为海纳百川的第二个‘大芬’。”怀抱着振兴原创油画梦想的卓朝晖回到家乡入驻油画城,致力于莆仙乡土题材创作,并形成极具个人风格的“朝晖印象”画法,提线木偶、元宵跳火、乡戏等题材作品在中美协展览中获奖,在海外也不乏拥趸。

画家从莆田走出去又走回来,正如莆田油画如今回归国内市场,从工匠谋生的“生意活”,演变成一门独特的“城市艺术”。近年来,莆田油画城相继崛起朱金柏、陈汉卿等一批油画艺术中生代优秀画家代表。

今年5月,莆田国际油画城新添一块“福建省文联‘文艺两新’聚集地”金字招牌。“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现有会员386人,有10多位中美协会员,入省美协的有20多位,每年都有作品入围国家级展览,在全国范围内这样的实力都十分亮眼。”朱金柏表示,油画生产是指尖勾勒的艺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人,莆田油画产业再造辉煌起点高、势力足。

艺术社区的多向奔赴

作为国内三大油画基地之一,莆田油画产业发展求新求变的速度在油画城可见一斑。

主营画材、画框、展会布置等配套供应链生意的朱建清,凭借多年参与展会布置的经验和敏锐的信息捕捉能力不断吸引客户,带动店里每月画框出货量近百万元。

着眼于油画城人才集聚、配套齐全优势,莆田市油画产业协会副会长朱清忠瞄准“短视频+直播+3D复刻”新赛道,让油画在直播间里实现“雅俗共赏”。“一旦流量起来,量就要跟上,复制画交给机器设备,手工画分给同行一起画。”朱清忠说。

“作为城市艺术街区,油画城艺术普及功能不能缺失。”曾任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秘书长的陈国华,深度参与油画城主题策展,今年以来,共组织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中国(莆田)油画艺术衍生品发布会、抗疫主题作品展、“莆阳开春”2023迎新春油画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艺术生活。

此外,油画城定期为油画行业从业人员举办油画艺术研修班、名家交流指导、观摩展览等活动,为油画产业充电赋能,鼓励他们创新创作,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级美术类技能竞赛。接下来,该中心还将持续开展艺术讲座、采风写生、个人原创油画作品展览、油画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油画产业发展。

出门就是木兰溪,抬脚就进油画廊,对于肖厝社区居民来说,与油画城为邻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提升,300多万元的社区年集体收入里,油画城贡献了三分之二。“每年,6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助500元,加上失地农民补助金500元,还有节假日慰问等,给足了社区养老稳稳保障。”肖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许群表说。

在多方托举下,莆田国际油画城正迎风奔跑。2015年来,莆田国际油画城相继获评中央美术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B类)、全国版权示范园区。

背倚母亲河木兰溪,肖厝社区因坐落其间的莆田油画城的人才、产业虹吸效用,不断提升区域软实力,日渐崛起为莆田“艺术商务CBD”,这片曾因水患苦过的社区,正以缤纷的油彩装点着更多人的梦。

记者手记

从油画家到“油画+”

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莆田油画产业起点高、基础深。经过5年培育,莆田国际油画城已集聚了一批有名气、有实力的画家,入驻了不少个体工作室,油画产业链配套完整,油画产业园初具规模。

放眼整个肖厝社区,“L”形的油画城建筑,沿街是艺术长廊,里面是居民区,生活气有余,艺术感十足。近年来,随着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生态范本在全国推介,沿木兰溪治理展示馆—莆田国际油画城—木兰陂水利风景区形成区域旅游观光带,有利于带动油画城打造油画产、学、游一体化发展的特色文化街区。

要实现从油画家到“油画+”,需整体连片规划,对街区进行改造提升,拓展适配度高的文创空间,开发符合时代需求的艺术衍生品,打造更多元的艺术旅游业态,通过名家展览、艺术研学等常态化活动,激发艺术社区活力,助推打造莆田艺术文旅新高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