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鼎:办快办好,这样办

2023-06-07 07:58:40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陈敏)

6日,走进福鼎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前,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任意选择一个窗口都能即时办结相关业务。这是福鼎市在宁德率先推行“无差别综窗”改革工作的一大成效。

“我们将分散的部门‘小专窗’升级为综合业务‘大综窗’,变‘专科’为‘全科’,实行一窗通办、无差别受理,更好地提升办事效率和水平。”福鼎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表示。

除了在政务服务中心能享受到便捷服务,福鼎还将政务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多措并举下,福鼎2022年度“营商环境指数”综合评价排名居宁德第一。

“三个办”

近日,在福鼎市山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潘钰香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使用“鼎e办”自助终端设备办理特殊病种待遇认定业务。不到5分钟,顺利完成填报。

通过“鼎e办”,可自助办理医保、交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以及燃气开户、销户、过户等22项业务。群众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在自助终端感应区,或用手机扫码、刷脸认证,随后按照操作指引,就可完成所办事项。

这是福鼎“三个办”服务新模式的探索之一。

据悉,宁德以福鼎桐山街道、桐城街道和山前街道办事处为试点,率先推行“就近办、延伸办、帮代办”的“三个办”服务新模式,将政务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提升便民服务效能,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惠及更多群众。

山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董丽芬介绍,除了设置自助终端设备,街道还同步省网上办事大厅、微信端、闽政通APP等办事功能,更新增补信息化设备,连接政务信息网,与宁德市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联通。

“三提前”

6月初,福建瑞川化学品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设项目,主体基础已完成,正冲刺10月底投产。

项目建设提速,得益于福鼎市实施“提前要素审查、提前审批指导、提前项目动工”的“三提前”机制。

“以往办理各种许可证,就算每步都顺利,也需要1个多月时间。”瑞川项目经理陈昱说,当时,福鼎市主动协助项目提前做好前期报批工作,提供“勾选式点餐”服务,开展审批集成办、极简办、高效办,实现了“两天办三证”。

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就能早见效。

近年来,随着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福鼎市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三提前”机制,变“等地期”为“工作期”,办理手续由“串联”变“并联”,最大限度缩短项目落地投产周期。

“我们开设‘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将发改、住建、林业、环保等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职能窗口纳入‘集中区’,实施集约化办公,真正做到流程更简、服务更优。”福鼎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林观明说。

随着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原先“四证”的审批流程从3个月缩短到最低1天内办结,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其中,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办理不动产权证”。

“组合拳”

茶园信息贷、船网指标贷、党员先锋贷……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内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类生产要素的登记、融资、评估信息。

“多亏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让我的茶园焕然一新!”茶农陈常道通过中心,成功申请茶园信息贷10万元,投入茶园日常种植、管理。

为破解资金老难题,2021年,福鼎市在全省首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探索创新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新模式。据负责人王莹介绍,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12079个客户提供银行融资服务,累计银行授信总额30.73亿元。

在营商中“赢商”,福鼎市处处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福鼎市公安局创新打造“明镜”平台,解决基层执法“怎么办、怎么检、怎么管”难题,打造出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新样板。福鼎市法院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通过府院联动、诉调对接、法官驻企等,全面提升福鼎法治营商软环境……

“为完善营商环境协调调度制度,我们强化协同合作,特别是发挥8个专项协调小组的作用,按照‘每月一调度、一分析、一通报’模式,跟踪督促各自领域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整改提升,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合作的浓厚营商环境氛围。”李赞校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