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连城县:一席菜 一场赛 烹火留香一座城

2023-06-07 08:03: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杰

image.png

厨师在比赛中烹饪菜肴。

image.png

海峡两岸小吃展演上,游客争相品尝两岸业者带来的客家美食。

东南网6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江云华 文/图)

核心提示

特金奖71个、金奖45个、银奖33个,客家菜烹饪技术能手10人,客家美食金牌店3家,客家美食特色店3家……5月26日至6月2日,第六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冠豸山客家美食小吃文化节在连城县成功举办。

大赛吸引来自福建、广东、江西、台湾等地的32支代表队共200余名厨师同台竞技,在比拼中交流客家美食烹饪厨艺,展示客家饮食文化精髓。与此同时,大赛还吸引2万多人次八方游客前来观赛、品尝,带动旅游消费500多万元。

10多年来,连城县已连续六届承办此项全国性美食赛事。这座位于福建西部的山区小城,为何能得到全国各地名厨饕客的认可,成为客家美食的殿堂?

以赛为媒

推陈出新美名扬

“这项赛事不仅是连城与食客的双向奔赴,更是连城客家美食对外交流的新窗口。”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党支部书记王金明深有感触地说。

20年来,王金明带领连城美食团队参加过全国大大小小上百场比赛。2011年,为了让首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落户连城,他组织大量资料,多次带队赴北京商讨方案,最终取得中国烹饪协会支持。

“一个县能成功举办全国性大赛,真不容易!”中国烹饪大师高炳义说。

比争取落地更难的,则是10多年来连续六届办好这一国家级美食赛事。

近些年,各地美食不断推陈出新,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客家菜系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维持赛事的热度,考验的不仅是办赛水平,还有当地餐饮行业的发展和更新。

走进位于连城县莲峰镇豸前街的杨记新泉美食楼,一拨拨前来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每逢节假日,负责人杨永彩就忙得不亦乐乎。

“每次参赛,各地名厨的精湛厨艺都给了我启迪和震撼,赛后我就致力于求新求变,在保留新泉菜原汁原味特色的同时,坚持‘老菜新做’‘粗菜细做’‘一菜多做’。例如,我们独创的‘客家佛跳墙’菜品就成为本店招牌,广受顾客青睐。”连续参加五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的“老选手”杨永彩从优秀奖到特金奖,离不开持续跟进消费需求,开展多元化菜品创新。

为提升连城美食影响力、美誉度,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以赛促训、促学、促改,组织会员单位、厨师们积极探索,在食材选取和烹饪方式上不断求新求变。从最早的客家醉鸡煲、炒九门头、溪鱼焖豆腐,到太极相生、佛手丹凤、春江水暖等“旧菜新谱”,再到如今备受市场推崇的养生药膳系列,一路走来,连城客家美食推陈出新的步伐从未停止。

中国名厨余生辉擅长烹饪传统名菜连城白鸭,受大赛启发,他化整为零、创新做法。如今,单单一只白鸭,在他手中能轻松演绎出20多道风味各异的菜品。

借赛搭梯

打造人才练兵场

“万名厨师培训工程就像赛前练兵场,让我不断挖掘潜能、挑战自我,最终走上全国性美食赛事的舞台,与众多客家名厨切磋厨艺,成长为行家里手。”5月28日,连城县万名厨师培训工程第14期优秀学员、豪客人家特色菜酒楼负责人罗益坤,在第六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的激烈角逐中斩获特金奖和“客家菜烹饪技术能手”称号。

2011年,罗益坤从厦门一家工厂辞职返乡,开始追逐心中的“创业厨师梦”。初期,经营的酒楼因缺少客源等问题止步不前,他便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万名厨师培训工程以及全国各地美食赛事,向名师们请教取经,开发出一套集八种烹饪手法于一宴的“一鹅九吃”。如今,罗益坤创办的连城县豪客人家特色菜酒楼生意日渐红火,并成为连城县首家经省商务厅认证的正宗闽菜馆。

美食产业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连城县以客家美食协会为抓手,以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的举办为契机,多措并举为全县青年美食从业人员搭建成长阶梯:启动实施万名厨师培训工程,先后为全县餐饮企业等培训输送19期共2080名等级职称厨师;成立连城客家美食学校,这是省内外为数不多专门培养客家美食大厨的学校,累计举办特色小吃、客家名菜等美食技能人才培训班360期,培训学员2万余人次;吸引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成立“冠豸味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

目前,得益于完备的培训体系,连城拥有经专家评定的等级职称厨师2986人,其中国家级评委3人、中华金厨奖7人、中国烹饪大师6人、中国烹饪名师6人、全国优秀厨师1人,是全省拥有等级职称厨师最多的县份;共有7道美食获评“中国名宴”,48道获评“中国名菜”;全国经营连城客家美食的各类餐饮机构1180家,美食从业人员4.9万人,占全县人口的八分之一,年产值超10亿元……

一个个数据,显示出连城县打造舌尖致富产业的辉煌成就,擦亮了“中国客家美食名城”这一金字招牌。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