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聆听一场雪域高原的特殊党课

2023-06-10 08:12:35 作者:蒋丰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跨越2800多公里,厦门对口援建昌都左贡县,打造主题教育新阵地——

聆听一场雪域高原的特殊党课

东南网6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记者近日到昌都采风时,听闻这里有一座坐落在最美318国道上、海拔4018米的高原党校,由厦门市对口援建。

高原党校位于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距左贡县城43公里。据当地驻村干部介绍,高原党校在雅卓幸福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当前由便民办公服务区、易地扶贫搬迁主题展示馆、党校教学区三大部分组成。去年5月,党校正式揭牌投用。

“我们这一批援藏队增派了一名党校干部,同时由厦门援藏队领队、左贡县委常务副书记黄献利同志兼任县委党校校长,这就为我们从各方面推进党校建设、用好做活高原党校提供了组织和人才保障。去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我们就举办了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会,与厦门党校共享优质资源,通过腾讯会议App聆听了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的专题授课。”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厦门市委党校副教授、左贡县委党校副校长赵武告诉记者。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如今,高原党校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论、开展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的前沿阵地。

“左贡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有的村落仅有几户人家。如果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大、建设时间长、运行管理成本高,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还有因为贫困地区人口大多居住在深山,地形地貌复杂多变,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旦破坏恢复周期长,难以修复。

贫困群众搬出生态脆弱区不仅大大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而且极大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走进位于二楼的易地扶贫搬迁主题展厅“雅梦馆”,雅卓幸福新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旦真泽旺正在为听众详细地讲解。

雅梦馆由“易地搬迁、对口支援、左贡行动、田妥筑梦”四大部分组成,展示了从全国到西藏、昌都、左贡再到田妥的易地扶贫搬迁大图景。

记者注意到,为传递左贡与厦门“山海情深”的思想内涵,雅梦馆的整体设计以蓝白为主色调,序厅以西藏非遗唐卡为设计承载,体现展馆的文化内涵,又凸显了易地搬迁主题的庄严、厚重。

2016年7月,福建开始对口支援西藏昌都,由福州市对口援建八宿县、厦门市对口援建左贡县、泉州市对口援建洛隆县、漳州市及龙岩市共同对口援建边坝县。“十三五”期间,福建援藏在易地搬迁方面先后投入资金2.34亿元,共建设11个福建小康示范村。其中,厦门援藏队在对口支援的左贡县协助建设了四方祥和新村和雅卓幸福新村两个安置点。

旦真泽旺告诉记者,这是高原上所有乡镇中最具规模的党建研学基地,其中,主题展馆通过重点展示雅卓幸福新村的易地搬迁故事,让农牧民群众直观感受新时代西藏从贫困到小康的巨大变化,从而引导农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考虑到左贡县地形南北狭长的特点,包括田妥镇高原党校在内,厦门援藏队在县域上、下两个片区各援建了一所高原党校,就此两个片区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可以就近接受教育培训,节约办学成本的同时,还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旦真泽旺告诉记者,目前新村的一楼作为店面已全部出租,为过往司机、游客提供维修、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紧邻318国道,店铺租金收入稳定,是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有助于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旦真泽旺介绍。记者还注意到,高原党校门口处,有24小时为过往游客供应开水的取水点,还提供民族服饰拍照服务,门前广场设有汽车充电桩。

进入5月,青藏高原迎来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对于藏区人民而言,虫草是收入的重要来源。“搬到公路沿线有助于农牧民接触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改变思维,这些年我们不断地告诉大家‘虫草就在课本里面’,鼓励大家重视教育,同时也给中年人提供技能培训,让大家搬出大山的同时,改变观念、解放思想,从身到心真正走出大山。”旦真泽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