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宁德大黄鱼何以走俏全国?

2023-06-14 22:08: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叶伏国 周涛 邱丽娟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

宁德大黄鱼何以走俏全国?

核心提示

近日,素有“中国大黄鱼之都”美誉的宁德举办大黄鱼直播节暨蕉城工业消费品展销会,引导企业和协会利用新型电商机遇,积极布局大黄鱼全链条产业,推动宁德大黄鱼享誉全国、“游”向世界。

大黄鱼又叫黄花鱼、黄瓜鱼,其体色金黄、唇部橘红、肉质洁白细嫩、营养丰富,有着“国鱼”的美誉。如今,在中国人餐桌上,每10条大黄鱼就有8条来自宁德。

由于过度的捕捞,大黄鱼曾一度濒危。30多年来,在宁德当地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和养殖户等共同努力下,一条条大黄鱼又重新“游”回了老百姓餐桌。

如今,在宁德,与大黄鱼产业相关的企业有数百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百亿元,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超30万人。据统计,2022年,宁德市大黄鱼产量19.47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其中,出口约2万吨,出口到韩国、新加坡、美国等60个国家和地区。

从一度濒危到重回老百姓餐桌,大黄鱼经历了什么?宁德大黄鱼何以走俏全国?还有哪些提升空间?近日,记者在宁德走访进行深入调查。

深耕一条鱼2.jpg

从濒临枯竭到产值超百亿元

夏夜,在宁德三都澳白基湾海域,星星点点的灯光打破了海面的静谧。10多名渔民头戴紫红色头灯齐声拉网,只见网里金灿灿一片,“咕咕咕”叫成一团。

“大黄鱼体内含有一种黄色色素,这种色素见光会被分解,因此大黄鱼基本在夜间捕捞,这时候捕捞的鱼金灿灿的,特别亮眼。”养殖户陈德爱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指挥着工人将拉起的大黄鱼进行分拣、装箱、加冰锁鲜,随后装船上岸。

凌晨两三点后,这些大黄鱼将出现在福州的海鲜市场,24小时内便可到达全国大部分地区。

说起宁德养殖大黄鱼的历史,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维德是一名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当时养殖大黄鱼的第一批获益农民之一。

“小时候家里穷,13岁时为了养家不得不辍学。我放过牛,卖过冰棒,育过蛏苗,养过鳗鱼,最终还是大黄鱼成就了我。”尤维德说。

三都澳海域,新型塑胶渔排和网箱整齐划一。阮林开 摄

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史,尤维德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村里挖了一个池塘养鳗鱼,投入了所有积蓄。然而,1996年,一场台风让他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就在尤维德困顿之际,刚刚突破大黄鱼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瓶颈的消息,让他看到了希望。

看准了刚刚兴起的大黄鱼育苗与养殖,尤维德找到了“大黄鱼之父”刘家富寻求帮助。当时刘家富也正寻找一个有经验的企业推广技术。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大黄鱼捕捞现场。 阮林开 摄

在刘家富的帮助指导下,尤维德顺利成为第一批育苗养殖大黄鱼技术支持的对象。

“大黄鱼上市那天,200多万尾鱼苗一天之内就被抢光了。”尤维德说,当年两季育出800多万尾大黄鱼苗,每尾鱼苗价从3角钱卖到了1.7元。随即,尤维德创建了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自此踏上创业致富的兴渔逐梦之路。

为应对市场变化,此后尤维德还创建了食品公司、冷链物流公司,将水产养殖向精深加工转变,进一步带动了宁德大黄鱼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通过20多年的探索打拼,如今的尤维德已是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三家企业,企业年产大黄鱼8500吨。三都澳公司成为当地集大黄鱼育苗、养殖、加工、冷藏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其加工的“威尔斯”“二都”黄鱼鲞均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

同样,在1999年,尤信情和弟弟尤信铃看到养殖大黄鱼的商机后,也开始尝试大黄鱼育苗与养殖。兄弟俩挣到第一桶金后,便创建了金盛水产公司。

在官井洋和金盛水产2家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一时间,宁德涌现出数十家大黄鱼规模养殖、加工企业,三都澳周边许多渔民也开始靠大黄鱼养殖增收。曾经渔业资源枯竭的宁德三都澳,成为世界上大黄鱼最集中的养殖中心之一,大黄鱼重新回到中国人的餐桌。

