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龙岩新罗苏坂镇:云潭米粉“走出深闺”

2023-06-10 10:0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戴敏

新罗区苏坂镇瓦洋村村民正在自家云潭米粉加工厂晾晒米粉。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陈敏 文图)“我们的云潭米粉过去多是挑到集镇外销售,自从村里有了农产品合作社,不用出村就可以就地售卖,简单方便。”9日,在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瓦洋村,村民陈添明将一箩箩满满当当的云潭米粉,整齐地放入村里统一印制的“苏坂人家”包装盒里集中装箱,等待合作社配单发包,销往全国各地。

苏坂云潭米粉制作技艺是第六批龙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云潭米粉制作自宋末元初开始,传承至今制作工艺全靠手工,工序严谨,耗时耗工。

“泡制大米、压干米浆、揉熟米团……整个下来有十多道工序,一个都不能少。”陈添明从事云潭米粉制作20余年,深知要做好一份米粉有诸多严格的要求。像陈添明一样,对制作工艺的精益求精,让苏坂云潭米粉声名鹊起。

曾经很长时间,云潭米粉却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烦恼。苦于云潭米粉销售渠道单一,对外销售环节没有打通,制作成本还不断上涨,成为影响村民致富的瓶颈。

如何破题?

“苏坂以党建为引领,新成立苏坂镇云潭生态产品(产业)党建联盟,以‘跨山统筹’的新理念,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全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推动农特产品搭上‘党建+’快车道。”苏坂镇党委书记张翩翩说。

“有党建联盟的支持,我们可以更放心地做好米粉。”陈添明说,目前,全镇共有云潭米粉加工示范点及加工坊30余个,全部纳入党建联盟,享受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等政策红利。

日前,苏坂人家农产品合作社正式揭牌,通过与新罗区供销社及新罗区国企龙盛市场集团共同合作,进一步打通了苏坂镇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村民们的农副产品可借助合作社平台代收代售,在家门口即可解决销路问题。”苏坂镇瓦洋村党支部书记陈作强,是苏坂人家生态产品(产业)党建联盟发起人之一。为实现整村致富,陈作强积极奔走,协调各方推动合作社建立。他表示,合作社主打经营云潭米粉,同时销售村民自制蜂蜜、豆子干、蜜柚等农副产品,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现在,米粉通过统一包装,统一使用‘苏坂人家’品牌,经合作社分包销售,物美价廉,不愁销路。”陈作强说。

销售不愁,如何打响品牌成为另一个关键。

9日下午,在苏坂云潭米粉体验店,来来往往的游客正在品尝地道的云潭米粉。“今天特意带孩子参与研学增长见识,感受到了非遗制作的匠心独运,以及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厦门游客王女士现场点赞。

如今,在苏坂,米粉店不仅成为小吃店,还成为米粉非遗工艺的体验店,游客不仅可以品味美食,还能体验一把做米粉的过程,实现味蕾、体验双丰收。

栽好“党建树”,结出“致富果”。苏坂镇在党建引领中,整合“云潭米粉”等已有品牌优势,创建孵化以“云潭人家生态产品”为主打的“1+N”品牌链,将基础较好的优势村与薄弱村结对,通过技术共学、产业共建、品牌共享等一系列举措,让农户参与产业联盟中,实现致富增收。

“下一步,苏坂镇云潭生态产品(产业)党建联盟将通过增加产品文化内涵、统一形象包装、工艺标准化管理,整合营销推广引导全民销售等品牌赋能形式,提升云潭米粉及其他生态农产品的价值。”张翩翩表示,苏坂镇将深入融合党员、加工厂、合作社、农户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助推云潭米粉产业发展,持续铺就苏坂人民绿色生态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