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高考路上,不落下一位逐梦人

2023-06-10 12:10: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储白珊

9日下午,武夷山市一中考点外,家长迎接考生。邱汝泉 摄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9日18时15分,随着生物学科目考试铃响卷收,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顺利结束。今年高考期间,全省23.2万考生顺利完成考试,全省86个考区、226个考点全部平稳有序。

我省为101名残疾考生提供了优先进入考场等多种合理便利,在各相关单位和考点的协助下,这些残疾考生顺利参考。

“谢谢你们守护我高考。”在福州市铜盘中学,坐着轮椅离开考点的郑子欣,对考务人员深深鞠躬致谢。郑子欣是一名残疾考生,今年高考前,其向省教育考试院提出合理便利申请,获允提前进入考点。在考务人员的协助下,郑子欣在每场考试前都提前进行安检、抵达考场外候考,考点还为其专门办理了电梯搭乘卡,免去上下楼梯不便。

永泰一中学生林昊患有肢体残疾,写字比普通人慢很多。高考前,林昊申请到设立单独标准化考场和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的合理便利。考点为其启动了备用考场并配置单独的监考考务组,还专门将考场安排在一楼角落,避免考生离场时对其造成干扰。

折翼天使逐梦,需要更多的助力。如针对全盲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由教育部统一命题盲文试卷后,我省安排专人前往北京用专用箱子保存和运送盲文试卷回闽,避免压坏试卷导致考生无法触摸识别盲文;我省自主命题的三门科目试卷则由专业盲文打字员“翻译”成盲文,同时请两名以上教师进行校对。

“应考尽考、一个不落”是福建对全体高考考生的庄严承诺。我省教育、宣传、网信、公安、卫健、工信、保密、应急、通信管理、气象、电力等招委会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参与考务工作的全省近4.5万名考试工作人员首次实行“线上+线下”全员培训模式,落实省、市、县、校四级线下考务培训制度,做到了“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所有考点均配备智能安检门和金属探测仪,实行进考点和进考场“1+1”安检,实现无线信号屏蔽全覆盖。高考期间,选派226名巡考员赴全省各考点开展全程驻点、实地巡考,并组建3支省级督考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考区考点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高考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保安全与优服务并重,启动一级勤务,出动警力34761人次、警车10226台次,每个考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全警参与、全力以赴维护考点周边良好治安交通秩序。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4200辆以上出租车(含网约车)、3300辆以上公交车参加“爱心送考”,全省7条地铁线路、140个地铁站参与高考运输保障服务。工信部门共投入人员224人次、监测车48辆,监测设备764套次,监测时长14200小时,确保无线电服务保障工作,防止利用无线电技术考试作弊行为。气象与公安交警、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联合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息。通信管理部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成立高考专项专班,抽调1000多名技术人员针对全省考点及教育部门周边的通信线路、设备等开展巡检。

(文中考生姓名均为化名)

9日下午,漳州市龙海区程溪中学考点外,一名小女孩抱着零食礼包迎接哥哥。 陈建和 摄

9日下午,在福州第十一中学考点外,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与家人合影留念。姜克红 摄

9日下午,在沙县一中考点,老师们为出考场的考生鼓掌。游庆辉 陈庄敬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