如今,被誉为“中国大黄鱼之乡”的宁德市蕉城区就有大黄鱼苗种生产企业35家,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中国驰名商标4件。全区大黄鱼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10亿元。“宁德大黄鱼”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质量万里行的“中国十珍”之一。

浅海养殖走向深海“粮仓”

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包装加工后的大黄鱼。受访企业 供图

好水养好鱼,随着大黄鱼产业的飞速发展,宁德的海上养殖设施也在不断转型升级。

乘坐快艇从三都澳码头出发,沿途可见成片的新型环保塑胶渔排,这些渔排把三都澳上万亩养殖区划分得整整齐齐,一条条大黄鱼畅游其间,犹如住在“连排别墅”。

不到30分钟,记者来到官井洋公司的大黄鱼养殖基地,黄黑相间的新型塑胶网箱点缀在海面上,蔚为壮观。

“以前这里养殖是密密麻麻的,全都是死水,没有流动的空间,到处是白浮球泡沫垃圾,大黄鱼养在里面很肥而且很容易得白点病。”尤维德告诉记者。

生产加工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大黄鱼剖杀。阮林开 摄

整治,势在必行。为了海水清清,宁德进行了一场海上革新。2018年开始,宁德市政府铁腕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与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大黄鱼养殖从“规模养殖”向“质量养殖”转变。

作为重点龙头企业,官井洋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渔排升级改造,将原来的传统小网箱改造成了84口深水抗风浪塑胶环保网箱。

尤维德说,渔排转型升级后,水变清了,感觉20多年前的那片海又回来了。“新的网箱给了大黄鱼更大的游动空间,不仅白点病没有了,鱼儿也减脂瘦身,肉质更鲜美,更接近野生。”

渔排转型升级后不仅鱼的品质提升了,渔民还借此吃上休闲渔业的“旅游饭”。

在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养殖户董祖将自家1万口木质泡沫小网箱全部改造成环保型大网箱和环保塑胶渔排,还建起18套“海上民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如今,在宁德,大黄鱼住的不仅仅是“连排别墅”,还有“豪华大别墅”。

去年11月,由宁德市金澳实业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深远海养殖平台“宁德1号”在位于福安赛岐的南方船厂顺利下水。

这一中国船级社(CCS)半潜式全框架深海养殖平台,可抗17级台风、减少养殖污染,还有可升降、避赤潮等优势,投产后,大黄鱼年产量预计达780~900吨。

在金盛水产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抽检。阮林开 摄

更厉害的是,该平台还配备自动投喂系统、网箱移位报警系统、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洗网机器人等智能化系统,规模及容量在中国深远海养殖领域处于首位。

从人工育苗到规模化养殖,从塑胶渔排到深远海养殖,政府、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养殖户等的不断探索,科技的迭代升级,让曾经濒临灭绝的大黄鱼又回来了。

开辟新领域游向新赛道

今年4月8日至9日,2023首届全国大黄鱼美食烹饪大赛在宁德举办,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宁德市“大黄鱼美食地标城市”牌匾。这是宁德荣获的首个美食烹饪类“国字号”金名片。

近年来,宁德大黄鱼不断“出圈”。去年,宁德市推出大黄鱼“深水瓜”品牌,深水养大的大黄鱼,经宁德市渔业协会检验认证后,统一打上“深水瓜”品牌,“游”上了互联网。有的渔民还开辟直播、新媒体等渠道拓展销路,涌现出蕉城“三都港”、霞浦“赶海父子”等品牌。

金盛水产直播团队正在进行直播带货。阮林开 供图

宁德大黄鱼向上的养殖链在深化,向下的加工链在拓展。走进金盛水产加工车间,工人正忙着赶制大黄鱼预制菜产品,迎接即将到来的“6·18”网络促销活动。

“目前,该车间以生产剁椒黄鱼、酸汤黄鱼、清蒸黄鱼、雪菜黄鱼、糟香黄鱼等预制菜为主。”金盛水产常务副总经理尤信铃说,这些年,公司引进多套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检测仪器,并加大综合水产品精深加工创新研发投入,将一条大黄鱼的每个部位都利用起来,深度挖掘大黄鱼的潜在价值。

在鱼柳精深加工生产线,工作人员通过X光鱼刺检测机查看鱼刺。阮林开 摄

在鱼柳精深加工生产线,一台X光鱼刺检测机吸引记者注意。

“这套生产线投资500万元研发,所产去刺鱼柳广受市场好评。”尤信铃说,借助这台X光鱼刺检测机,只要把鱼柳铺到盘子上,通过传送带传送到机器的内部,就可以把一些肉眼看不见的残留鱼刺去掉。

