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武夷山:小处着眼才是安全大智慧

2023-06-09 22:58: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陈静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只有企业全体上下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对各项法律法规入脑入心,才能从根上保障生产安全。这是记者跟随“安全生产发展行”新闻采访团走进武夷山市的重要生产企业后的最深感受。

农夫山泉:一把小锁锁安全

走进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车间内到处都是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企业生产的自动化不仅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更是有效降低人员伤害风险及人为因素导致事故的概率。

农夫山泉内部自动化生产车间 东南网记者陈静摄

“我们这里一共就140多人,可以说是真的达到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该公司的安全主管姚风梅坦言,“因为我们是知名生产企业,所以我们深知安全就是生命线的道理。公司日常都是不间断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和活动,还积极投入各项安全设施保障生产的有序进行。”

姚主管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为了减少安全事故做的“小创意”:上锁挂牌。每把锁对应一个责任人,当责任人需要对设备进行检修时就可用锁将设备电源关闭,防止其他人员误操作导致的生产事故。“这是我们自己员工想出来的,类似这样的创意还很多,比如安装检修专用通道防止高空坠落等。”姚主管向记者介绍。

上锁挂牌 海博TV视频截图

农夫山泉自动化车间内的安全检修道 东南网记者陈静摄

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网格化智能化规范化保安全

记者走进武夷山风景区,随处可见穿着亮色马甲的监察人员在维持秩序,保障安全。“我们景区共分南入口、西入口、天游、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武夷宫、山北、景区北入口等八个片区,各责任部门分解到部门负责人、岗位负责人、各点位负责人三个层级层层落实到人,根据智慧管理中心反馈的游客数据实时管理,当人数超过警戒值时就及时进行分流。”景区监察大队天游中队吴世财向记者介绍说。武夷山风景区作为5A级知名风景区,高峰期人流如织,正是这落实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一库三单”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保障了景区安全,维持了多年严重事故零发生的纪录。

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 东南网记者陈静摄

景区监察大队天游中队吴世财接受记者采访 东南网记者陈静摄

景区还实行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实时对环保观光车进行监控管理,通过网络数据,实时掌握车辆位置、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及驾驶员的动态情况,分析处理动态信息,预防疲劳驾驶、超速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提醒驾驶员改正不良驾驶习惯,以保证安全。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礼华介绍说:“我们不仅仅利用智能系统监控管理车辆,在弯道或者危险路段还设置自动减速提醒,同时对驾驶员进行各类安全培训,邀请专家和交警来上课,每个月还开班子学习会。”

景区内随处可见各类安全提醒标识 东南网记者陈静摄

景区内的红十字救护站 东南网记者陈静摄

“政府是属地责任,而企业才是安全责任主体。”南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邹戈如是说:“我们要积极发动企业,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有更多这样的安全小巧思和大智慧。而且不仅仅是大企业,更多小微企业更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据了解,今年的安全月活动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发动了众多企业参与到宣传中来,长期坚持的安全宣传教育使安全常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而且‘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推广更是让众多企业全面地参与到了风险管控工作来,了解了自身的风险隐患,懂得了如何处理,做到了心中有数,更是在他们心里根植了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可谓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