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八闽文脉·创造 | 福建先民藏在器皿上的动物

2023-06-12 11:05:01 作者: 来源:福建省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早期,人们善于模仿动物外形制作器皿,创作动物形态的纹饰。随着时间的演进,器皿的发展经历了功能性的变化,从生活实用器物发展到礼器。同时,器皿上的造型纹饰,也从写实逐渐转变为写实与象征意义并重。

我们一起来看看,福建先民藏在器皿上的动物造型纹饰变化。

新石器时代

新石器时代的器皿造型多以写实为主,其器皿上的造型大多与当时的经济生活息息相关。

鱼形雕刻艺术品

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部分地区的先民过着以采集和狩猎并重的生活。

以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奇和洞的先民为例。这一时期,奇和洞先民的食物来源充足,其所造器皿上的纹饰大都与食物有关,如鱼、蛇等。

这是漳平奇和洞遗址出土的鱼形雕刻艺术品,距今约10000—7000年。该雕刻以三角形为主要纹饰,技法简单,如同画鱼的初学者。

image.png

鱼形雕刻(福建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蛇纹陶片

这是漳平奇和洞遗址出土的蛇纹陶片,距今约10000—7000年。这件器物花纹灵动、如蛇蜿蜒。

image.png

蛇纹陶片(福建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贝印纹陶片

这是闽侯县昙石山遗址出土的贝印纹陶片,距今约5000年前。

文蛤、牡蛎、泥蚶等栖息在潮间带的贝类,是沿海贝丘遗址居民的主要食物来源。沿海史前居民物尽其用,将这些贝类拍印在陶器上作为装饰,这件器物依循此法制造,极具沿海贝丘遗址气息。

image.png

贝印纹陶片(福建博物院 供图)

青铜器时代

在青铜器时代,开始出现礼器以及仿礼器,这一时期的器物,开始具有象征性意义。

象鼻盉(hé)

象鼻盉,又称猪嘴盉、长嘴平底盉、封顶壶型盉等,顶部似象头,眼鼻嘴俱全,长鼻用作器流。

象鼻盉数量虽少,但器形、时代特征明显,这件采集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地区的象鼻盉礼器,其年代大致可推断为夏商时期。

这件器物兽形器首,管状长流斜直上扬,腹部呈扁球形,腹下假圈足,平底。

据专家推测,这种工艺复杂、器形精美,却不符合以往制陶工艺习俗的矛盾结合体,往往并不追求生活性功能,而是更倾向于模仿中原地区的高等级礼仪性器物,更多具有象征性与商品性的意义,可能是礼仪化器物及珍贵的贡品。

猪嘴形支座

这是闽侯古洋遗址出土的猪嘴形支座,支座为拱背型,造型与猪鼻相似。

image.png

猪嘴形支座(福建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鸭形壶

这是闽侯古洋遗址出土的黑衣陶鸭形壶,距今约3250年。这件器物形态浑圆,状如鸭子,憨态可掬。

image.png

黑衣陶鸭形壶(福建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这是闽侯鸿尾黄土仑遗址出土的鸭形壶,距今也约为3250年。这件器物颈部略长,腹部形状如同鸭腹,饰有云雷纹,尾部上翘,造型简单大方而灵动。

云雷纹陶片

云雷纹因形似盘踞的小蛇,故有学者认为云雷纹的起源是对蛇的崇拜,云雷纹的原型应是自然界的蛇,是蛇的抽象化和图案化。

在云雷纹中,有的在里段末端呈大圆点状,似简化的蛇头,有的在里段末端呈侧面蛇头状、有眼、吐舌,这些显然都是云雷纹为蛇之抽象化的证据。

印纹硬陶单鋬(pàn)杯

这是闽侯黄土仑遗址出土的印纹硬陶单鋬杯,这件器物杯把形态为夔(kuí)龙,夔龙为神话传说的奇异动物,似龙而仅有一足。

在《山海经·大荒东经》中有载:

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曰夔。

器耳

这是闽侯黄土仑遗址出土的器耳。简单的造型勾勒出一对圆眼尖耳,形似小猫,趣味十足。

这是闽侯黄土仑遗址出土的器耳,其形态好似一只正在观望猎物的老虎。

凤鸟纹青铜杯

这是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管九村土墩墓群出土的凤鸟纹青铜杯,年代相当于西周时期。

这件青铜杯的凤鸟纹更趋于鸟体化,鸟身藏于杯把中央。

image.png

凤鸟纹青铜杯(福建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凤鸟纹在古代青铜器纹饰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神话传说中,凤为群鸟之长,是羽虫之最美者,飞时百鸟随之,被古人奉为吉祥之鸟。

凤与龙一样,成为了我们民族生命力的文化标志和精神象征。

以上所述的象鼻盉、鸭形壶、单鋬杯和青铜杯等器物,都有可能是礼器或者仿礼器。这些器物的出现是手工业精湛技艺的体现,是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有力证明。

这一件件独特的器物,蕴含着原始先民的艺术创想,是他们的审美、智力、社会制度达到一定高度的历史产物。他们将动物作为崇拜的对象,作为意志和精神的寄托,投射到器物的纹路与造型上。

他们奔放狂野的审美穿越千年,打破时空限制,赋予我们不竭的想象力。

参考文献:

《福建新石器时代文明从这里开始——奇和洞史前考古发掘琐记》,黄秀燕,化石,2013年第4期;

罗汝鹏:《从“象鼻盉”到原始瓷大口折肩尊——论夏商时期东南地区对中原王朝的一种贡赋模式》,南方文物,2014年第1期;

杨建芳:《云雷纹的起源、演变与传播——兼论中国古代南方的蛇崇拜》,文物,2012年第3期;

福建博物院编著:《闽侯昙石山遗址第八次发掘报告》,科学出版社,2004年;

福建省博物馆编著:《福建闽侯黄土仑遗址发掘简报》,文物,1984年第04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