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九牧“灯塔”闪耀全球

2023-06-09 19:2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思捷  作者:陈诗婷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强的智能马桶“灯塔工厂”

九牧“灯塔”闪耀全球

核心提示

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第27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上,九牧集团携旗下九牧、小牧卫浴、THG、Poggenpohl博德宝等四大品牌联袂首秀,开启全球数智卫浴领跑新征程,以最强阵容向世界展现“全球卫浴 世界九牧”的国际化形象。

九牧集团携四大品牌惊艳亮相上海厨卫展,图为展会现场。九牧供图

在这个“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居产品正加速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其中,智能马桶在技术领域大显身手,不再满足于高颜值设计,而是投入雷达感应翻盖、自动冲水冲洗、座圈加热、AI语音操控、紫外线除菌等实用的“黑科技”。

“10年前我们国人还到日本去买智能马桶盖、买电饭煲,但是现在倒过来了,九牧每年有100多万台的智能马桶盖出口到日本。从追随到领军,我们就是秉承了‘晋江经验’的精神和做法。”九牧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孝发说,作为卫浴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前三,九牧集团在过去的三年里销售额超500亿元。

“灯塔工厂”,即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位于“全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南安的九牧集团,探秘其建成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马桶“灯塔工厂”,见证卫浴行业的数字化智造实力。

科技赋能,做世界的九牧

注塑全过程无人化,机器人精准抓取;遍布车间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显示订单进度、设备运行状态等情况;接入5G网络的AGV小车(自动导引运输车)满载生产物料灵活穿梭;生产线实现24小时不停歇……与灯火通明、人声嘈杂的传统生产车间不同,智能马桶“灯塔工厂”内的工位上,各类机器人在流水线上有序运转,为数不多的工人监控着设备。

机械臂在流水线上作业。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这是记者在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里看到的一幕。由九牧集团首创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马桶“灯塔工厂”,将现代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条年产30万套智能马桶的生产线,只需要11名工人,综合生产效率提高了37%。”九牧集团科牧智慧制造研发院院长林开雄介绍,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每年可生产450万套智能马桶,品质合格率达99%,订单交付时效提升25%,工厂机器人占比50%,预计2030年实现工厂机器人占比80%。

“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只是九牧‘数智化’其中的一个环节,集团还规划建设全球标准质量检测中心、数字化注塑黑灯工厂、智慧物流。”林开雄介绍,搭载了鸿蒙智联系统的九牧,更是打开智慧生活新业态。在4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九牧展出的i90全水路除菌数智马桶、i80魔力泡抗菌智能马桶、全球首创的健康护理尿检机及支持鸿蒙智联的智慧套间,让业内人士和客商无不惊叹“科技改变生活”。

与以往车间内的粗放型劳动力不同,智能工厂的工人已经逐步向技术型工人转型。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传统卫浴行业过去属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生产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矿产资源和能源,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粉尘等对环境造成污染。“作为行业首创零碳工厂,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通过光伏发电、设计减排、节水减排,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8000吨,实现零碳目标。按照西湖水量1500万吨测算,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每年节约用水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林开雄说。

参与组建九牧自动化生产线的设备工程师柯广坦言,往昔从原料生产、制模,到磨边烘干、施釉、干燥固化以及质检、运输等,都需要大量人力,而且传统卫浴陶瓷车间总是尘土飞扬。“现在好了,自动化工厂能够大大降低人力成本,让生产全面提质提效,还环保节能。”柯广说,为了让一线技术员适应生产线,九牧还会定期组织他们培训、进修。在他看来,自动化不仅能全面提升工人的技能,工人待遇也会随之提高。

随着5G技术的日益应用普及,科技创新让九牧迈上发展快车道,走向了卫浴之外的新产业,目前涵盖了“智慧生活产业”“生命科技产业”“康养追美产业”“能源节约产业”“新材料应用产业”。“我国数智卫浴产品正迎来万亿级市场需求,卫浴行业正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未来,九牧将持续打造世界级创新数智研发战略体系,赋能集团千亿战略落地。”九牧集团运营总裁林晓伟说。

智能马桶检测中心。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数智化”是方向,是未来

“自创立以来,九牧把‘创新’二字根植于企业的基因之中。九牧之所以能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智能厨卫领跑者,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林孝发说。

事实上,早在10多年前,“数智化”就成为九牧转型的方向。“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为产品、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林晓伟介绍,九牧集团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年销售额的10%,在全球拥有16个研发设计中心,研发团队超5000人。其中,科学家、专家占比40%,外籍专家占比15%,拥有行业高端人才30%以上。

马桶盖自动线生产。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目前,九牧已累计获得先进专利20000多项,平均每天5项专利问世;主导制定20多项国际标准和200多项国家标准;获得全球设计大奖超200项,IF设计大奖获奖数量在行业居全球第一。”林晓伟说。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还须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林晓伟认为,制造业仍需要更多的高新技术人才,建议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积极畅通人才引进使用渠道,不断完善留才助才政策体系,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更舒心。

“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如果老板不重视,不愿意投入,那么企业很难做好。”九牧价值链IT中心总经理叶火龙说,九牧从2010年开始就做了第一个IT战略规划,实现数字化的管理,大力推进数字化的变革和改造,每年投入1亿多元推动数字化转型。

设备对马桶盖进行数字化测试。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而今的九牧,不仅走出南安,走出泉州,走出福建,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故宫、长城等定制卫浴解决方案,还覆盖很多国际五星级酒店、旅游度假区、国际赛事场馆、国际地标建筑等。九牧集团在全球拥有15家高端数智工厂,在全球服务的商用工程项目累计已超过15000个。自2007年走出国门,到如今在推进全球化战略过程中,九牧集团通过深耕海外市场,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全球开拓了30多万个销售网点,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安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大县,水暖、阀门、石材、卫浴等多个产业规模庞大。其中,水暖厨卫产业是南安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现阶段,南安实体制造业已经大规模向“数智化”方向成长、升级,一座座“灯塔工厂”以及一个个无人车间拔地而起。受九牧数智赋能成功样板的启发,不少企业也意识到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他们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弯道超车,推动了产业升级。

记者手记

生产车间有了“科幻大片”的样子

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初入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车间内光线昏暗,各类机器人按照电脑设定的指令,“5+2”“白加黑”不停忙碌着,几乎全程“无人看守作业”,只有精密注塑中心流水线上的人工岗位上亮灯。这是记者离科幻电影里“未来世界”工厂很近的一次经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如今,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在千亿传统卫浴市场迈向万亿数智卫浴市场的当下,九牧集团率先打造的“数智制造”成功模板,值得学习和借鉴。

经济复苏,百业待“新”,作为传统中一路走来的制造业,实现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确是科技创新。

数智制造虽已取得初步胜利,但仍待探索,未来将创造更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应用场景,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标杆企业和智能工厂,全面提升我省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相信不久的未来,还将有更多类似九牧的智造业企业脱颖而出,承载新时代中国制造的期待和梦想,走向世界舞台。

专家点评

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黄茂兴

梳理九牧集团的发展经验,我们可以看到,智能化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从传统卫浴到智能卫浴,“数智化”应用给九牧带来了深刻改变,生产效率、物流运输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节能减排也实现新成效,产品智能化方向提升了消费新体验,成为福建民营企业新型“智造业”的典型代表。

福建是制造业大省,发展动力强劲。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应成为当前福建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民营制造业企业应更加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动拥抱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此巩固我省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这对于我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陈诗婷

视频:黄雨昕

责编:陈思捷

海报:陈文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