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八闽文脉·向海 | 九日山祈风石刻:留存宋代东方第一大港海外交通记忆

2023-06-12 11:05:01 作者:黄宝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九日山,位于泉州古城西北七公里的南安市丰州镇西面。

九日山的祈风石刻不仅是世界唯一的祈风石刻,也是世界上仅存的有关海外交通祈风仪式的记载,以及12至13世纪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历史物证,弥足珍贵。

image.png

九日名山(来源:泉州晚报)

“九日山”得名缘由

西晋永嘉年间,中原动乱,部分衣冠士族为躲避战乱南渡入闽,选择居住在当时面山背水的九日山下。

image.png

九日山(陈英杰 摄)

每岁重阳,去国怀乡的晋人便相约登上晋江江畔这一高处,登高远眺,思念故土,久而成习,山因此得名“九日山”。

清·乾隆《泉州府志》载:

邑人以重九登高于此,因名……自晋以来,缙绅先生以及方外之侣多登憩焉。

唐时,处士、诗人秦系客居泉州,与时任泉州别驾的姜公辅(730—805年,字德文,唐朝时期宰相、“南安四贤”之一)结邻山间,在九日山上饮酒赋诗、评论古今,成为佳话。为纪念他而建的秦君亭,是九日山三十六奇景之一。

image.png

秦系(724—810年),字公绪,自号东海钓客、南安居士,越州会稽县(今浙江省绍兴市)人。唐朝时期处士、诗人。安史之乱时,避难于剡溪。建中元年(780年),进入泉州,隐居于九日山。会见泉州刺史薛播和泉州别驾姜公辅,交好刘长卿、韦应物。贞元四年(788年),得到徐州刺史张建封推荐,授校书郎。(资料图片)

九日山素以“山中无石不刻字”著称,现保留着宋、元、明、清代的78方摩崖石刻。

祈风仪式:为和平昌盛所作的古老祈祷

古泉州人民依海为生,海上远航主要靠季风驱动,出海和回航都需要顺应季风规律。

泉州夏季偏南风,船舶从南部海域回航;冬季偏北风,船舶从泉州出海。因此,每年夏四月、冬十月,百姓会在昭惠庙向通远王祈求平安顺利,这就是泉州民间古老的祈风传统。

随着宋代泉州海外贸易的繁荣,泉州这一民间的祈风传统逐渐升格乃至成为国家官方的祭典。

宋代,官方于泉州设市舶司,“掌蕃货、海舶、征榷、贸易之事,以来远人,通远物”,主持祈风祭海也是其职能之一。“舶司岁两祈风于通远王庙”“祷回舶南风,遵彝典也”“修岁祀也”……根据多方祈风石刻记载,最晚在12世纪中叶,九日山通远王祠的祈风仪式已列入国家祭典,由地方官员主持定期举行。

祈风仪式非常隆重,郡太守或者提举市舶率领众僚属参加,设祭坛,陈列羊、猪、酒等祭品,然后上香,奏迎神曲,并宣读《祈风文》。

典礼完成后,参与者饮宴于延福寺,并乘兴登游九日山,后将祈风仪式的经过镌刻于山中的巨石崖壁间。

九日山祈风石刻

为什么选在九日山祈风,与泉州湾及晋江水域的历史岸线有直接关系。

九日山所在处是泉州湾进入晋江后江面的最窄位置,两岸有九日山、金鸡山夹峙,像天然门户。九日山下背山面水,对泉州先民来说是最适合定居的一片陆地,因此这里是泉州文化的发祥地。

九日山祈风石刻记载了宋代在泉州负责海外贸易管理的专职官员、地方官以及皇室成员等为海外贸易商舶举行祈风仪式,是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代表性遗产要素之一。

现存祈风石刻分布在九日山东、西两峰崖壁上。这些石刻历史档案,反映出海神信仰对海洋贸易的促进作用,体现了宋代市舶司制度下,国家力量对海洋贸易的倡导和管控。

宋代航海祈风的石刻有10方,记载了1174年至1266年间的官方祈风盛典。其中,时间最早的为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最晚的为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

其中记载冬季起航祈风活动的石刻有六方,记载夏季回舶的有三方,还有一方同时记载了一年两季的祈风仪式。

根据石刻,十一次祈风仪式多数由地方政府主官主持,专职负责国家海洋贸易管理的市舶司官员偕同南外宗正司官员(皇族)、军队统帅等朝廷任命的军政要员共同参与,这些代表宋朝廷的重要官员的广泛参与,反映了市舶制度下宋朝对海洋贸易的重视,是宋代中国与世界各国通商贸易友好往来的重要历史物证,在中国乃至世界都绝无仅有。

尽管有的祈风石刻仅寥寥数语,但这些镌刻在石壁上的史书,每一方都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档案。而且,题刻者中不乏虞仲房等当时著名的书法家,因此也堪称难得的艺术珍品。

九日山还有一块“无等岩”,唐时无等禅师游九日山后,筑石室倾心弘佛,在“无等岩”上题“泉南佛国”。

不论是山脚下泉州最早的佛教寺庙延福寺,还是山顶泉州最早的佛造像五代石佛,抑或是山间南北朝时印度高僧拘那罗陀翻译梵文佛经《金刚经》所留下的翻经石,都佐证了九日山是泉州佛文化的最早聚集地之一。这就不难解释当时无等禅师为何在此写下“泉南佛国”四字。

在此山间,有历代文人墨客倾注笔墨,有名人贤士栖隐修身,有高僧禅师潜心弘佛。于山于水于景,或人或诗或文,巍巍山峦,悠悠岁月,都刻进石头里,每一次走近都能唤醒一段悠远的故事,穿越时空,直抵心扉。

正是这种坚不可摧的石头,才能镌刻千年记忆,守住璀璨文明。

1988年,九日山摩崖石刻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凝固在石壁上的史书,历经风雨洗礼,仍熠熠生辉,一再惊艳世界。

1991年2月16日,由30多个国家专家组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考察队来九日山实地考察,赞誉此处为考察路线全程最有世界意义的考察点,还用中英文留下一方象征友谊与对话的石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