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芗剧成功重塑华侨女英雄李林

2023-06-06 09:4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杨凌怡

image.png

杨桂钦饰演李林。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杨凌怡)

“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舞台上,苍劲有力的芗剧唱腔,搭配新颖炫目的灯光舞美,在给观众带去独特视听体验的同时,也让他们为主人公的英雄气概所感染。日前,芗剧现代戏《华侨女英雄李林》在福州上演,成为一台成功的主题教育艺术党课。

出生于福建漳州的李林,是著名的华侨抗日女英雄。而芗剧,则是漳州的一张国家级非遗名片。作为芗剧剧种中较为少见的现代戏,《华侨女英雄李林》将红色基因注入非遗,以漳州本土的红色经典人物故事传承弘扬革命信念,取得良好效果。近日,记者走近《华侨女英雄李林》主创团队,听他们讲述幕后创作故事。

让经典人物离观众更“近”

“李林先后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的贞德’,是中共一大会址‘缅怀墙’上的革命英烈之一。”

谈及为这位女英雄创作芗剧的初衷,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漳州戏剧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编剧王文胜对李林的事迹连声赞叹:“她是八闽儿女的骄傲,然而,许多人对她的事迹并不太了解。作为文艺工作者、戏剧创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她的爱国精神传承和延续下去,让更多人了解英雄、学习英雄。”

2020年起,王文胜开始酝酿剧本,他查阅大量有关李林生平事迹的史料,于2021年完成初稿。近3个小时的演出,比较完整地讲述了李林投笔从戎,在晋绥边区立下赫赫战功、最终为国捐躯的传奇一生。

将真实人物搬上舞台,导演吴兹明也有自己的看法。

“对李林这一类英雄人物的刻画,要把握她的真实性,这是戏曲表现的重中之重。”吴兹明认为,要塑造好李林的英雄形象,首先得把李林演“活”,让观众对她产生亲切感。

“李林牺牲的时候年仅24岁,放在今天看来,一个24岁的年轻人,可能才刚刚大学毕业,踏入社会,人生才刚开始。而在抗战年代,24岁的李林肩负着国家兴亡,出没于枪林弹雨,这如何让人不动容?!”

经过反复论证打磨,吴兹明设想中李林的舞台形象不仅“是一位女性,是一名知识分子”,她的性格里“有着上阵杀敌的坚韧,有夜袭据点、智炸军火库的果敢,同样也有与爱人之间的柔情,与同学、革命同志之间的战友情”。

在这之外,要着重将人物在二十来岁这个年龄段的青春、活泼表现出来,她更像邻家小妹,而不是“高大完美”的英雄模范。主创团队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拉近观众和牺牲于80多年前的英烈的距离,建立更加亲密的情感联结,从而产生更多共鸣。

卸下舞台上的装扮,杨桂钦显得稚嫩了不少。对这名“80后”青年演员来说,李林是她迄今出演的最重量级也是最难演的“大女主”。

“从资料看,李林的个子不高,个性也比较活泼,我与她有一些相似。”让杨桂钦印象深刻的是,剧组到山西采风时,当地研究李林的学者看见她后,认为她和李林本人很相像,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为了让人物更“接地气”,她在表演中还给李林设计了例如叉腰等的标志性动作,以突出人物的生活化。

有了“生活”,剧中人物的坚定信念变得有迹可循,剧的灵魂也得以更好地展现。自2021年首演后,《华侨女英雄李林》先后获评2021年度和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在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全省第28届戏剧汇演中获得优秀剧目奖。

让现代戏走得更“远”

据介绍,芗剧(歌仔戏)是我省的五大地方戏剧种之一,它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成熟于闽台两岸,远播于东南亚,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和我省许多地方戏剧种一样,芗剧日常多演传统戏或古装戏,而排演现代戏,在唱腔、身段、程式和表演节奏上都截然不同。要避免简单地把红色经典题材变为“话剧+唱”,让芗剧的特点与故事相融合,也是一项挑战。

“在排演过程中,我们需要细化到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词。”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陈朝晖介绍说,一方面,他们非常注意保留芗剧的特色唱腔;另一方面,积极应用现代化的灯光和音响效果、舞蹈元素,让剧目的舞台呈现更具现代感和视觉冲击感。

“这也是芗剧从小剧场走向大舞台的尝试。”陈朝晖说。

为了拓宽剧目的受众,让芗剧现代戏走得更“远”,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如李林驯马那场戏,导演吴兹明将武打动作、群舞等多元化的表演形式融入剧中,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体验。

创排《华侨女英雄李林》,是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继《谷文昌》之后对于新剧目传承的又一次尝试。“用大题材、大场景、新形式,让芗剧也能更好适配高端剧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芗剧、喜欢芗剧。”陈朝晖说,近年来芗剧越来越多地走进高校,收获了一批“00后”粉丝,这对于芗剧的传承推广是一件好事。

“能够看到这类完全本土化的音乐戏剧作品,很有借鉴意义。全剧从表演动作、语言来看,都有浓厚的本土特色,而舞台灯光、舞美造景则颇为‘高大上’。”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潘达从戏剧角度对该剧表示赞赏。

“我的母亲是印尼归侨,所以对李林的故事我有着很深的感触。作为一名归侨女性,李林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积极抗战,坚定斗争,在她身上体现了民族的魂。希望能有更多这类型题材的剧目上演,向青年人传达更多勇于担当的精神信念。”省直侨联副主席黄慧湄说。

据了解,《华侨女英雄李林》接下来将进行新一轮的修改提升,以期精益求精,在舞台上走得更“远”。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