一边是有条不紊的大黄鱼加工,一边是热火朝天的直播带货。

近几年,在新消费形式推动和疫情反复影响下,具有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等优势的预制菜持续走俏市场。为顺应这一需求,宁德许多加工企业推出大黄鱼预制菜,并开展“线上直播带货”销售新模式。去年,金盛水产推出的预制大黄鱼在线上的销售额就达3亿元,成为宁德大黄鱼电商领域的领头羊。

大黄鱼一身全是宝,除了卖鱼肉,鱼籽、鱼鳔、鱼骨各有其用。

尤信铃说,今年公司与高校合作开发了“生物胶原蛋白活性小分子肽生产项目”,利用大黄鱼边角料、生产废料等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变废为宝”。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建成后可年产5000吨生物胶原蛋白活性小分子肽,年产值12亿元。

一生只为“一尾鱼”。如今,年过八旬的刘家富仍时刻关注着大黄鱼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关心着大黄鱼的种质保护与资源增殖,延续着他和大黄鱼的“情缘”。缘于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职业坚守与责任担当,2021年,刘家富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在刘家富看来,宁德大黄鱼产业有着明显的地方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目前仍存在育苗、养殖行业组织化水平低,产品加工率低,科技机构服务能力弱化等问题。

在谈到大黄鱼产业“三产”时,刘家富说,建议以去鳞、去鳃、去内脏的“三去”速冻的粗加工产品替代目前占销量80%以上的冰鲜产品,这一简单的改革,可望带来大黄鱼产业的巨大进步;同时,大黄鱼产业发展的未来,应向小龙虾产业学习,在“吃”字上作文章,寄厚望于餐饮烹饪为主的“三产”。

刘家富表示,要实现大黄鱼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首先要从源头上规范大黄鱼育苗市场,做到依规、计划育苗与养殖,力戒无序发展与恶性竞争。同时,政府要重视当地相关科技机构作为大黄鱼产业的首创者与技术支撑主力军的作用,加强科研人才培养,尽快建设起大黄鱼主产区各相关科技机构实验基地,让科技服务大黄鱼产业发展。

当前,随着宁德“国鱼计划”的全面推进,宁德大黄鱼捷报频传,在传统海洋渔业产业中闯出了新路子,跑上了新赛道,产业发展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条鱼富裕一方人”的幸福图景在闽东正徐徐展开。

记者手记

深耕一条鱼 续写“国鱼”新传奇

东南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从一度濒危到“畅游”世界,从千金难买到“年入万金”,从“可有可无”副业到富民支柱产业,宁德大黄鱼不断续写“国鱼”新传奇。在这过程中,无论是政府部门、企业主体、科技工作者,还是养殖户,都顺应发展的趋势与市场需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相结合、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黄鱼产业崛起三十余载,像官井洋和金盛水产这样的企业在宁德不断成长。它们一方面把刀刃向内不断创新,一方面把眼光投向外界,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民营企业家们受访时称,市场在回暖,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民营企业要适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策略,统筹好眼前和长远发展。

刘家富坚守大黄鱼种业研究40多年,尤维德在“大黄鱼这条道路上”一走20多年,尤信情、尤信铃兄弟与“大黄鱼”结缘后专注至今……他们为大黄鱼“畅游”世界尽己所能,“大黄鱼”也给予他们“金色”梦想。深耕一条鱼,是宁德众多大黄鱼民营企业屹立市场的法宝。唯有专注,才能专业。正因为专注,企业才能聚焦主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专家点评

努力打造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宁德样板”

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 蔡承彬 

宁德大黄鱼产业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中国大黄鱼之乡”的美称让宁德闻名遐迩。

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叮嘱当地干部:“这是我们闽东很重要的一个资源,既要把它保护好,也要把以养殖业为代表的海上经济带动开发起来,让老百姓都富起来。”

目前,宁德大黄鱼产业已形成苗种繁育、人工养殖、加工销售、渔药饲料、渔机网具、仓储物流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福建省乃至全国海水养殖中具有一定的的地位。

当前,宁德市把实施“国鱼计划”作为发展壮大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推动大黄鱼等海洋水产全链条提升,努力打造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宁德样板”。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总监制: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记者:叶伏国 周涛 邱丽娟 

视频:叶伏国 周涛  阮林开 

责编:蔡秀明

海报:陈文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